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地球公轉影響,夏季與冬季的日照時間長短是不同的,玩家若在當地的夏天旅行,能享有較長的白天。但北海道乃至整個日本的太陽下山時間,怎麼好像沒特別晚呢?

Q2376-01.JPG

 

其實我以前在學校還蠻喜歡地理課的。

但我們的地理課多半在介紹各國各地的小範圍區域,好像比較少區域間的比較,所以就衍生出標題的這個問題了。

如果曾經在夏天去過歐洲、加拿大,或美國北部遊玩的玩家,應該都對於「天黑的時間」印象深刻。由於地球公轉的關係,日照時間在不同季節會不一樣長,夏天長、冬天短,到了「夏至」當天更是全年白晝最長的一日。

尤其是在高緯度地區,夏天與冬天的日照時間長短差異相當明顯,到了晚上九點、十點,甚至十一點才欣賞日落,也不是太離譜的事情。玩家如果挑對了季節前往拜訪上述這些地方,每日可能有16個小時的「白天」可以玩,相當值回票價呢!到了南北極還有「永晝」可以無限暢遊呢(誤)。

好的,我承認我就是那個貪心的玩家,希望可以有較長的日光時間可以多拍點照,多看一些戶外景點。

札幌竟然不到七點就天黑了!
不過,台港玩家相當喜愛的日本,好像就沒有這種「一天可以當兩天玩」的好康了。以今年夏至(2017年6月21日)為例,札幌的日落時間為18:57,沒有想像中那麼晚呢。

關於這點,牛奶杰其實是最近才發現的。因為我雖然去了日本約40次,但多半都會避開暑假的大旺季,以避免旅費被高昂的機票與住宿成本吃光。今年7月時,為了書本的照片取材,所以難得直闖風暴中心,挑了北海道的暑期大旺季造訪(有版稅當後盾嘛),如願以償欣賞到正港的北國薰衣草。但在規劃取材行程時才發現,原來即便是盛夏,北國的日落時間也是晚間七點左右。

如果跟先前留下深刻印象的荷蘭相比,阿姆斯特丹在今年夏至的日沒時間為22:05,整整差了3小時呢。

Q2376-02.JPG
札幌為北海道的代表都市,夏季時還不到7點就天黑囉!

Q2376-03.JPG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今年夏至當天的日落時間為22:05。


先別說北海道怎麼沒有歐美地區那種九點、十點才天黑的「好康」了,事實上,18:57這種天黑時間,跟我們熟悉的南國台灣好像沒有太大的差異呢(台北同日為18:45日落)!但北海道明明就在北緯40多度的地方,跟台灣的緯度差了約莫20度,怎都沒享受到夏天的長日照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答:緯度與經度。

首先來看緯度,「北海道」對我們來說,意味著是一個位置很北很北、冬天的雪很多很多、氣溫很低很低的地方。但這個「北」跟歐洲與北美的那種「北」,其實還是有很大的程度差異。

北海道的位置,大致座落於北緯41.4度至45.5度之間。其最北頂點的宗谷岬,更是日本本土的最北之處,官方記載位置為北緯45度31分22秒。而北海道的首府札幌市,大約位在43.0度;函館市則在41.8度左右。

Q2376-04.JPG
宗谷岬為日本本土的最北之處,緯度約45.5度。

台灣島的地理中心約在北緯23.97度,對於從台灣前往北海道的玩家來說,動輒40多度已經是很北、很遙遠的地方了。如果有機會從宗谷岬再眺望到隔著宗谷海峽(拉佩魯茲海峽)的庫頁島,那裡就猶如是北國之外的夢幻之處,有種「北到不能再北」的想像。

不過,如果拿北海道跟歐美相比,就可以知道它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北。

加拿大有多靠北?
先來對照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與美國,這兩國在本土西半部有一大段上千公里長的邊界,完全是沿著緯度線筆直畫出來的。此乃「1818年條約」(Treaty of 1818)的磋商結論,邊界為北緯49度線。

北緯49度這位置,比宗谷岬還北了幾百公里。換句話說,整個加拿大的西半部,座落之處均比日本還靠北邊。如果我們將整個日本版圖從地圖上往東平移8500公里,仍然蓋不到一絲一毫加拿大的領土。所以如果您覺得溫哥華(49.3度,夏至日落21:20)、維多利亞,或卡加立等處的夏季天黑時間比北海道晚,那是很合理的。

話說,日本和俄羅斯兩國在1905年結束日俄戰爭的「朴資茅斯條約」(Treaty of Portsmouth,日露講和条約)中,彼此對切了北海道北邊的庫頁島(薩哈林島)。界線以南歸日本管,當時的分割線為北緯50度。如果日本如今還保有這塊稱為「南樺太」的領土,還有辦法在地圖平移後壓到一小部份的加拿大。

Q2376-05.jpg
溫哥華的夏至日沒時間為21:20,這裡的緯度還比北海道高出許多。

Q2376-06.JPG
當年立在庫頁島上的日俄界碑,位處北緯50度的緯線上。


另一方面,加拿大本土的最南端點,是在安大略省的皮利角國家公園(Point Pelee National Park),這是一個向南伸入伊利湖(Lake Erie)的三角形尖角半島,位置約莫在美國底特律的東南方約60公里處(對,「南」方,沒寫錯)。

剛剛我們提到札幌約在北緯43.0度處,函館則是41.8度左右。皮利角尖端的加拿大極南位置約在北緯41.9度,若將該位置與北海道相比,還是會比函館再靠北邊一些。



皮利角的位置,跟北海道相比還是略高於函館。

順道一提,落在北緯40度至43度之間的美國大城,主要有紐約(40.7)、鹽湖城(40.8)、克里夫蘭(41.5)、芝加哥(41.9),與波士頓(42.4)。至於西岸北邊的波特蘭(45.6)與西雅圖(47.6),跟日本比就太過靠北囉!

日本沒有你我想像中靠北啦
簡單來說,若拿北海道的位置跟北美洲相比,因為緯度條件還不夠高,所以日照長短的效果還沒有加拿大或美國北方城市那麼明顯。

然而,影響札幌傍晚七點就迎接日落、跟台灣差異不大的原因,還不只是如此。下一回我會把日本的位置再跟歐陸比比看,並討論一下經度對於日本日沒時間的影響。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1996-07、2012-03、2013-04、2014-05、2017-0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