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看起來好像很難追,用再多的金錢也沒辦法交換片刻,但事實上,它是很容易就受到人為操控的咧!

1754-1.JPG


在跨國旅行的過程中,「適應時差」有時是令背包客感到最麻煩的一部分!畢竟行程組合容易事先安排,實際上路之後的「調時差」卻考驗著玩家的身體能耐,有時也會關係到行程能不能順利執行呢。

所謂的時差,背後其實藏著很多有趣的小知識唷!對了,在往下看之前,建議您找張世界時區的圖合併服用,如果找沒有,可以試試wiki這張

格林威治時間與協調世界時
以往人們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作為全球的標準時間,是指通過倫敦郊區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線,亦即0度經線之當地時間(註1)。

許多人以為將格林威治天文台設為0度經線,作為標準時間是英國皇室片面的決定,事實上這是1884年國際子午線會議在美國華府開會,由26國代表投票通過的。據說法國人對此不以為然,堅持要以巴黎天文台子午線為準......

1754-2.JPG
以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線作為當年的標準時間,不是英國國王說說就算數的,(從天文台牆上、玻璃延伸到地上的紅黑線段,就是0度經線唷!

不過啊,其實格林威治時間還不夠「準時」,現在我們已改用更精確的協調世界時(UTC)為標準時間。但對一般生活而言,UTC與GMT沒有明顯差異,UTC的13:00也是GMT的13:00,因此人們還是習慣稱格林威治為標準時間,就多數情況來說,也不用刻意糾正。

全球各地的時區,由經度每15度為界,於地球畫出24個時區,並以「和UTC差幾個小時」進行劃分,格林威治為UTC0,比UTC快8小時的區域便為UTC+8。

台灣的時區即為UTC+8。與台灣同位於此區的還包括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巴里島,以及西澳洲等地區,大家雖為同一掛,但都喜歡用獨門的方式來稱呼自己的標準時間。因此過去我們有「中原標準時間」,現在稱為「國家標準時間」,民間則習慣用「台北時間」稱之。同樣還有「北京時間」、「香港時間」,與「澳門標準時間」等說法。

1754-3.jpg
巴里島、「北京時間」、「香港時間」或「台北時間」,這麼多稱呼,其實就嘛同一個時間(時區)呀

不過,「每15度畫出一個時區」只能算是一種原則,各國政府還可依照各自的地理特性,或基於其它理由,決定國境內某地所適用的時區。因此劃分時區的線段並非一條直線,而是歪七扭八的不規則線條。

我這邊要多加幾份濃縮!
各地的人們喝咖啡的習慣不同,也許有人喜歡多加一份濃縮的espresso,而時間的調整,也是可以玩加倍的喔!在地球上有不少地方,會出現跨越了時區的界線,卻得卻得將指針調2小時,甚至是3個小時的現象。因為相鄰的彼此,其實是跳過了一個未畫入的時區。例如中國的東北是北京時間UTC+8,倘若越過烏蘇里江到達彼岸的俄羅斯卻是UTC+11,直接跳過了UTC+9(日本、韓國等採用的時區)與UTC+10。

另外呀,日本與俄羅斯從太平洋戰爭結束之後,至今懸而未決的領土主權問題:北方四島,也是個玩加倍時間的地方,而且還有些複雜。

日本北海道,岸上的根室與納沙布岬為UTC+9,但離岸邊僅7060公尺遠,最靠近日本的齒舞群島之水晶島,現實際上由俄羅斯管控,參照厄霍次克海的時區,馬上跳兩格,適用UTC+11(當然日本會堅持應該用UTC+9啦)。不過如果往北百海浬,靠近俄國厙頁島的海(註2),如果往南百浬來到太平洋上,則馬上進入UTC+10的時區。

據說日本和俄羅斯雙方為了南千島群島的這項領土爭議,在2004年曾打算:好啦,不然一人一半,兩個歸你、兩個歸我,但在日本堅持四島不能分割下作罷。倘若當時成真,這麼一來不僅四個島嶼間的法令制度不同,連時間都差了兩小時呢!

胖子國家享有較多時區
在國土呈現橫向發展、在地圖上看起來特別胖的國家,有時會將國內分為數個時區。美國從東岸的紐約,到西境太平洋上的夏威夷,時間差了5個鐘頭。面積遼闊的俄羅斯從波羅的海沿岸,到太平洋頂端的勘查加半島,則跨越了9個時區。

歸於哪一個時區,可因執政者的意思而改變。我國在大陸時期,將全國畫為5個時區,而中國目前則全國參照統一的北京時間。

換句話說,「時間」看似是很精確、很科學,很不受人為控制的東西,其實非常容易因為政治力量就朝令夕改呢!


註1:格林威治的原文「Greenwich」中,w是不發音的,因此若譯為「格林尼治」其實會比較接近原本發音,但「格林威治」在中文已為慣用詞,就姑且用吧。

註2:俄羅斯的庫頁島與千島群島原屬不同時區,因此從北海道往北或往東出海,適用的時區會不相同,但在調整千島群島的時區後已無該現象。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10(封面圖)
第01次修改:加註2等等。2013-01-01
第02次修改:修改排版。2021-07-1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