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杰自己上回在京都搭上京都市巴士(京都市バス )時,還是那個外來觀光客多到爆炸、居民抱怨擠不上車、市交通局得想辦法鼓勵遊客轉搭地鐵代步的階段。但經過COVID-19疫情的衝擊後,京都市巴現在的情況還好嗎?

答案是:很不好!現有的82條路線全部都虧損。

 

🔷 經營環境更趨惡劣

京都市交通局前幾天公佈了市巴在2020年度的「營業係數」(営業係数)概況。如果是鐵道迷,應該對這概念不陌生,意指「經營者想獲得100元的收入,得付出多少錢的成本」。如果這數字超過100,代表付了超過100元卻賺不回100元整,就是賠本的狀態;相反的,營業係數若小於100,才表示能有利潤。

京都市巴2020年度的82條路線全部虧損,對比前一年度還有21條能保有盈餘(25.0%),經營狀態險得相當嚴峻。在這82條路線中,有將近三成的24條路線(29.3%)營業係數超過200,若對比上一年度的9條(10.7%),顯示狀況更趨惡化。

 

🔷 遊客取向的100急行系列

造成2020年度難達損益平衡的理由,不外乎COVID-19疫情與遊客減少的衝擊。在路網設計中,原以觀光客為取向的100急行系列(100號~111號共7條路線),載客數由平均每線每日2461人對半砍到剩1132人;營業係數則忠實反映,從81倍增為167。

其中,111號線的營業係數高達398,是新年度全路線的爐主,賺1元賠4元。這相當於為賺回一趟單程票230日元的收入,交通局得付出高達915日元的成本。

進一步攤開111號線的行駛區間,是從JR京都站發,行經二條城、金閣寺,與北野白梅町,串起了市區內相當主要的旅遊點。其路線跟知名的洛巴士101號線相近,但其營業成績竟然敬陪末座,這在幾年前實在難以想像。

 

🔷 繞圈行駛的200循環系列

另一方面,在市中心環狀繞圈行駛的200循環系列(201號~208號共8條路線),客源大致上是居民與遊客各半,其載客量則由日均16354人降為11090人,營業係數也從過關的81擴大為116,陷入虧損狀態。

其中207號與203號線的營業係數分別為102與107,算是帳面成績最好的路線了。207號線在2019年度的營業係數曾是全路網最低的63,為CP值王者。

 

🔷 市郊服務系列

相較之下,市區外圍、以居民為主的西系列7條路線與南系列5條路線,惡化情形就比較緩和,載客量約少一到三成。但它們畢竟前一年度就是虧損的,所以2020年度自然也不可能留下盈餘。

運行於洛西巴士總站與桂站西口的「西3號線」營業係數299,是郊區系列的爐主。以洛西巴士總站與阪急桂站為集散地的西系列路線,整體的營業係數達231,交通局私下可能會很想把整個總站跟調度所外包出去吧。

 

🔷 財務僵局

可能有玩家想問,82條都是赤字路線,所以市巴士的虧損坑洞到底有多大呢?京都市原本編列2020年度的預算時,對於市巴士的營業成績估算是虧損8.13億日元;結果呢?實際決算的成果是48.05億日元,一不小心負債就多了40億日元的意思!

對照京都市2020年度的決算是負172億日元,等於全市有大約三成(28%)的財務漏洞,是由在街上趴趴走的市巴士所貢獻。

Btw,隔壁棚的市營地鐵另外又貢獻了三成(31%)的漏洞。交通局儼然成為京都市的年度財政天坑。

如果可以,個人希望還是能讓遊客們早點返京上洛,幫忙紓緩一下京都市的財政重擔吧!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 https://pse.is/T7WNZ

#京都 #京都市 #京都市巴士 #京都市バス

#京都市巴士營業係數 #日本大眾交通

#京都市巴營業係數 #京都市交通局

#交通財務天坑 #營業係數 #京都市巴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