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與澳門,兩個原本看似不相干的地方,這幾天常一同曝光
除了它們同樣來自女神之命名典故,如今可能又會多個共通點

Q1281-00



關於馬祖要辦理博奕公投這件事情
我的消息可能有比多數台灣人早知道一些些...
但那是因為我想訂馬祖的機票和船票都落空之因素使然

剛好馬祖與澳門都是牛奶杰去過的地方
就趁機來貼幾張照片,順道哈拉一下囉!

當然,澳門並非是設立賭場的唯一典範
但至少它是離我們最近、又是全球博奕產值最大的地方
又正好和馬祖自古以來就有個命名上同宗同源的共通點
所以就一起拼作伙啦...
(喔,「拼作伙」為閩南語,非馬祖和澳門之語言咧,金害)

先簡單說一下我的想法啦:
我不看好在馬祖設立賭場渡假村!

請留意,我不是表示「贊成」或「反對」這次的公投唷
而是指我「不看好」這個開發案,覺得它不會有好結果!
也就是即便公投過關了
但我不覺得目前廠商的開發案能推得下去
或是賭場真的開門營業了
會實現澳門、新加坡,或拉斯維加斯的那種成效

最直接的理由,就是馬祖太小了...

Q1281-02
尤其這次開發案所提的北竿戰爭和平公園
那地方牛奶杰居然也真的去過
簡單來說是個沿山蜿蜒而上所開闢的公園
所以如果渡假村設立,也將會是個依山傍海的園區

只是腹地真的不大、大的是秋冬兩季的東北季風,哈哈
那是真的隨隨便便就可以把摩托車吹翻
或是把海岸的沙子吹起來化身某種襲擊暗器的程度...

而我認識的澳門,則是各處都有大型娛樂場(賭場)的地方
且規模一間比一間大,設施裝潢看起來也是互相較勁
換句話說,要發展出博奕市場,一定的經濟規模是必要的
各家業者間,在業外與業內都得互相拼個你死我活
(澳門其實只有3張賭牌執照,但叫得出的賭場就超過15家
 拿到賭牌的集團,旗下自家各娛樂場之火拼是沒看情面的)

我認識的博奕事業發展,得靠區域內的競爭
才會創造出一定的群聚效益
而這樣的空間與地理條件,是馬祖未具備的!

Q1281-01
這次積極遊說的業者,根據其官方資料
老闆是推動澳門金沙和威尼斯人以及新加坡金沙的要角
可說是來勢洶洶、勢在必得
很多人之前可能會以為那是某某外行的開發商
但我想這次的推動者,並非該假設的烏合之眾或泛泛之輩

不過我覺得以他對於拉斯維加斯和澳門的熟悉
應該也明白賭場開發得靠同業間的競爭來吵聲勢
那麼我實在很好奇,他對於馬祖的空間哪來的把握?

上面那張圖是澳門的威尼斯人渡假村之後門
還不是全景,但約略可稍微感受一下它的規模
我感覺這樣的設施要種在北竿,有點勉強
更何況不只是這一個園區而已,還要好幾家一起作伙咧!

當初該區興建威尼斯人、新濠天地,與銀河渡假村的用地
是把兩個島之間的海全部填滿所產生的

但從北竿案的開發商官方之Youtube看來
其構想扣除機場跑道,並不打算進行大規模的填海
(BTW,那支影片的旁白和畫面爛到某種極致,中學生不如
 好在沒大方端出來放,否則哪可能有五五波的態勢...)

好的,有人可能想說,新加坡的賭牌就兩張、賭場就兩家
還不是弄得有聲有色?嗯嗯,這麼說也沒錯啦...

但新加坡金沙是把土地蓋到天上去的世界奇觀建築
而且「新加坡」本身招牌在全球的地位條件
不是北竿或臺灣任何地方可以比擬的
況且澳門離臺灣才多遠,沒有創造出規模
要怎麼跟近在眼前的敵人分杯羹呀?

Q1281-03
但說真的啦,基於一個航空迷的角度
其實牛奶杰對這個案子是比較在乎4C級機場的部份!

如果公投過關,換得一座試航條件更好的北竿機場
那麼以後長久都還能用,這對居民來講也是樂事一件
至於賭場開門卻經營不善,不是賠我的投資,隨意囉...

只怕到時候又是機場太大、乘客太少
光收機場服務費也養不起4C的民航站咧,唉唉

再過幾個小時公投結果就會揭曉
請馬祖居民真誠接受鄉親們的意思呀
至於我,我只希望下次想去馬祖時能訂到機位啦

==
取材時間:2007-09、2010-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