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般看到的郵票,上頭的面額都是印好好的,售價也很清楚,但英國的郵票不完全是如此。當它要漲價時,民眾也會搶購呢!

Q1719-03.JPG


2012年初有一則來自英國的報導吸引了牛奶杰注意,主旨是英國皇家郵政為確保能收到4月底郵資調漲後的收益,決定減少將一等郵票供貨給通路商。該行為受到通路商與民眾的聯合抱怨,認為郵政單位以不當手法牟利,罔顧用郵者的權益!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郵票也有分等級
原來英國的郵票分成兩種,除了像我國常見印有郵資價值的郵票之外,還有另一種郵票,在票面上記載著「1ST」或「2ND」!

這並非等於1英鎊或2英鎊的意思,它指的是等值於一等郵件或二等郵件的郵資。換句話說,如果民眾要寄的是一等郵件(類似於限時郵件),就必須在信封外貼上「1ST」郵資的郵票;若為二等郵件則貼「2ND」。

一等郵票在2012年4月30日之前,每張要價為46便士(折合台幣約22元),之後會調漲至60便士(約台幣28元),漲幅約為四分之一。對於常需寄信的民眾來說的確是筆不小的開支,因此興起了民間、通路商,與郵政單位搶郵票的大戰,也成為國際間的一樁奇聞軼事。

報導中還採訪了一位老闆,他表示將斥資購買1萬張一等郵票,因為他的事業每年大約會寄出5000封郵件給客戶,這一來一往就是台幣6萬7000元的差距。

英國的郵政制度由來許久,至今約莫有500年的歷史,比起許多國家都還長命。它的架構與運作方式,可視為現代郵政制度的始祖。旅人有機會到英國遊玩,不妨好好注意一下這個為人們傳遞信息的活古董呢!


註:2020年8月的現在,一等郵件(上限100g)為76便士,約台幣28元。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09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調整插圖方式,加註。2020-08-1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