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的海中小島,面積比綠島小,卻有一條3000公尺的標準跑道,成為駐日美軍移防的候選地點,這是怎麼回事呢?
 

photo0000-2006.jpg
(圖庫找不到免費的下地島空港圖,這張單純是某個沖繩海邊)


美基地遷移 小澤:下地島取代普天間

為了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的遷移問題,美日之間鬧得幾乎要動搖戰後50年美日同盟基礎。鳩山還在舉棋不定之際,鳩山背後最大「影武者」小澤一郎29日丟出了「下地島」的信號彈,讓混沌情勢突然開朗。

民主黨幹事長的小澤一郎是在29日與聯合政權的另兩個政黨進行協商時,提起了如果不能讓美軍基地遷入沖繩本島的邊野古灣,何不考慮宮古島邊的下地島,或者是離沖繩本島不遠的伊江島。

他說,沖繩人的聲音必須要尊重,邊野古漂亮的海邊不應受到汙染,而下地與伊江這兩個島都是沖繩的離島,美軍基地若移到那兒,至少可以減少沖繩民眾反對美國基地情緒。

下地島位於台灣與沖繩的正中間,離台灣只有460公里,島上擁有一條3000公尺的飛機跑道,一直是日本民間航空公司用來訓練機師的地點。2001年,美國有名的智庫蘭德研究所,曾在一份報告中建議,如果美國要削減駐防沖繩部隊,不妨移駐到下地島,一來可以加強日本的西南防衛,二來鄰近台灣海峽具相當嚇阻作用。

伊江島位於沖繩本島的西北海岸,離沖繩約九公里,島上有1600公尺跑道與美國陸戰隊的訓練設施等,這個島離台海較遠,軍事重要性遠不如下地島。因此若要作選擇,美國可能會選下地島。

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浮出檯面時,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早在十月就派遣地方協力局長井上源三,前往這兩個島進行視察,評估美軍移訪此兩島的可行性。

數年前,中共一艘潛水艦穿越下地島附近的一處海峽,讓日本相當震驚。當時的一些報導說,日本為因應中共軍事擴張,考慮在宮古島或石垣島駐軍,並打算把宮古島附近的下地島機場作為「對中有事」的基地。

普天間的問題,若能夠以美軍移防下地島而解決,對日本西南防衛將有很大助益。下地島占盡地利之便,還扼住日本第一島鏈要衝,小澤建議受到普遍注目。

取自【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30日電】 2009.12.31 03:53 am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339498.shtml

==
文中提到「下地島」,下地島機場在民航的世界裡的確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Google地圖上的下地島(左半邊小的那個唷)

下地島就空間而言沒多大,僅9.54平方公里,相當於綠島的2/3,和馬祖的北竿島差不多大;島上也沒多少居民,90人不到綠島的3%。但這樣一座小島卻有一座擁有3000公尺*60公尺跑道的機場,可以起降B747-400等大型客機(不知道當前最大的客機A380行不行)。因為該處長期以來是ANA與JAL的訓練基地,所以才設有助航設施完善的「下地島空港」(SHI,RORS)。

有趣的是,除了來訓練的飛行員,前往下地島的遊客相當有限。1980年南西航空曾以YS11客機飛行下地島航線,但在1994年7月終止。2007年04月,原主攻北海道內的地方航空公司「airtransse」,開闢下地島往來那霸空港的不定期航班,由B1900D小型客機飛行,但僅維持不到3個月,當年6月25日就草草撤退了,僅載過329人。

那,受訓飛行員都怎麼去下地島呢?除了少數是跟「陪公子哥練習」的自家專機一起飛抵當地,其他多數的受訓飛官都是搭船登島的。

很難想像以往印象中地狹人稠的日本,竟然會在國境之南設有這樣特殊的機場吧!曾任ANA機長的小說家內田幹樹曾寫過一本名為「機體消失」的小說,便是以下地島為舞台。

相較於日本,台灣的飛行員若不是在海外受訓,多半只能在桃園國際機場,趁著客運航班的空檔練習。儘管不用特地跑去某處移地訓練,但在練習重飛等操作程序時,也常引起不明究理的民眾驚訝:怎麼國籍的某某航空又一直重飛了?

近年來聽說兩家日籍龍頭在下地島的訓練也減少了,所以才讓政治人物興起把美軍丟來這裡的想法吧!


==
取材時間:
第01次補完:修改標題(原標題:小島嶼大機場),改排版方式,加封面圖。2017-09-1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