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聞台鐵自3月15日起
將暫時抽出南回線列車中部份設有身障座位的車廂,以進行保養
這麼做沒什麼錯,但是就時間點的選擇而言,應該有更好的時機!


1259-1.JPG



根據PTT鐵道板tccan大的消息指出
台鐵自03月15日起
將暫停為南回線90、92、93、97次等四班車提供身障座位
原因是這些莒光號列車編組中的FPK11400型車廂(含身障座位)
要進行定期性的保養檢修,恢復的時間目前不明

台鐵把車定期送檢,本身沒什問題
不過就在3月15日的這個週末四天(3月19日至3月22日)
九十九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將在嘉義縣舉行
於這個身障朋友兩年度重大盛世的時機將身障車廂抽出保養
可能對身障朋友造成些許的不便!

有板友問,運動會的主辦單位是否曾經知會台鐵?
我不是主辦單位的任何工作人員,自然無法回應這個問題
但我想連天天逛鐵道板,時時關心台鐵動態的網友都是3/15當天
經由其他板友的分享才知道這訊息
那一般人應該更不會主動聯繫台鐵,請台鐵把那段期間的車輛定檢排開!
(當然,如果主辦單位聯繫了,台鐵卻仍然這麼安排,那就得檢討一下了)

相反的,我相信台鐵也不曾主動通知各縣市政府及其代表隊
甚至是全國各地的身心障礙機構
「說台鐵要把車廂調去檢修囉,麻煩大家留意一下唷!」

事實上,其實在台鐵的官方網站也無法見到這個消息
(不過致電詢問台東站是有這件事的,但細節我就沒多問了)


1259-4.jpg
3月16日官網首頁的最新消息區沒提到這件事


1259-3.jpg
點進去看更多最新消息,仍是隻字未提


1259-2.jpg
就連列車時刻表,仍註明了身障符號,可提供身障座位


我不想特別責怪台鐵
但我想有些事情需要多溝通、多設想

即便運動會主辦單位未曾告知台鐵
但台鐵在嘉義地區的相關單位
應該多少會聽聞運動會得訊息
若能多設想,發現可能會出現高於平常的身障乘車需求
就應該能協調組織避免在這個時機點抽調車廂
(只怕連嘉義地區的車站都不知道南回線的訊息)

畢竟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對於身障礙者而言,是兩年一度的大活動
也是鼓勵許多身障朋友與社會接觸,甚至積極參與復健活動的誘因
如果彼此多關懷一些,減少途中的困難,相信對身障朋友是很大的幫助

南回線目前平時有五對列車(雙向共十班)提供身障座位
抽走其中的兩對列車(雙向共四班),比例不算低
況且90/97次這對莒光,是台東唯二可以不轉車到嘉義的列車呢
扣除這一班,另一班車得繞北回一圈才能到達嘉義呢!

當然,也不是一定直達不轉車才行啦
但就如先前說的,難得一次全國性活動
若能做到彼此盡善盡美,那當然更好啦

最後,不要問我有沒有數字、佐證
能指出有多少身障者會因此受到影響......
我只是業餘的玩家咩,沒法提供這些業內的統計
如果其實沒多少影響,那就算了,當我有空做鍵盤手指運動吧

當然,如果有研究者願意以相關題目進行探討,樂觀其成囉!


整理幾點要項:
1.03月15日起南回線90、92、93、97次四班車暫停提供身障座位
2.上述服務恢復時間不明,電洽台東站說要一兩個月
3.九十九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3月19日至3月22日在嘉義縣舉行
4.台鐵沒有做錯什麼,只是可以做得更好
5.不僅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肢障者會有影響
 所有因任何緣由致永久或暫時需坐輪椅者,都可能訂錯票,搭錯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