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電影《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The King's Man),這部片的劇情運用了很多歷史哽,我自己相當喜歡。大致筆記一下其中的一些事情。

0115-1.JPG

 

儘管透露劇情並非這篇的重點,但多多少少一定會提到,所以怕雷者還是先到此為止吧。

我想這篇還不到挖彩蛋或解說的程度,算是幫有興趣的朋友們做一些戲外補充吧。其實很多東西以前國編版的歷史課本多少有提過,但我不知道現在歷史課本剩什麼,所以有一些可能我這年紀會覺得「理應知道」的事情,對小朋友來說會是很陌生的。

█ 英國、德國,俄國等三國國王是表兄弟,有共同的外祖母?
對,這是真的,3人是表兄弟,當時歐洲各國皇室間有點血緣關係,是正常的。以出生序來講,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1859-1941)是表哥、英皇喬治五世(1865-1936)在中間,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1868-1918)是表弟。wiki有一張喬治五世與沙皇的合照,確實蠻像的。

█ 三國國王的身高很矮?
沒有查到,但從照片看起來似乎沒有特別矮。三位國王在片中都由湯姆荷蘭德一人飾演(Tom Hollander,不是蜘蛛人那位),他先前在《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中飾演過英國首相,身高看來就一般人的情形。

█ 英國國王喬治五世有意改姓氏?
對,喬治五世在一戰期間為了凝聚全國抗德的意志、表達勢不兩立的態度,因此在1917年7月17日將來自德意志的姓氏「哥達」(薩克森科堡哥達。德文:Sachsen-Coburg und Gotha)改為「溫莎」(
Windsor)。這是個很英國風的姓氏,也跟溫莎城堡關係密切。

順道列一下英國近代的幾位君主:
維多利亞女王 ->
愛德華七世 ->
喬治五世 ->
愛德華八世 ->
喬治六世 ->
伊莉莎白二世

愛德華八世是「愛美人不愛江山」那位,即位同年底就退位了;先前的金牌特務主角柯林佛斯曾飾演過喬治六世,在《王者之聲》電影中率英國參與二戰。

近代君主中,由於喬治五世改了姓氏,因此在位期間為「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的最後一任君主,以及「溫莎王朝」的第一位君主。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姓溫莎,但小孩本來跟夫婿姓,因此在她將王位傳出去那時,理應會是溫莎王朝的結束。但由於菲利普親王先前改姓為「蒙巴頓-溫莎」(Mountbatten-Windsor),因此「溫莎王朝」接下來可算是繼續維持的。

█ 齊默爾曼電報
德國發電報給墨西哥,要跟墨西哥結盟,並由墨西哥進攻美國,以牽制美國沒有空暇參與歐洲戰事?有的,真有其事。不過大家應該都知道現實中墨西哥沒那麼做。但「掌握了這封密函」這件事,確實加強了美國參戰的念頭。

█ 拉斯普丁是真人?
對,妖僧拉斯普丁真有其人。他在柯南的1999年劇場版《名偵探柯南 世紀末的魔術師》也有出現過。他的死法說法很多,蛋糕下毒、酒下毒、冰冷河水中淹死,與頭部中彈等,電影編劇大概也參考了這些說法來編寫劇情。

眾人與拉斯普丁對戰用音樂,包括柴可夫斯基的音樂《1812序曲》,該樂曲以尾段會施放加農砲而聞名。片尾跑字幕時也有再使用這段音樂。

█ 基秦拿伯爵是真人?
對,Herbert Kitchener是真人。電影一開始,他們在南非「第二次波爾戰爭」的集中營見面,基秦拿遽聞是近代廣用戰爭集中營的人,主角帶著紅十字會的物資來此協助被俘虜者,應該是編劇刻意的。他也是英國徵兵海報的主角,那張海報在電影中也有出現。他後來於1916年6月5日因乘坐船艦碰觸水雷沉沒而淹死,這點是真的。

