航空市場當中供乘客買票搭乘的「全商務艙航班」數量相當稀少,有這筆出差預算還不一定有航空公司飛。如今,ANA即將結束相關服務,兩架B737-700ER也要掰掰囉!

Q2222-01.JPG

 

這幾天陸續講過了幾款日本鐵道車款、班車,與車站即將畢業,今天來講日本的飛機啦!

全日空(ANA)旗下有兩架很特別的客機、平常專注執行一條很特別的航線,而她們在今天完成最後一次任務後,也要從ANA畢業啦。

全商務艙航班
我們平時搭傳統航空業者的國際線航班時,執行任務的客機通常會有兩種以上的艙等(ex.頭等+商務+經濟的3艙等;甚至是頭等+商務+豪華經濟+經濟的4艙等),有些廉價航空則會以全經濟艙的飛機載客。然而,在全球詭譎多變(?)的航空客運市場中,還存著在一種只有單一艙等的航班,但不是全經濟艙,而是提供全商務艙服務的客機!

以往大家比較容易聽聞的全商務艙航班,應該非從新加坡樟怡機場直飛紐約紐華克機場線莫屬,因為它同時也是最遠距離的不落地飛行航班(相當於乘客被關在鋁罐中的時間數一數二久之恐怖航班)!

新加坡航空在2004年推出該服務,選派A340-500型客機執行。但以A345的載重與性能要執行如此長距離的任務有一點點為難,幸好新加坡=紐約的市場含金量夠高,因此新航順勢推出這種不用載那多客人(乘客沒那麼重,可以省點油料消耗)、而收益數字撐得起成本,甚至可能還不賴的航班。

配置98席商務艙座位的這批A345,同時飛行於新加坡=洛杉磯,但A345的油耗未盡理想,使得新航的獲利受限,如意算盤沒有成真,兩條航線已於2013年取消,改由多艙等的A380-800執行中停航班前往兩地。

新航這5架A345售回空中巴士,轉作後續新機的,跟即將引進的A350可能有密的關係。新航的A350會用於重新直飛紐約,但短期內應該不是全商務艙的規劃。


Q2222-11.JPG
新航曾以A340-500全商務艙客機執行往美國的洲際航班。

ANA Business Jet
ANA推出的全商務艙航班,稱為ANA Business Jet,唯一的航線是由東京成田空港往來印度孟買,每天飛行一往復,去程NH829的飛行時間約需11至13小時、回程NH830則是8小時。

不同於新航派大傢伙A345上陣,ANA選用身材短小精悍、但航程卻不容小覷的B737-700ER客機執行,成為由窄體客機執行全商務艙飛行的案例。ANA於2007年3月引進第一架B737-700ER(編號JA10AN),是最早操作B737-700ER的業者,旋即先開始短程航班往來於名古屋中部空港到廣州練基本功,同年9月二號機報到(JA13AN),便相偕改派東京=孟買。

ANA除了這兩架B737-700ER,他們旗下還有為數眾多的B737-700與B737-800系列客機。包括以往享有黃金戰衣塗裝、但現已轉隊到Air Do的黃金機JA01AN。不過B737-700ER其實是採用B737-700的機身,搭配B737-800機翼和起落架的特殊產品,跟單純的700或800不太一樣。為突顯ANA Business Jet的獨特性,ANA為她準備了專屬塗裝,航空迷一眼便能認出。

但需注意的是,這兩架中只有二號機JA13AN是全商務艙佈局(初登場時36席,後改為38席),另一架JA10AN則保有部份的經濟艙(初登場時C24+Y24席,後改為C24+Y20席)。由於每日的NH829與NH830是由這她們倆姊妹輪流上場,因此該航線僅在部份日期會提供經濟艙服務(註)。

封面圖是牛奶杰唯一一次拍到ANA Business Jet,不過距離實在太遠,大家請將就一下。如果沒有辨識錯誤,應該是全商務艙的JA13AN。

雖然沒有更好的照片,但能目擊這一次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呵呵。況且JA13AN在取材1年後的2014年4月到5月間,便卸下ANA Business Jet的專屬塗裝囉。


Q2222-12.JPG
ANA門下有龐大的B737-800與B737-700機隊,但B737-700ER就只有那兩架。

全商務艙 下台一鞠躬
如今,由於東京=孟買的載客需求旺,ANA從3月27日更換為夏季班表後,會改派旗下的B787-8執行任務,有C+P+Y三艙等。兩架勞苦功高的B737-700ER由於缺少適合發揮的舞台,將退出陣容轉賣給其它有需要的業者 從ANA的第一線退出後皆送往美國封存,並已於2017年解體。

由B737-700ER往來於東京與孟買之間,去程與回程的飛行時間差了5小時,除了氣流的緣故之外,還有一項因素是去程的NH829在冬季時得落地加油;但夏季的NH829,與全年的回程NH830航班均不用。技術降落過往曾在長崎空港執行,近幾年則改為福岡空港。這個中停會使航班整體時間增加2小時左右,今夏以787取代後,應該就不再需要技術降落,NH829的飛行時間可縮短至10小時左右。

巧合的是,卡達航空過去也是全商務艙航班的經營者,但因改用B787-8而回歸傳統。他們在2014年5月至2015年11月間,以全商務艙40席的A319LR客機,開航杜哈到倫敦希斯洛機場,後因需求高而改用兩艙等的B787-8。

至於其它經營過全商務艙737的業者,我知道的只有北歐航空(SAS)。他們曾向Privatair濕租一架B737-700(HB-JJA),在2014年8月底起提供全商務艙航班,往來挪威Stavanger與美國休士頓。但HB-JJA已在2015年10月改為C20+Y66的雙艙等,同年底正式退租,結束為SAS助拳的服務。

目前仍健在的窄體客機全商務艙航班,有英國航空的倫敦城市機場=紐約甘迺迪機場,以2架32席的A318-100執行;以及法國的La Compagnie(舊稱Dreamjet),從紐約紐華克機場分別飛往巴黎戴高樂機場,與倫敦盧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機種為2架74席的B757-200。

最後一班由孟買起飛的ANA Business Jet,預計日本時間3月27日早上8:40降落於成田空港,ANA為期8年半的全商務艙客機服務時代,將劃下休止!


註:有情資指出JA13AN在2013年4月之後改為C28+Y10的佈局,在SeatGuru上也有附圖。但參照ANA的官方資料應該仍維持全商務艙,所以本文採用C38的看法。

==
取材時間:2011-09、2013-04、2014-02
第01次補完:補上兩架飛機均已解體。2021-06-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