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471-01.JPG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TAAZE | 樂天書城 | momo

 

好的,繼全日本範疇的自助旅行、全日本的鐵道旅行、明治維新的歷史旅行,以及北海道或四國的地區性鐵道旅行後,牛奶杰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日本在山陽地方的「岡山」與「廣島」兩個縣份!

◆景點為主 慢慢旅行
承襲太雅出版社在旅遊書市場耕耘多年的傳統,這次的《岡山‧廣島慢旅行》是中規中矩型的旅遊書,以岡山和廣島地區的「景點」與「店舖」為主,適合想前往當地進行首次自助旅行或二遊的玩家(先前是跟團去、這回想自己深度行也不錯喔)。

兩地該介紹的景點,在書裡應該都提到了,內容為文不會過於艱深,應該可以符合多數玩家的需求。列出的地點儘管有些較為偏遠,但均不會是難以到達之處,都可藉由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在吃的方面,這回在企劃階段有被特別要求不能輕忽,因此揀選了岡山與廣島的代表美食。如:廣榮堂本店的糯米團、桃太郎咖啡、牛仔褲漢堡與肉包、中央市場的海鮮、御好燒、烤牡蠣、吳的潛水艇咖哩飯、廣島拉麵、廣島沾麵、擔擔乾麵,與楓葉饅頭等等。

對於書中景點建議的造訪方式,為定點式的停留,可以多花些時間在此「慢旅行」。

Q2471-02.JPG

Q2471-99B.JPG

Q2471-21.jpg

◆交通包辦 輕鬆成行
至於交通訊息方面,是在下擅長的領域,因此書裡也完整介紹了搭飛機飛到當地、從機場進市區、城際間搭JR的火車(新幹線與在來線)、市區內搭岡山電軌或廣島電鐵的路面電車、路線巴士,甚至是租腳塔車的方法。此外,岡山與廣島緊鄰瀨戶內海,所以也有不少篇幅的旅行,會跟搭船密切相關呢(見到瀨戶內海不去搭船實在太可惜了)。

若跟《鐵道旅人走進北海道》或《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相比,這次企劃比較本不算是「以鐵道旅行帶進某某地區」為主軸的旅遊書。不過我還是在書裡提到了幾款特別的列車,有去岡山與廣島的玩家別錯過!

其中包括JR的Hello Kitty新幹線列車、旅行箱列車,與瀨戶內MARINE VIEW列車;岡山電氣軌道的MOMO電車、TAMA電車(小玉電車)、KURO電車(夢二電車)、東武日光軌道復元號,與縣民共濟電車;另外還有廣島電鐵的漢諾威電車,以及原爆電車(在廣島交通科學館的章節)。

當然,身為一位鐵道旅行玩家,還是在書裡加進了一些其它作者大概不會提的題材,這部份晚點再來介紹好了。

◆搭配電子地圖 不用自己做手札囉
我在這本書的一項新嘗試,是預先準備好了電子地圖,可以用手機從書裡直接掃QR code,連到為這本書量身打造的專屬Google Maps頁面。此舉的好處一來是讀者在家翻書時,可以對照手機上的地圖,不用在紙本上來回翻來翻去(私心提醒若能用平板電腦更好)。

二來是實際前往當地時,也可以直接以手機參照地圖找路,省下找路與重複筆記的時間精神。另外,此舉也減少了美編的一些負擔,並將寶貴的紙本版面留給重要的文字與照片啦(哈)。

Q2471-22.jpg

◆超多鮮體驗 自己列出來都還想再去一次
除了基本款的介紹外,這裡舉出幾個我自己在取材過程中印象深刻之處,也請玩家們別錯過:

Q2471-31.jpg

△自有海灘、每間房能享受海景、有觀海露天溫泉,且能聽著浪濤入眠的旅館
△在1天只有3班路線巴士(建議的去回組合只剩1種)的深山,發現紅色小鎮
△由兔子佔領的大久野島,在二戰時期曾有祕密性的不同面貌
△從岡山站徒步不用30秒的旅館,吃早餐時還可從高處「校閱」列車頻繁進出
△搭觀光船遊軍港,海上自衛隊與造船廠內的船隻與潛艇可以任意拍

Q2471-32.jpg

△由蔦屋書店經營賞心悅目的圖書館,真心希望自己住的地方也能有一座
△深山中的現存12座木造天守之一,徒步上山走到懷疑人生
△倉敷美觀地區即便熱門,仍可以是很有質感的老街。佛具店也要文青一下
△依山傍海的港口尾道,即便有無數階梯,依然是單車活動重鎮
△崖上的波妞與X-Men金剛狼,原來是生活在同一個小港口呀

Q2471-33.jpg

△除了「島波海道」,瀨戶內海一條「鳶島海島」,騎單車一一征服吧!
△任意試穿百款水手服與高中生的帥氣排扣制服,就趁這次了(免費)
△鷲羽山的夕陽美景專屬巴士,就讓外國遊客給包下來吧!
△來到在地化最成功的廣島鯉魚隊主場,見識熱血球場的十多種觀戰體驗
△獨自走上離海平面13層樓高的跨海大橋,罕見美景個人獨享

Q2471-34.jpg

△舊帝國海軍的地下堡壘指揮部,把握機會也可以參觀喔
△嘗試過傳統的和服與浴衣體驗了?這回來穿穿看牛仔布料的浴衣吧!
△難得有機會見識汽車生產過程。一座MAZDA工廠佔地比大安區+信義區還廣
△1個月只工作半天(暑假還另外放)的古董電車,當然要把握機會搭一下
△僅次於京都梅小路的第二大扇形車庫,鐵道迷當然要去瞧瞧咩

△這本書無意間收集了吹屋、倉敷、下津井、御手洗、竹原、尾道,與鞆之浦等老街聚落,各有獨特的風情與故事,全部走訪各有韻味喔
.
..
...

◆作者是誰呀?

牛奶杰
七年級生,不敢自稱文青、對很多事也一竅不通,但喜歡觀察日本的人、事、物,在意歷史與傳統文化對現今日本生活的影響。旅行足跡踏過日本47個都道府縣,有時為了書裡需要一張景點翻修後的照片,又會風塵僕僕重遊故地。對旅程中碰到的火車、飛機與大眾交通工具也很感興趣!

2008年起,在網路上耕耘「杰宿 絮語」與「杰水 輕喃」兩個部落格,與「杰水 輕喃 x FB」粉絲頁,分享旅行中的趣味,且常嘮叨一些老故事。至今已出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
《明治維新150年散策》
《明治維新150年散策II》
《鐵道旅人走進北海道》
《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
《日本關西交通補帖:實用篇》電子導覽攻略


好的,有想到什麼想說的我再更新吧!總之,先買書吧~

博客來 | 誠品 | 金石堂 | TAAZE | 樂天書城 | momo



Q2471-61 2K Q2382-02-2K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