█ 瑪塔哈里是真人?
色誘美國總統與美國駐英大使的瑪塔哈里(Mata Hari)確實存在,本身是荷蘭人,一戰時期的跨國交際花,最終作為德國間諜被槍斃。不過他也被指為周旋在德國與法國間的雙面間諜。

話說,雷夫范恩斯在美國大使館遇到瑪塔哈里前,「步行前往使館」的鏡頭,會讓人想起他在1998年主演的電影《復仇者》(The Avengers)。這部片跟廿年後的超級英雄電影無關,而是描述「一位拿著雨傘的英國紳士特務起身,對抗想消滅英國的蘇格蘭壞頭頭」的故事。咦,怎麼好像有點熟?

那部片的評價與票房都不好,但雷夫范恩斯確實藉由《復仇者》、007系列,與《金牌特務》演過不同時期的英國特工呢。

█ 列寧是真人?
是的,共產革命與蘇共的領導人,1917年俄國二月革命推翻沙皇,建立臨時政府。他再領導發動十月革命,使共產黨推翻新政權。

█ 希特勒是真人?
這應該不用懷疑。當然,他跟牧羊人組織有關,以及與列寧的關係,是電影杜撰的部份。

█ 斐迪南大公及其妻在出巡中被暗殺?
對,斐迪南大公的角色,為奧匈帝國的皇儲,所以刺殺他必然會引起奧匈帝國的激烈反應。這件事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是真的。而且他們在塞拉耶佛確實經歷了兩段刺殺。

1914年6月28日,搭火車抵達塞拉耶佛的他們轉乘敞篷禮車要前往市政廳,先遇到手榴彈攻擊,但幸運躲過。而後要前往醫院探望受傷者時,車隊於街角停下,遭普林西普近距離開槍,皇儲與妻子各中一槍後身亡,這點在電影裡也巧妙重現。

事後發1個月的7月28日,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接著,奧匈帝國盟友:德意志帝國,塞爾維亞的盟友俄羅斯帝國,以及俄羅斯帝國的盟友英國與法國都連帶捲入戰爭,於是一戰就開始了。

█ 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被滅?
是,電影中尼古拉二世一家人在拍團體照時被殺害。史實中,他們一家在革命後遭囚禁,1918年7月遭到射殺。儘管過去曾認為其最小的公主「安娜塔西亞」有存活,但2019年的研究論為滅族無誤。關於安娜塔西亞,有《真假公主》等故事。

█ 白廳
電影中提到「白廳」,「白廳」原為倫敦是中心的一塊區域,但因由首相領導的中央政府包括國防部都在這,因此「白廳」也是英國行政中樞的代名詞,在007電影中也出現過。白廳與首相居所和辦公室所在的唐寧街,有一處垂直的路口,目前在該街口有門柵管制,一般人不能進出唐寧街。

█ 成立Kingsman乃因凡爾賽罩不住?
片中提到擔憂凡爾賽和約的影響,會讓戰爭再起,所以需要成立Kingsman。這點也其來有自,德國因凡爾賽和約壓得喘不過去,對內對外尋求改變,種下燃起二戰的禍根。


最後講兩件跟歷史無關、跟電影內外有關的事
█ 成立Kingsman的5+1人
電影最後共同擔任Kingsman創始者的5+1人,分別是:奧蘭多(亞瑟)、肖拉(梅林)、寶莉(加拉哈得)、喬治五世、里德(跟康拉德交換身份者,蘭斯洛特)和金(美國大使,大概後來又促使Statesman成立吧)。

█ 跟《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的關係
電影的《X-men》系列常會融入許多歷史或地理素材,其中又以《X戰警:頭等艙》《X戰警:第一戰》這集的「古巴危機」這點最深入劇情。而看這集King's Man時也有種強烈被歷史素材包圍的感覺,會聯想到初看《第一戰》時的印象。而在幕後團隊中,馬修范恩為《第一戰》與《金牌特務》系列的導演與編劇,所以這招算是運用得很熟練了。


==
取材時間:2009-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