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網路籌募資金,是許多新創團隊或實驗性產品得以實踐夢想的管道。特別的是,日本岡山的「下電飯店」發起了一項募資案,打算保存廢棄的老電車!他們能不能成功呢?

Q2328-11.JPG

 

牛奶杰在四國的旅遊書中有稍微介紹過JR瀨戶大橋線在岡山端(本州端)的兒島,其中也簡單提到了「下津井電鐵」。這是一家已經沒有經營鐵道業務,但仍保有原本名稱的巴士公司。書裡的兩張照片感謝倉敷市役所觀光課協力支援。我前幾天注意到一則跟「下津井電鐵」有關的消息,覺得蠻有趣的,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當然,我想出發點不是單純的「有趣」或「看好戲」,而是覺得這項透過募資平台籌款保存老電車的案例經驗,實在應該讓國內也注意一下,也許哪天我們也得用這招來救救在台灣土地上拋過頭顱、灑過熱血的火車們。

群眾募資 實現夢想
網路上的募資平台,是一種有趣的「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管道,藉由在大家都看得到的網路平台上介紹自己的想法、理念或實驗性產品,說服更多螢幕後的祕密投資客出錢,讓該構想可以實踐。

這是近年來相當熱門與具有啟發性的資金籌募方式,在國內、外都有一定的接受度,台灣主要的平台應該是「flyingV」「zeczec嘖嘖」,英語世界則有「Kickstarter」等,至於日本,我知道的是這次案例的「camp-fire」,以及全日空(ANA)也參與其中的「WonderFly」

但要留意,夢想家提出的各種五花八門募資構想中,即便有些可能具有公益性質(或說無法為個人帶來利益收入),但在國內進行的群眾募資,仍應偏向商業性,或說是有報酬性。投資者在投資這項構想時,多半也達成了彼此的約定,日後該構想真的實踐時,投資者可以換回某某東西,或享有某某福利。

因此這跟一般具有公益性質募款仍有些微不同,且令它不受「公益勸募條例」等法律規範或制肘。

下津井電鐵的除役火車
好的,回到下津井電鐵的部份。

下津井電鐵於1990年12月31日提供最後一次載客服務,隔天正式告別鐵路業務。它原本的路線,是從岡山縣的茶屋町站出發(現在JR宇野線與瀨戶大橋線的分歧站),經兒島到半島尾端的下津井港邊。茶屋町站到兒島站的區間於1972年先廢止,僅留兒島站至下津井站的後半段6.3公里區間。而後,到了1990年底仍決定結束剩下的區間,轉為經營路線巴士業務。

附帶一提,這是一條軌距762公釐的電氣化定期載客路線。這種案例在台灣不存在,日本也只剩最後三條,內部線與八王子線為其中之二。

當時,有11輛火車被遺留在下津井站內的車庫與股線,其中包含若干的載客電車、具有開放窗戶的觀光用電車,以及貨車車廂(當年可是天天載著下津井港上岸的鮮魚到城市販賣呢)。

老火車們在那裡也不算真正的「被保存」,只是沒有被拆毀、沒有被挪走、沒有「被自燃」,且由一批鐵道愛好者與在地居民組成的「下津井みなと電車保存会」志願維護。

下電飯店的火車遷移案
然而,經過了20多年,這樣擱在海邊吹海風也不是辦法,於是由當地的「下電飯店」(鷲羽山下電ホテル)出面擔任夢想家,發起了群眾募資,希望將其中兩節火車搬到飯店外的停車場予以保存。

等等,「下電飯店」是誰呢?沒錯,正如它的名稱所明示的,它當年是下津井電鐵出資設立的飯店,設於鷲羽山附近位置不賴的海邊。不過飯店也澄清,它們現在跟「下津井電鐵」沒有隸屬關係,所以沒辦法自行負擔搬遷費用,因此透過平台對外募資(飯店的股東們大概也不太願意付這筆支出)。基於過去情面,下津井電鐵會社這兩輛火車是無償出讓,沒有收取費用。

那兩節雀屏中選的火車,是編號「クハ24」的無動力客車,與「ホカフ9」的有蓋貨車(附車掌室)。其中クハ24原先是跟モハ103串成一組的,如今要拆散她們只搬一輛,有點可惜。話說,這組EMU當年停駛時仍披著富士底片的廣告彩繪,後來才由保存會恢復為標準塗裝,不知富士底片看在以往的緣份上,願不願意再出點企業形象宣傳費呢?

整個募資案,著重於車輛搬遷費用,共需438萬7996日元(已含8%消費稅),相當於121萬元台幣。如果募資未如預期,下電飯店仍會想辦法讓全案得以執行,只是沒有把握需多久時間(這句希望我沒有解讀錯)。如果募資超過預期,將會增加車輛展示時的周邊設施,如軌道、枕木、月台,與遮雨棚等等。

倒數計時 能否成功?
喔,對了,大家應該也很好奇投資者可以獲得什麼?當然,除了「成功保存老火車」的重要意義外,還是有點實質性的收穫。

投資5000日元者可以獲得明信片+復刻乘車券的組合,以及日後活動的優先訊息,此乃投資收益的基本款。投資10000日元者,可獲得基本款+軌道文鎮;15000日元者為基本款+下電飯店的1泊1食住宿券;20000日元者為基本款+下電飯店的1泊2食住宿券。

如果有5萬日元的投資客,回報是日後活動的優先訊息與クハ24電車模型,共有100個名額;10萬日元的大爺,則有日後活動的優先訊息,以及包含クハ24電車在內的場景模型,這部份有20個名額,目前已有9為大爺響應!

該案目前仍在camp-fire的平台籌資中,在截稿的現在已獲133名投資人青睞,募得293萬日元整,相當於全案資金的66%。不過時間只剩下5天,能不能達成目標,仍值得關切。

大家有空可以關注一下活動的FB粉絲專頁,甚至也一起參與投資吧!

文資保存 眾志成城
我覺得這個案子值得關注之處,在於這是一項由在地民間發起籌募資金保存文化資產的活動,跟政府衙門沒有任何關係。無論其結果成敗,該方案過程的進行方式、策略,以及對於公民社會的影響,都有值得借鏡之處。

畢竟,我們都知道如果想單純靠我國政府之力做好鐵道文資的保存,是異想天開的事。而事實上我覺得那「並非」「完全」是政府的責任;要留下文化資產,多少也要有讓社會大眾(部份就好)願意為其守護,甚至是出資的說服力。

我覺得,唯有讓民眾能瞭解文化資產的無形價值,形成一種共識,甚至是一種習慣,我們才有機會留下更多寶物,且讓它們真正活出意義。而群眾募資平台,便是一個現階段可以觀察民眾參與程度的方法與焦點!


期待本案的後續發展...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或由「Google My Maps x 杰水 輕喃」前往(beta)

==
取材時間:2017-03
第01次補完:換封面圖11。2017-04-1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