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陰行程的最後一天,由米子出發要前往神的國度:出雲
同樣的出雲,但大社、神樂殿,和電鐵的車站卻都不太一樣了!

Q1521-01



聽說,這世界有200多個國家
另外還有一些想當國家,卻尚未成功的...

不過這都是人間的事情,是一群人為了某些利益(或膽小)
而把自己圍在自己的圈圈,並把另一群人隔在其它圈圈的技倆
土地本來應該是沒有界線的,但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有了無形高牆
於是,不用簽證便可以進入另外一塊土地,成為一種「恩惠」

同時,「暢遊多個國家」(而非土地)
遂成為許多人追求一輩子的夢想...

而我也願者上勾了,金害!

好險日本的那800萬神比較不計較這些繁文縟節(哼,俗套!)
凡人想要前往神的國度
搭JR山陰本線到出雲市站再轉車即可,很方便

喔,當然,免簽證...

Q1521-02
這幾天經過了JR米子站前好幾回
想想還是拍一下「全國植樹祭」好了,讓它有機會曝光一下
環境保護嘛,旅人的舉手之勞咩

以前只覺得中國政府很喜歡搞「倒數」的技倆
這回來到日本,發現阿本仔也不遑多讓
3年後的運動會可以倒數、4個月後為期僅一天的植樹節亦可
不曉得搞這花樣的過程會產生多少二氧化碳?

不過要比倒數,我覺得台灣還是比較強
隨便一個十字路口,4個方向、8個角落
小綠人此刻正沒天沒夜的倒數著,更別提頭頂那些紅綠燈了

Q1521-03
從JR米子站往JR出雲市站,搭特急僅需54分鐘的時間
如此一來便從人的地盤,來到神的屬地

擔當神聖任務的Kiha187系僅在單側設有駕駛台
常採兩節為一編組的方式上陣,兩車背對背就出門賺錢
其中一節是指定席,另一節則開放大家自由坐、隨性就好

在單線非電氣化、運量需求也不太高的「日本後山」地區
JR西日本旅客鐵道的策略很聰明,「短編成」+「車班頻繁」
與其它列車合作後,在米子=松江的主要區間
平均每小時有特急與普通車各1班提供服務(每日合計約50班)

比起「台灣後山」喜歡用6節或9節編組但拉長班距的列車
私以為「少量多餐」會是讓民眾感覺較方便的安排

Q1521-04
抵達JR出雲市站之後,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閒晃
因為接續的一畑電車只有8分鐘轉車時間
過程卻得下樓出站,再轉進隔壁的電鐵出雲市站

一畑電車沒有電子感應票卡,所以請向售票機買單程票
改札口的把關也是人工的,週日上午的人潮還不少呢!

經由川跡站完成2分鐘內「三車互轉」的鐵道名景
頗有歲月感的一畑電車搖搖晃晃地將大家載抵終點
最接近出雲大社的「出雲大社前站」

與幾年前造訪時相比,現在的出雲大社前站變得摩登許多
顯然是經過整修拉皮,還把旁邊的空間填成了小酒吧
幸好彩色玻璃和室內的圓柱售票亭還在,沒被抹除

不過說實話
牛奶杰還是比較習慣牆上貼滿雜亂宣傳品的舊風貌...

Q1521-05
幾年前,一畑電車搖身一變為電影明星
在「RAILWAYS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現身
當時作為道具車使用的52號電車,如今便保存於車站旁
並開放民眾自由入內參觀,成為一個新興的小景點
(BTW,我在亞字輩的出租店有看到這部DVD,歡迎捧場)

Q1521-06
抵達大社前之後的下一步,並非抱著朝聖的心情前往大社
而是先轉往海邊的小漁港「日御碕」!

會如此安排,其實是參考車班的時間,若這時段前往日御碕
剛好可以在海邊吃個午餐再回到大社,折返時間剛好
倘若是先到大社參拜,往日御碕的車班反而不太好「橋」

喔,對了,我直到返回台灣、看店家燒製的茶杯特寫照
才發現我去的這個地方叫「日御碕」,而非「日御崎」
這可是令遊記工作者很容易「落漆」的陷阱吧... 嘿嘿

Q1521-07
日御碕以燈塔景觀、神社,還有海鮮丼聞名
對於嚮往海鮮丼的閃光來說,自然是不能錯過囉

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小漁村的感覺(如果天晴就更好了)
雖然是禮拜天上午,但沒有太多遊客叨擾
我們這一車的約8名乘客
大概就是該時段最打擾居民的一群了吧?

彼岸的無人島上滿滿是受到保護的鷗群,還有一座小鳥居
如果說牠們是有神性的,或許我會相信唷
倘若萬城目學先生打算以出雲為藍本創作新小說
我猜住在經島上的這些鷗群,一定會有適當的戲份

貓頭鷹都能在系列電影咖上角色了,海鷗也行的!

Q1521-08
閃光不出意料點了海鮮丼
我則善盡觀光客的本分,負責任地點了在地的「割子蕎麥麵」
一路上看到好幾張海報,標榜這是出雲當地的名物

店家端上蕎麥麵時,是將3個碟子堆成一座圓塔
我原本以為每個碟子分開來品味,會有異想不到的驚喜!
想不到最令人「異想不到」的地方
竟是它們吃起來都一樣...

