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寺站這種因宗教因素而發達的火車站,在台灣比較少見。不過參拜者與相關遊客,在日本鐵道界卻是相當重要的客源呢!

Q1787 (28-2).JPG
 


如果要提起日本有「瞭望」功能的JR火車站,玩家們會優先想到的,八成是都會區的車站。例如大阪站、京都站、名古屋站,博多站,或札幌站等等,多是那種和大型建築物合體的巨型火車站,才會設有展望台。

不過其實在日本東北JR仙山線途中的山寺站,也有一座小瞭望臺呢!

山寺站的建築,有些許模仿寺院的意味,好跟附近的環境搭配。而小瞭望台要欣賞的,也正是離站步行7分鐘、位於山壁上的寺院,這座暱稱為「山寺」的天台宗「立石寺」,約在西元860年開山,近1200年的歷史,遂成為城鎮與車站存在的重要因素。

山寺站於1933年10月設立,暫時充當仙山西線的終點,搭載善男信女的列車從JR奧羽本線的羽前千歳站出發後,會在此折返。到了今日,平均每天仍有約1000多名旅客進出,是快速列車的停靠站,以這種山間小站的規模來講,算是相當驚人的業績。山寺站也在2002年榮登「東北百站選」(東北の駅百選)的名單當中。

為服務遊客,小小的站房外,設有一整面牆的投幣式置物櫃,就連暫存大型的行李箱也沒問題。除此之外,這裡也設有簡易型的Suica改札機,可直接拍卡扣款。

想去山寺與車站走走的玩家,現在的時段還不錯喔!楓葉往年在10月份便會轉紅,此刻出發正是時候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1-11
第01次補完:調整排版。2020-08-2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