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們在介紹日本的鐵道題材時,常會提到「電鍋頭」這種造型的特急電車。無獨有偶,在荷蘭鐵道的車隊中,有一款常擔任Intercity任務的ICM電車,也頂著一顆巨大的電鍋頭呢!

 

Q2195-01.JPG

 


荷蘭鐵道(NS)在全國路網中的Intercity列車,目前由3種車型擔當,ICM就是其中之一。她的ICM為Intercity Materieel的縮寫,可說是Intercity的專用機,不過如今在Meppel一帶也有機會見到ICM執行少數的Sprinter任務。

NS旗下的ICM是分成三個階段出廠,生產者皆為德國的Talbot:
1. ICM-0
第一批的ICM-0於1977年生產,可說是ICM系列的先導型產品,NS共訂購7個編組,車號為4001至4007,每組由3節車廂組成,共21輛。

2. ICM-1與ICM-2
第二批的量產型ICM-1與ICM-2在1983年至1990年間出廠,有4011至4097等87個編組,同樣維持每組3節,共261輛。以上由3車編成的ICM-0至ICM-2歸類為4000系。

3. ICM-3與ICM-4
第三批的ICM-3與ICM-4為緊接著在1990年至1994年間生產,改為每編組4車,歸類為4200系,有4201至4250等50組,總共200輛。至此完成NS共482節的ICM車隊。

4000系與4200系的列車可以互相串連上線載客,因此有3車、4車、6車、7車與8車等多種組合可能,足以應付荷蘭全境不同區間的載客需求。

ICM列車採用高運轉台的電鍋頭造型,設計目的是為了讓底下保有走道空間。當多個ICM編組串連行駛時,便可開啟貫通門讓乘客與車勤人員在不同車廂之間走動。ICM車款還有一個荷蘭文的名字為Koploper,指可以從先頭車通過的意思。

不過NS評估其實用性不高,所以在2005年10月底之後便修改了相關作業,不再使用端面的貫通門,因此目前看到ICM+ICM串連運行時,就不再彼此互通了。在NS現役的主要車型中,ICM也成為唯一在端面留有貫通門的車款,其它車種普遍擁有大運轉台。順道一提,她也是現役的Intercity電聯車當中唯一採用單層甲板的車款。

動力系統方面,4000系為M-T-T,動力集中在一節車廂上,每編組4顆馬達出力達1260KW。至於4節車廂的4200系可算是M-M-T-T(不過有動力的那節中間車,僅靠近先頭車的1組轉車台有動力),每編組6顆馬達出力1890KW。

作為NS旗下的Intercity車種,ICM的最高車速可達160公里。第一批的ICM-0列車由於車齡較年長、維護費用較高,因此NS已讓她們在2003年畢業。ICM-1與ICM-2在2007到2010年間完成翻修更新,ICM-3與ICM-4的延壽則在2010與2011年進行。換句話說,現役的137組ICM,都跟剛出廠時不太一樣了,即便乘客真的搭到30+歲的列車,也感覺不出有那麼年長唷!

自從牛奶杰去過荷蘭之後,往後在日本再次看到485系等電鍋頭列車,都會覺得她們有一批遠親在歐洲呢!

Q2195-02.JPG
ICM擁有高運轉台設計

Q2195-03.JPG
ICM有3車編成與4車編成兩種組合方式

Q2195-04.JPG
彼此串連的ICM+ICM,現在也不使用貫通門了

Q2195-05.JPG
是不是覺得ICM跟日本的電鍋頭有親戚關係呢?



==
取材時間:2014-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