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高架橋底下的空間該怎麼用?如果沒有頭緒,可以去日本瞧瞧。位於東京秋葉原與御徒町之間的2k540,便是近年很夯的新去處。

Q2065-01.jpg
 

 

台灣近年來很風行將鐵道路線高架化(或吵著要地下而不要高架化),前陣子剛完成屏東到潮州區間,以及台東線於壽豐車站的部份。緊接著台中計畫也將完成,大幅改變鐵道沿線的城市風貌。

但鐵道立體化之後,高架橋底下的間隔該怎麼運用,卻有點傷腦筋。這些座落在城市精華區旁的空間,儘管地段條件還不錯,不過受到軌道影響,難免會有噪音與振動的問題,不是人人都愛。若不好好利用,反而容易成為切割市區的疤痕,衍生其它問題。

幸好日本人不僅對於場站規劃經營很在行,能將航站車站商業化,對於鐵道周圍設施與閒置空間的再利用,也常有不錯的發揮。

位於東京都心的「2k540 AKI-OKA ARTISAN」,便值得瞧瞧!

熟悉鐵道的玩家,應該可以輕易猜出「2k540」的命名由來,就是指鐵道里程距離東京站2公里又540公尺的意思,處在秋葉原站與御徒町站之間的JR東北本線鐵道高架橋下。其AKI-OKA便是指秋葉原站與御徒町站,而ARTISAN則是借用法文當中對於「手作職人」的稱呼。

顧名思議,2k540便是利用鐵道下的空間翻修後賦予新生命,作為聚集日本各路手作職人的祕密基地,於2010年開張。裡頭包含手作工作室、店舖、咖咖店,甚至是藝廊,很有看頭。

2k540的營業時間為11:00至19:00,每週三休息,請別向隅。需重要提醒的是,參照規定裡面即便是走廊,也不允許拍照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5-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