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日本旅遊板最常見問題之一,就是某某年的舊日幣還能不能用?關於這問題,我想就在這做一個了結吧,答案是:全部都可以!

1530-2.JPG
 


「請問一下唷,我的某某某,某某年去了一趟日本,有剩一些日幣,但都過這麼久了,那些日幣還能不能用啊?」

在PTT日旅板浮浮沉沉了好幾年,我想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應該可以跟「某某周遊券划不划算」、「某處要怎麼穿衣服」,以及「能不能買第二張JR WEST KANSAI PASS?」等,並列為日旅板最常見的問題了吧。

我想,今天就趁著這個機會,把這個問題也了結一下,至少在幾年內,這個答案應該都不會有變動,答案就是:每張面額、每個人像通通都可以用!

當然,並非歷史上所有發行的日幣仍都可以持續流通使用,但關鍵是,那些停止流通的日幣,我們不太可能接觸到,事實上,仍有很多種日本銀行認可流通的日幣,也不是我們容易接觸到的!

整理一張簡表,裡面的日幣統統可以流通:
1530-4B

該表是依據日本銀行目前最新的資料製作(2011年7月修訂)。橘色部份是我們比較可能接觸到的鈔票,藍色部份我們幾乎碰不到,但它們在法律上仍然是流通的!

別以為日圓鈔票只有一萬、五千、一千這三種喔!就資料來看,現在流通的日圓還有十種面額,最大的是我們換錢時最常領到的一萬圓券,最小的,則為一圓券!對,就是那個即便為硬幣,售票機都不想收的面額。此外還有千禧年發行的二千圓券,坦白說我還沒親眼見過。

至於年份,重點來囉!目前最新發行者為2011年的千圓券(封面圖是會津鐵道慶祝當年野口英世登上千圓券的彩繪車);最老的呢,是1885年9月8日發行的一圓券!簡言之,甲午戰爭發生前,比日本取得台灣還早十年發行的鈔票,到現在都還在流通!那時的日圓還稱為「日本銀行兌換銀券」,並非現在的「日本銀行券」喔(這算日圓的正式名稱吧)。

換句話說,除非是某祖字輩的人,從傳家寶盒中挖出舊日圓/日元,告訴你那是他搭鐵甲船從日本回來時留下來的鈔票,否則那些日圓,幾乎都可以流通!

雖然,並非1885年之後發行的所有日幣都還在流通,還是有某些日圓鈔票已經收回了,但我想,這部份我們就不用多慮了!

即便它還在世上,八成也是在古玩票券商的手裡吧,如果您真的拿到了,請儘快送去開運鑑定一下!

以後,只要有人問某某長輩給的舊日幣能不能用? 不用多想,請告訴他1.爬文 或2.可以。


延伸閱讀:
明治維新150年散策

==
取材時間:2008-08
第01次補完:更新訊息。2013-06-05
第02次補完:調整排版。2019-08-01

 

244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