好吧,我想重點除了出雲當地種出的蕎麥之外
中間那一小撮的橘色用料應該是關鍵
無奈我的品味不高,吃不出箇中道理,囧

Q1521-09
那個... 一旁看起來幸災樂禍的鈴木一朗先生
您是想暗示說這盤蕎麥要配麒麟啤酒一起呼乾啦才夠味嗎!

話說ichiro這個表請,讓我很想灌一拳(天大的誤)
堂堂的大和民族一代英雄,明明就帥翻天了
臉部表情怎能如此俏皮呢?
把另一張海報的蒼井美眉都比下去了呢...

Q1521-10
好吧,飽足一頓之後還是要回到重點的出雲大社

前幾年曾經造訪出雲大社,但只見到整修鐵皮屋的玩家們
可以準備再次動身往大社朝拜囉!
平成大遷宮的工程中目前還在進行中,尚未開放全部的範圍
不過已經可以從遠處見到「大社造」特有的X屋宇囉

希望不會有人以為這是X-men的神廟(逃)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靠著大麻花吸金取材的神樂殿
目前已經禁止人們拿「有緣」硬幣往上丟囉!
那個看著傻歌傻姊拼命違反地心引力的畫面已成絕響啦
(喔,我說的是善男信女啦)

我想神社管理室想說的意思是:
「先別提神樂殿了,你有沒有聽過售價一百倍的御守呢?
 請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麻花對姻緣才沒有用咧!
 您需要的是我們的御守和繪馬,今天一起帶還有優惠的...」

不好意思褻瀆了日本的神祇們,請饒恕小弟
我想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文化差異造成的誤會,一定是這樣...

Q1521-11
離開大社後,原本是想搭巴士返回JR車站
還可以經過名為「小丸子」的站牌
不過當天的車朝洶湧,從大社的停車場可以一路塞到鳥居前
至少有個3公里吧,想想巴士可能動彈不得
於是乖乖回到出雲大社前車站,搭電鐵依原路折返

JR出雲市站是個複合式的設施
高架化的鐵路下頭,闢為名店街、百元店與小百貨
富士通請出了非常古典的角色來當電腦代言人...
嗯嗯,希望這招讓它們的產品銷售能有好成績呀!

Q1521-12
一個小時之後,我和閃光再度回到米子

這可是此行最後一次在JR米子站下車囉
接下來的行程,是要趁這1小時的空檔
回到住了兩夜的旅館拿行李,再登上JR列車離開
結束為期四天的山陰旅行

取行李前,試圖靠雙腳搜尋了一下米子的商店街
幾年前在米子轉車時
曾在夜間尋找「日本最古木造客車」的身影
當時便對於黑嘛嘛的商店街有些印象

這次想說來瞧瞧白天的樣子
坦白說還不太好找,比我印象中的離車站遠了些
好險前兩天沒有費心力往這邊找吃的

雖然說是想看白天的樣子
但... 嗯,請相信這是下午三點多的商店街
絕對不是夜晚或清晨的風貌唷!
(我還刻意選了燈比較亮的一段呢)

Q1521-13
旅館旁的轉角,有間書店+咖啡店的複合式設施
此行忘記留時間來坐坐了

在這個「山陰酒久屋之都」裡
想經營這樣一間個性書店應該不太容易
下回有機會造訪時,一定要來光顧一下

儘管日本文字看不懂幾個,喝杯咖啡總可以吧?
電視廣告不是有說咩:「再瞎,也要跟你喝杯咖啡!」
(咦,是這樣說的嗎?)

Q1521-14
從山陰往山陽地方移動,是循著JR伯備線的路經
搭381系電鍋頭列車擔當的「特急八雲號」(やくも,Yukumo)
我一直覺得電鍋頭是一個很帥氣的老牌系列電車
不過特急八雲號的紅色塗裝卻讓殺氣少了很多...

這班從JR伯備線直通JR山陰本線的列車,每天開出15往復
數量方面比早上搭的「超級松風號」還多
而且兼具山陰內部,和聯絡陰陽兩界的運輸功能
(指的是串通了山陰地方到山陽地方)
儘管車輛的年事已高,不過仍是當地的交通A咖

話說381系可是日本國鐵第一代的傾斜式電車呢
服役至今正好滿40年,老當益壯!

山陰地方儘管單線車班少
但包括381系、Kiha187系與智頭急行的HOT7000系等主力
都是具備「搖頭晃腦」能耐的傾斜式列車
鐵道經營者投資的程度未因票房稀疏就打折扣呢!

Q1521-15
18:00近半抵達今晚落腳的倉敷

今晚入住的特色旅店,最晚check-in時間是18:30
算一算離車站的距離和時間跟本不可能達成
所以當初在預約時,便特別註明了我和閃光會在18:40抵達
並留下聯絡電話,如果沒法接單,請回絕這份預約...

最後,謝謝有鄰庵的夥伴們熱情歡迎我們
我想那天夜晚也是個很特殊的住宿經驗

入住後趁空檔遊覽了一下倉敷的夜景
短短幾分鐘的巡禮便讓我們產生一些猶豫
於是隔日的行程,就將產生大幅度的調整了呢!


(待續)

==
取材時間:2013-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