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航空站在2004年1月風光揭幕,這事可歸功於當時的政府
還有曾參與該施政計畫的行政團隊,以及選出他們的選民唷!

Q1273-50
 

 


這篇不是圖文介紹恆春航空站的「杰足鮮登」系列
也不是搭飛機去恆春的「杰語飛嘗」系列唷
這篇只是想稍微釐清一下到底是誰「弄」了這個航空站?
(牛奶杰個人認為此處用「弄」這動詞真是貼切到不行)

要討論恆春航空站的興建始末
很難不避免提到政治話題
也或許它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問題......

但牛奶杰在此呼籲:
打算對這議題留言討論的朋友,請保持理性唷!

官網偏袒啦!
參照恆春航空站的官方網站對於機場緣起之介紹
「民國93年政府為發展觀光及產業資源
 並執行當時行政院「國發計劃-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計劃」
 恆春機場整建啟用」
(編按:「劃」應為錯字,但這裡維持官網原文顯示)

由此我們可知,恆春航空站官方認為:
其2004年1月12日正式啟用
是與當時行政院主導推動之「觀光客倍增計畫」有關

不過官網這樣描述是否為歷史真相,牛奶杰覺得需要保留!

首先,我覺得該描述把這項施政的「功勞」
刻意歸給2004年1月時揭幕剪綵的行政院
或是丟給在2002年5月院會通過「觀光客倍增計畫」的行政院
但忽略了1998年3月開始進行規劃設計的行政院
以及2000年3月發包施工時的行政院
(若有空可去查一下這四個時間點的閣揆,與任命其的總統)

哪一個「觀光客倍增計畫」?
其次,我想有一點必須釐清一下:
行政院的「觀光客倍增計畫」中,有個倍增觀光客的方法
是由「整備現有套裝旅遊路線」的策略來執行
其中並納入了「恆春半島旅遊線」這條路線與範圍

但在整個「觀光客倍增計畫」全文裡面
無論是2002年的原版2004年1月的修正版
都沒有隻字片語提到「恆春航空站」或「恆春機場」......
事實上,該計畫裏沒有任何關於興建或整建航空站的事情!

題外話,暫時寫到這邊
或許此刻您也能因此對倍增計畫有多少斤兩更加心知肚明了
從其字數應該也能了解在倍增計畫實施的2002年到2008年間
我國政府(含最高行政機構的行政院)
對於整建一座約30歲的國際航空站有多少想法......

好,繼續回到恆春航空站的部分
既然倍增計畫裡面一個字都沒有提到恆春航空站
那麼花5.4億元整建航空站這項施政成果
其功勞能否歸因於「觀光客倍增計畫」或其施政團隊?
我個人是抱持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誰的行政院與立法院?
寫到這裡,或許您已經想把上述訊息透過FB轉發出去
轉告某位記者,或是轉寄給某位國會助理

基本上,您想把這些訊息轉給誰,我好像沒辦法阻止
不過我覺得讓這樣的閒聊淪為政治化的討論,並非本意

請容許我稍微提醒:上述提到的任何一時間點之「行政院」
都是由中華民國全體公民合法選出的中華民國總統
所任命之行政院院長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最高行政單位」
且其預算案需經中華民國全體公民選出的立法委員
所組成之「中華民國政府最高立法單位」的立法院審核

因此「整建恆春航空站」這項決策
其實是由全國公民選出的政府所主張的,為我國的國家政策
其相關預算,也經由全國公民選出的國會同意通過

恆春航空站是你、我與全民(含子孫)共有的唷
現在寫這篇的目的呢,一方面是在整理資料時
看到官網資料這樣的時間先後陳述,可能容易讓人誤會
甚至讓人沒留神就「遺忘」了另一群人的「貢獻」!

二方面我想說的是,行政團隊是公民選舉間接產生的
通過預算的立法團隊是公民選舉直接選出的
因此,花錢整建__航空站這事您我都有「功勞」唷

可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對國家發展的力量呀!

==
取材時間:2012-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