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電車頻繁往來於市街大道上,其車身是很好的廣告曝光管道。但如果同一輛電車兩側的車體廣告,卻正好由兩相競爭的同業買下,這就有點尷尬囉!

Q2386-01.jpg

 

第二十九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順利於8月30日落幕,選手村亦於9月2日結束服務正式「閉村」。不知道大家在欣賞賽事的過程有沒有發現,這屆世大運的大會「頂級官方贊助夥伴」,同時包含了有競業關係的長榮航空與中華航空!

一般來說,這種大型活動會排除彼此對壘的企業行號同時成為贊助者。2016年於南美洲舉辦的里約奧運,具航空業背景的贊助者只有巴西天馬航空(LATAM Airlines Brasil)。或者,承辦單位至少會避免讓競業對象為同一級的贊助者,且想辦法區分其類別,例如2008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國際航空為「北京2008合作伙伴」,是航空客運業者;而UPS(優比速)則列名於低一階的「贊助商」,是航空貨運業者。

然而,世大運的籌備過程並不順利,牛奶杰覺得長榮與華航齊名,可能是某種權宜措施。有趣的是,這案例讓我想到前幾年在日本岡山搭路面電車時遇到的奇景。比起兩家航空公司贊助同一場大型盛會,如果兩家航空公司花錢買的半車身車體廣告,卻被貼在同一輛路面電車上,這畫面應該也很難得吧!

封面圖的上下兩半,是同一天拍攝的同一輛路面電車(兩端面均有秀出車號8201)。在全日空(ANA)這面,傳達了東京=岡山間搭飛機僅需75分鐘的訊息,另一面的日本航空(JAL)則強打新座椅超舒適。儘管雙方訴求略有差異,但確實是把ANA與JAL的廣告放在同一輛電車上,令8201號電車有種「牆頭草、兩邊倒」的嫌疑呢!

這輛8201號路電由岡山電氣軌道所有,運行於岡山市區的大馬路上,居民們都能見到她。「岡電」現役的兩條服務路線,總長將近5公里,在線上運行的車輛不算少,相關部門其實是可以錯開彼此的廣告,但最後卻把這兩家的廣告都貼上同一輛電車,背後故事或許另有蹊蹺。

此外,在電車兩邊端面的擋風玻璃下,都另外再掛上了圓圓的宣傳用head mark,且兩家航空公司的主識別色(藍色與紅色)都用上了,一時之間讓人有點不確定那hm到底是屬於誰家的廣告呢?

若從hm宣傳訴求的增加至12趟往復來看,或許會判斷其金主,應該是在車側廣告的小角落有提到「增班」的ANA。但解題關鍵落在了「12」這個數字。

事實上,ANA每天往返東京羽田空港和岡山空港的班次沒有到12往復那麼多,要ANA與JAL兩大龍頭加起來才有這種規模。因此,8201號電車的廣告主,應該不是ANA或JAL任何一家。而且他也並非買「半車體」的廣告,而是買了一輛電車的全車廣告,再分別登出ANA與JAL各自喊出的重要賣點(且已彼此協調、不傷和氣)。

由此推斷,買下全車體廣告的幕後金主,大概是兩者合資,或要指向相關的同業公會與促進會,以及空港的管理單位囉。至於所謂的「競爭對象」,則是同時期在其它電車下全車體廣告、推銷「新幹線」的JR西日本啦,嘿嘿。換句話說,敵人不在本能寺,也不在機場大廳另一邊的報到櫃台,而是位於市中心的JR岡山站喔!

當然,整體來說這還是反映了一個「硬道理」,叫做「money talks」。電車並非靠向任何一方的牆頭草,她從頭到尾只認日元鈔票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