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時辦了一張台鐵30天期通用定期票,效期正好是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我有點希望它是我最後一張定期票,但又有點希望事情不會果真如此發展...

Q2262-01.jpg

 

不同於許多民眾是從小就得每天搭火車出門,我從小到大都不是住在鐵路旁邊,過去的生活也跟鐵路沒太多直接的關係。有關「搭火車通學/通勤」這方面的經驗,是大學暑假打工期間才有的事情。去年小孩出生後,由於住家跟工作場所的位置與距離,真正開始靠火車通勤的日子。

基本上,現在要每天靠火車代步,憑「通用定期票」還算是最節省的措施,但其實我個人沒有這麼喜歡這張車票,呵呵。

通用定期票的尺寸問題
先從薄紙式定期票本身來看,它的本體是一張99mm * 74mm的薄紙(以下單位同),經由護貝後約為109*84,介於B7(125*88)與A7(105*74)之間,不屬於任何一種ISO 216的標準紙張尺寸。同時,應該是為了方便改札口的站務員辨識上頭的訊息,因此也大於一般的名片尺寸(900*550)。

正因為如此,通用定期票的票面尺寸便介於一個不大不小的尷尬區間,它收不進皮夾,丟在包包裡卻不太好找,收納上有點麻煩。或許有人會像日本高中生一樣把它掛在外頭,但日本的電車定期票通常是名片大小,台鐵的通用定期票若要外掛,則尺寸也顯得太大,且容易勾到東西,增加遺失的風險。

一張定期票常動輒幾千元新台幣,遺失的損傷相當慘重。而我的確有幾位同事曾遺失定期票,肇因除了個人保管的成份,車票的不易收納性可能也佔些許責任。她們後來所幸就不買定期票了,寧願天天臨櫃購票,,降低風險。

btw,台鐵僅在部份車站與乘車區間發售並使用「磁卡式通用定期票」,那就是名片大小了。但那必須是起訖點都有磁卡式自動改札機才會發售(後述)。

通用定期票的票價問題
另一方面,來看看它的節費功能如何。台鐵目前的通用定期票,有30天期與60天期兩款(俗稱月票或雙月票),票價計算為:

30天期通用定期票:復興號票價×21天計費日數×每日往返2趟×85%折扣率尾數四捨五入。
60天期通用定期票:復興號票價×42天計費日數×每日往返2趟×80%折扣率尾數四捨五入。
若跟原始買30天或60天的單程票比,折扣約為59.5%與56.0%。

而電子票證的車資,在搭乘區間不滿70公里時,每趟為區間車票的90%。

如果以單程30公里來計算,30天定期票為1564元,60天為2943元,而電子票證搭一天來回是80元。彼此換算一下,30天期的定期票,要在30天內有19.6天搭來回才會比電子票證划算;60天期則為36.8天來回,若折半則是18.2天。

今年開始修改每週工時為40小時之後,每30天內要上班的日數(不等於每個月要上班的日數),在沒有假日與颱風停班等因素影響時,的確就只有21天左右。但如果員工有休假(特休假+補休假),或因其它緣由不用搭火車,那麼買定期票很可能就不會比用電子票證省錢。倘若碰到有三連休的長週末,甚至是過年春節,買定期票幾乎是倒貼的份。

以我目前常往來花蓮市與花東縱谷間某站為例,若因休假、颱風、出差、受訓、拜訪客戶、開公務車、開自己的車、搭便車、截短起訖地點,或受至於時段的關係必須搭(新)自強號普悠瑪列車或自強號太魯閣列車等情況,只要在30天內出現上述狀況的總數達到3天,通用定期票就不會是最佳選擇。

通用定期票的競爭
不過這裡還有一道小小的但書啦,就是台東線到目前為止,根本就不能用電子票證搭車呀,且僅花蓮站有磁卡式自動改札機吧!

所以上述的計算暫時都還是紙上談兵的階段、尚未成真,通勤客現在要嘛就乖乖買定期票,要嘛就天天臨櫃買車票吧(而我就是還在買定期票的前者)。

在此之前,還有拿「自動售票機儲值卡」向售票機買9折去回票的通勤方法,節費效果比用電子票證還好,因此是「售票機磁卡vs.通用定期票」的場合,但一方面去回票的9折已取消;二方面台東線沿途車站發售儲值磁卡者寥寥可數;三方面台東線沿途車站無論是寶路售票機本身,或是機台在接受磁卡方面的故障率奇高;四方面是磁卡本身的妥善率也偏低。種種因素導致以售票機磁卡通勤雖有節費功能,但卻常額外浪費許多時間。

若以先前的媒體資料來看,台鐵目前平日每天約63萬人次搭車,其中超過半數的33萬是用電子票證「逼」卡進出站,另外25萬是買單程票,用定期票(薄紙式+磁卡式)的通勤+通學旅客只剩5萬人次左右,約佔7.9%。儘管臺鐵主張用定期票會比電子票證便宜,但市場對於電子票證或單程票的接受度卻是遠遠高於定期票。

欣聞台東線與南回線各站的電子票證服務將於6月28日上路,目前已在佈線裝機階段。如果一切順利,我想六月底到期的這張定期票,就會是我短期內的最後一張紙本通用定期票了吧。

不過另一方面,也聽聞台鐵考慮修改定期票制度,其一是改採感應卡的方式,以電子票證為載具執行定期票功能,其二則為加碼調低定期票的折數,讓它與電子票證的差距可以拉開。我對這兩點都是樂觀其成的,如果可以成功改革,我很樂意再跳槽回來喔!尤其是電子票證的記名與補卡功能,請一併納入研議呀。

JR東日本目前的「通勤定期券」有兩種載具,分別是一般的背磁式車票與電子票證SUICA,無論哪一種都可以直接過改札機,省去在改札口人工檢視放行的時間與精神,在列車上也不用驗票。票面尺寸為制式的日本名片大小,收納方便。

票價折扣方面,以大宮站到東京站約30.5公里的路程為例,紙本單程票的車資為550Y,一個月定期票為15810Y、三個月是45070Y、六個月則要79100Y,分別是單程票的28.7倍、81.9倍與143.8倍,相當於一個月只要有14.4天搭車來回,就比買單程票便宜;六個月定期票更是每月11.9天往復就值得了。跟原始單程票比折扣為46.4%、44.5%與39.3%。

論天數與折扣都比台鐵目前的條件更好,台鐵要推通用定期票,應該更積極點喔!

Q2262-02.JPG
觀光客而言,JR的票價不低,但JR給予通勤客的定期票折扣也很低。

附帶一提,江湖上常有打算讓電子票證恢復原價扣款的傳聞,我希望可以緩一緩再說。總不能花東以外的居民「逼」得很爽,結果台東線等了那麼久,都還沒開始用電子票證就要好處盡失了嘛......


==
取材時間:2016-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