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在澳門的飯店,看到了東森在臺灣以外的頻道
正巧是寶傑哥的節目,那就順便哈啦一些都市傳奇吧

1980-01.JPG



關於這個有點陰森的臺灣電視頻道群,儘管不是人人都喜歡
但不能否認它確實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也是臺灣媒體生態的一部分

我的朋友的朋友說:許多從海外來臺灣光旅遊的遊客
晚上除了逛夜市之外,最大的娛樂項目
就是待在飯店看臺灣的談話性節目

各種話題、素材、領域的事情
在臺灣都可以成為談話節目的一部分,而且很多人看
某些時候,臺灣的談話性節目
甚至可以成為預言亞洲未來走勢的觀察站

據說,如果某位名嘴預測臺灣股市即將會大漲
那麼,隔天香港股市便會遭遇重挫...

請注意,上述的鋪梗都是胡謅的
這從其中的一個「關鍵詞」便可知曉(後面會提到)

那天晚上,牛奶杰在澳門的飯店沒事
便想看看有啥節目好看,於是我拿起了遙控器,打開電視
然而,我看到的不是澳門當地的頻道,而是:

1980-04.JPG
ETTV東森戲劇 型男保母到我家

這蝦米呀!我不是在澳門嗎?
剛剛復興的班機不是把我送來湯姆熊旗艦店了嗎!

喔,原來除了在臺灣之外
在海外一些地方還是可以看到東森的
原本我知道的是美國有東森的新聞可以看
殊不知,在澳門也有東森的戲劇台咧

但我平常沒注意臺灣的東森戲劇台
所以也不確定看到的內容是否一樣?

1980-03.JPG

除了戲劇台之外,還有這個「ETTV亞洲台」
根據wiki的資料,東森在港澳星有個「東森亞洲衛視」頻道
我想大概就是指這個了

當然,談到東森一定要提有著最多X森氣息的新聞頻道呀
封面那張就是翻拍「東森新聞ASIA」頻道的畫面
同樣參照wiki的內容,應該就是「東森亞洲新聞台」囉

不過這個新聞台跟臺灣的「東森新聞台」不太一樣
並非每小時重覆播報新聞的方式
(精確一點來說,可能是每節新聞有一小時...
 但半小時後就會重複先前已播報過的新聞之方式)

這個「東森新聞ASIA」的新聞似乎以是在各用餐時段
其它時段會有一些分析取向的談話性節目
不過我看的是分析台港股市,自然沒什麼興趣

不過有個節目倒是很有趣,是寶傑哥的「關鍵時刻」耶!
我必需先說我不是該節目的忠實觀眾(撇清)
但許多鄉民的推文中,都會見到惡搞該節目口吻的說詞
使得該節目與寶傑哥的名號上在PTT很響亮

1980-01.JPG

人在海外,看到這個以各種怪力亂神的都市傳奇
以及不知哪裡來的太空科學為賣點之節目
其實蠻開心的,因為幾乎不用花費多少腦袋與精神
便可在不關鍵的時刻看完這個不關鍵的節目

如果您曾經在轉台時,因不小心停留而看了這節目
或因遙控器轉到這裡便會不知為何的失靈,而必須收看
或因好奇和我們不同的另一個平行世界之奇幻而欣賞
那應該會知道這節目除了邀請幾位來賓來抬槓之外
還會有一些栩栩如真的畫面作為佐證

嗯,我是不知道這些畫面的來源啦
不過可以猜想臺灣東森確實用心地取得了賣家的授權...

1980-02.JPG

疑,這蝦米?
不是要講「4億3千萬個童貞與7分鐘一次黑王子」的故事
怎麼會套用飛飛阿姨的一道彩虹畫面呢?

喔,原來是因為東森安插的這些剪輯影片
只買了台灣地區的授權,所以在海外不能播出啦
於是就會出現這種自我「蓋台」的現象

想不到在澳門的飯店看電視
不僅可以看到臺灣的談話性節目
還可以看到一些臺灣的節目中沒有的畫面耶,呵呵

好,談到這我必須進到另一個話題,來說說「都市傳奇」!
(談話性節目不也常這樣,沒梗了就安排如此轉場
 讓觀眾感覺不出是沒梗了,而是一個題目欲罷不能
 卻因為導播給cue點,所以沒講完就得跳下一個了
 而且無論題目跳多大,來賓是同樣的陣容也沒關係...)


再次根據wiki的說明
寶傑哥的「關鍵時刻」是以新聞事件、歷史民俗
社會結構、太空科學,和都市傳奇等方面的議題
作為主要的探討內容

妙的是wiki在「都市傳奇」標有連結
換句話說就是有另一個條目是專門介紹「都市傳奇」這件事
點進去之後發現還蠻豐富,同時也蠻搞笑的

節錄一些有趣的內容:

1.真的有「都市傳說」這個詞,不是鄉民瞎掰的
 它還有英文呢!(Urban legend)
 而且除了中文之外,還有超過30種語言在講這件事

2.「朋友的朋友」(FOAF, friend of a friend)
 不僅是鄉民愛用的發語詞,還是個都市傳奇的關鍵字
 如果某段描述以「我的朋友的朋友說...」開頭
 這就是接下來要引述一個都市傳奇的訊號

(以下是牛奶杰私認為有趣的都市傳奇,但不一定是假的)

3.可口可樂公司在德國發明芬達,以削弱納粹時期的民憤

4.半夜12點整按12個0可以打到18層地獄

5.臺灣沿海地區入夜會有殭屍出沒(「那些年」有用此梗)

6.衛爾康西餐廳的幽靈船

7.二戰日本敗逃時,在臺灣許多地方留下大批黃金

8.小綠人會跌倒

9.華航的四年大限(wiki竟然還獨立了這條)

10.日治時某些鄉鎮因風水反對鐵路經過,而沒落至今

11.北京、上海「一卡通」在微波爐加熱15秒便完成加值

12.北京有用瓦楞紙磨碎當成包子原料,在街頭販賣

13.溫家寶會見某國領導後,該領導常會出事或下臺
 據傳那些人是得到了2012的船票

14.李小龍未死,是到肯亞練功;張國榮到阿根廷隱居

15.鄭少秋新電視劇上檔,香港股市會崩盤

16.當一個人在美國本土遇到過靈異事件後
 會有兩個穿黑衣、戴太陽眼鏡的神秘人帶來警告
 (沒錯,這就是MIB的梗)

17.香港滙豐銀行總行有密道通維多利亞港,可運黃金

18.港鐵上環站的廢置月台,傳言因興建時遇飄而廢棄

19.港鐵彩虹站月台中央的軌道,會載人進入異世界
 (話說我真的有注意過這條軌道,但事實很簡單...)

另外,還有很多列舉的都市傳奇
跟我們常聽到的阿飄故事很相近
那麼,到底哪些為真、哪些為唬爛的?
我想可以請寶傑哥為我們探討一下

通常,這時寶傑哥八成會點名:哲青,你說說看......


==
取材時間:2011-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