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製紙和日本製紙為日本製紙業的兩大龍頭,市占率可觀,但王子製紙的發源地,卻是日本製紙的本店所在地,這哪招呢?

Q1769-01.JPG

 

這篇要講的,跟前兩篇講JR北王子線有關係(日本鐵道旅人杰語:北王子線#1 車站的8層樓大樹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北王子線#2 87年前的電池火車)。不過已經超出鐵道本身的範圍,就不納入鐵道旅人杰語的系列了...

紙幣頭澀澤榮一
話說日本製紙物流東京事業部的北王子倉庫,該用地的來歷也不簡單。其前身是日本政府的印刷局,於1910年5月設置的印刷工廠!

政府的印刷局的印刷工廠?聽起來是不是大有玄機呢?沒錯,政府的印刷局就是「執行印鈔票那檔事」的單位。

印刷局在1878年12月10日之前,更是直白地稱為「紙幣局」。而且那時的紙幣局不只印鈔票,還負責管理銀行。改組更名為印刷局時,才把金融機構管理的職掌析出。

這個機構在1872年成立時,初代「紙幣頭」為日本的實業家澀澤榮一(澁澤榮一)。印刷局後來變呀變的,如今名為「獨立行政法人國立印刷局」,除了印紙鈔,也印郵票、護照,以及證券等官方印刷物。

它們在東京都的王子仍有工廠,但非1910年開張的那座囉。那座印刷局十條分工場,在成立6年後的1916年7月轉手,成為王子製紙旗下的十條工場。

王子製紙一世
王子製紙的前身,為1873年創立的「抄紙会社」,在東京府王子村(現東京都北區王子)設立首座工廠,由三井財閥前身的三井組出資45%,小野組與島田組合計35%,另外有10%則是澀澤榮一的(呵呵,又是澀澤桑)。

後來小野組與島田組退出,三井組加碼,「抄紙会社」於1876年改稱「製紙会社」。到1893年又改為「王子製紙」,是第一代的王子製紙株式會社。

公司的命名與地名有關,和皇太子沒有關係。雖然沒有王子身份,但王子製紙的確有「喊水會結凍」那種程度的重要地位!

因為二戰前它們在日本境內市場的佔有率達到80%,除了日本內地,在朝鮮與樺太(庫頁島)也有工廠。該階段通稱為「大王子製紙」的時代(不好意思,沒有「小王子製紙」,他在外星球咩...)

「大王子製紙」這麽龐大的傢伙,戰後自然會被麥克阿瑟領銜的GHQ盯上。因此於1949年8月1日勒令解散為3間公司,分別是十條製紙、苫小牧製紙與本州製紙。

這種作法的法源依據,為「過度経済力集中排除法」(集排法)。也就是把大日本麥酒一分為二(現在的朝日啤酒與札幌啤酒),三菱重工拆成3家、日本製鐵拆成4家的同一條法律。

過去我們可能比較熟悉重工業與商業集團打散的部份,想不到製紙、啤酒和紡織這些民生輕工業,也曾受制於戰後的法令而必須分家。

創始工廠在對方旗下的冏況
大王子製紙打散後,十條工場不意外地由十條製紙繼承,它也拿到了「抄紙会社」創業時在王子的工廠,並將本店登記在那裡(不過王子工場已於1943年停產)。

近代的1993年,十條製紙與山陽國策紙漿合併,並將公司名稱改為日本製紙,是目前日本排行第二、全球第八的製紙業者,本店登記依然是在王子(本社在東京市中心的千代田區)。

另一方面,苫小牧製紙與本州製紙在1996年合併,捲土重來重新掛上王子製紙的招牌(第三代),本社位於銀座,目前市占率日本第一、全球第五。

但如果要追本溯源,就會發現目前這間「王子製紙」的最初發跡地「王子」,如今卻是首要敵人的本店所在地呢......


註:因沒有適合的封面照,所以借了張「紙業新聞」的照片, 那是我國曾經存在的製紙業刊物,該篇發行於民國72年, 目前展示於宜蘭的「大二結紙文化館」,就在二結站外喔


延伸閱讀:
讓令和時代的日本人樂於收進口袋.紙幣頭澀澤榮一
澀澤榮一版萬元鈔開始印製

==
取材時間:2014-03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增延伸閱讀。2021-09-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