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用了將近4年的時間,牛奶杰終於把這個故事收服了!
或許正因為當年沒把電視劇看完,讓我對這故事有了不同認識

Q1397-02



4年前的2008年10月3日
由稻田電影工作室製作、王小隸導演的「波麗士大人」
在臺灣以24集電視劇的形式登上螢幕(每集含廣告2小時)
標題之「Police et vous」為該作品的法文翻譯
(但我不太知道刻意翻出法文的原因啦)

「波麗士大人」從10月開始每週播映(至隔年3月下檔)
而我則在10月底被抓去坐牢,強迫登入國軍online
因此一直沒有把整齣「波麗士大人」看完
出獄之後,一方面沒有太多銀彈可以買DVD
二方面要花48個鐘頭把全劇看完,也有點費時
因此這個故事就一直在牛奶杰的生命中遭到擱置

話說戲劇前幾回,是描寫藍正龍、林佑威、鄭有傑
以及神奇的桂綸鎂等主角,剛進入警專適應團體管教的過程
由擔任實習班長的馬志翔等人「好好照顧」
當時我也正等著入監接受新兵訓練
看著別人在電視裡被管教,感覺還真不是滋味...

直到前幾天,在二手書店的架上看到「波麗士大人」的小說
沒有多想就決定買回家
隨後,花了一個睡前的夜晚,再加上一個睡醒的早晨
便把約200頁的小說給KO了,感覺還蠻過癮的
一方面是解決了4年的心上石頭,二方面是對小說的滿意

或許正是因為我只看了一部分的電視劇
對於這些角色只有一點點的表面認識
因此在小說中看到這些角色更深層的性格描繪
還有他們的後續發展,感覺很特別呢

我必須先說明,若拿小說與電視劇相比
小說的故事範圍比較少
畢竟48集的故事若想用200頁小說寫完
60分鐘的戲只能用4頁篇幅就得交代完... 也太難了!

我看到的那幾集電視劇,是以主角們的警專生活為主
至於後來還包括潘士淵(鄭有傑飾演)被退訓
重考進入警大、認識黃開儀,畢業後到派出所擔任所長
底下部屬包括當年把他整到掛的李安毅(馬志翔飾演)...
還有劉漢強(藍正龍飾)在派出所以卜學亮為師父等等

這些在小說裡面,統統都沒有,哈哈哈!
小說的開頭是劉漢強與林俊維(林佑威)已離開屏東
重回警察大學充電唸完二技
再分派到台北縣警局刑警隊後半年的事情

就連黃方儀、潘士淵和李安毅的情節,都少到可憐
每個人出現的篇幅,全部加起來都沒有一頁吧,嘿嘿
(他們在電視劇都很重要耶,尤其桂綸鎂在劇集前段超搶眼)

另外,小說的結尾,似乎也沒有電視劇那麼後面
至少看wiki提到林俊維後來中彈身亡
林國彰(樊光耀飾演)則是中彈昏迷,這些在小說都沒發生
(也許小說的情節和電視也有不同,但我就不知道了)

小說中,林俊維為了追案
啟用了從屏東到台北打拼的青年當線民
使得對方被仇家釘上,於山中行刑...
青年是他與劉漢強當年在屏東當管區時認識的孩子
劉漢強誓言緝拿兇手,也要挖出派他當線民、害死他的警察

這件事成為林俊維與劉漢強決裂的導火線
甚至是林俊維無法與多年好友圈啟齒的高牆
林俊維積極辦案,在好友圈眼中視為替青年報仇
但其實一心想要贖罪
在這個徬徨的階段,年輕女記者和他搭上線
使他背叛了老婆,也再次背叛了好友圈...

除此之外,他與高階警官堂哥林國彰之間的互相利用
以及他在警隊中的處境,也都使整個故事更加緊密與孤寂

其實,故事裡的人都沒有錯
每個人都有堅持,都有理想,都有要前進的方向
甚至,我們可以說這些角色中沒有一位想要害人
但卻都以不同方式,傷了身邊最親近的人

因此,正義、理想、愛情、依靠、安定,以及純真
這些人們想追求、也從來沒有想過其威力的人生目標
卻都成為他們傷害彼此的理由與武器...

我想,在現實的生活中
這些也都是我們在乎與嚮往的目標或價值
只是我們也不會想到,在過程中會有那麼多殺傷力吧

我原本以為「波麗士大人」這個故事的可看性
是架構於「警察」這個身份或工作與生俱來的驚險與危機
不能否認,許多故事中的橋段,確實不是一般人會經歷的

但我想這些主角之間的糾葛,若把「人」的關係萃取出來
卻可能在任何職場或人際關係中實現
警察的「正義」使命,只是讓衝突與矛盾更為激烈的助燃劑

因此,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警匪之間的對立
而是好友與好友、家人與家人,以及情侶之間的牽絆

如果您4年前沒有看完電視上的「波麗士大人」
那牛奶杰會推薦這本小說
如果您4年前看了電視上的「波麗士大人」
卻沒有為這些人際關係感到哀傷
那麼,找個週末午後,把「波麗士大人」的小說K完吧

==
取材時間:2012-09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