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一位作者來說,能在寫好的作品中,加入記載自己心路歷程的「序」,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這本書是沒有序的。一方面我那陣子很難靜下心來好好交待這個過程。二方面書已經很滿了,就乾脆省點篇幅吧。

反正我的第一本書也是沒有序的,對這點倒沒有太大的得失心。不過還是希望藉個機會聊一聊這本書,同時也感謝幾位幕後推手。


Q2424-01.JPG

 

這是我的第5本書(感謝大家),也是在出版《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後,重新回歸到「日本鐵道旅行」範疇的新作。

某方面來說,它延續了《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以來的主軸,以路線為核心,再搭配週邊的人事物。但不同點在於這次是任選日本全境的11條路線,結構比較像短篇集結;而非《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或《鐵道趴趴走遍北海道》那樣,得一篇接著一篇,如章回小說或公路電影的模式。因此,這本的創作空間是相對自由的。

事實上,當初跟企劃選題的總編討論這本書的過程,在溝通瞭解出版社的期待後,我擬了一份撰寫企劃,接下來幾乎就照單全收通過了,感謝出版社的信任。

而這位總編維君,正是我最初兩本書的責任編輯。當時我們曾討論過,也許有機會可以來做一本「把火車照片放到很大」的書!謝謝維君,真的讓這樣的書生出來了,哈哈。

同時,也感謝幕後團隊的努力。尤其這本書的厚度,可以抵其它兩到三本,相信讓美編林采瑤付出了無比的時間和精力。成品我很喜歡,非常感謝!

當然,也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有時間完成這次的新嘗試,尤其是狸貓管家,無疑是最堅強的奧援。親愛的女兒Ivy,也謝謝妳每天快快樂樂的,依舊不用讓我操心。還有Ivy的阿嬤、奶奶、爺爺、阿伯、舅舅、溫奶奶、溫爺爺、姑婆、姑公,以及族繁不及被載的家人們,您們也都是令這本書得以完成的天使。

感謝完眾多推手後,還是要來介紹一下這本書的11個篇章。我想這不太像「序」,也不像「導讀」,可能比較接近幕後故事的揭密吧,哈哈。

1.東京都電荒川線: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路線,很多書與blog都介紹過。除了基本的賣點之外,我嘗試多加入了一些路線週邊的趣味點,盼能讓讀者有不同於過去的收穫。如果您曾經去搭過荒川線,但仍從這本知道先前不曉得的賣點,而想再去一次,那我的目的就達到囉(怎麼很邪惡感覺...)。

另,往後要在blog或FB引用那些點的玩家們,希望能加註「牛奶杰曾在書中分享過XXXX」字樣,或說是「看了牛奶杰的書才知道荒川線還可以這樣玩」等句子,嘿嘿。

2.新幹線大集合:討論企劃時,編輯希望有一篇來講新幹線。我想想也不賴,儘管在《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曾教過新幹線,但受限於篇幅能說的很少,所以很早就決定加入這篇。不過新幹線能去的地方很多,一一介紹一定講不完,所以這次先挑各方向的終點站下手,有股「終點站」大盤點的感覺。也許某天,會有專門寫某一條新幹線沿途要怎麼玩的企劃喔,屆時盼請大家繼續支持。

3.伊豆CRAILE號(JR東日本):我從她還沒登場時,就注意到她的消息了。就產品定位來看,她很明顯示要走女性旅遊市場的觀光列車!這就讓我更加好奇了:到底專為女性設計的鐵道旅行產品,實際執行起來會是什麼模樣?考察之後的感想,嗯嗯,果然厲害,連粗枝大葉的我也為她著迷。btw,在發車前設有專屬候車室,真的是一絕。

4. SUNRISE出雲號(JR西日本等):這個也是很多玩家搭過,在北陸、Akebono、Hamanasu、北斗星,與仙后座都停駛後,日本搭得起的寢台列車只剩SUNRISE姊妹了,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介紹。

尤其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下雪」就是在此,此乃一生只有一次的特別經驗,因此一直希望能寫出來記在紙本上,並收錄於國家圖書館(昏)。

5.和歌山電鐵(貓站長與各主題電車):第一次去看小玉站長是2008年8月,剛把論文繳出去時,生平第5次去日本,是還很生澀的時代。那時和歌山剛紅沒多久,貴志站還沒改建,彩繪車也沒那麼多,還是很純樸的地方鐵道,對我而言充滿了回憶。

沒記錯的話,這篇最初的「手稿」,應該是當兵於林口受訓時寫在「成功」筆記本上的。

6.南海加太線吉慶鯛電車:粉色系的彩繪車,對日本鐵道界來說是很特別的嘗試,正中我的要害,因此也在登場還沒滿月就去取材了(當然,完全自費)。而且首次採訪鯛魚電車時,也正是第一次帶Ivy出國,很特別的一次旅行。

有關友島的訊息則是後來無意看到的,馬上就決定要加碼納入這篇。

7.山陽電鐵:很多玩家都搭過山陽電鐵,但泰半是憑KTP要去姬路的過程中,單純把它當「工具」;或者,玩家可能會感覺它就是一般的通勤路線,沒什麼好說的。但我覺得它一定也有好玩的地方,所以很堅持要做這個專題,也算是一項挑戰吧。過程中還真的挖到日本唯一CarLator這項寶物呢!

Q2424-02.JPG

8.伊予灘物語號(JR四國):雖然在2015年出版的《四國趴趴走》就寫過,但當時的稿件被改得比較多,總感覺沒能盡興介紹完。而且她推出了快3年,生意依然很好(仍然很難買到票),顯示人氣不減。所以這次嘗試以不同的方法,並更新近幾年的些許變化來介紹她。她依然是我很喜歡的觀光列車,相信搭過的玩家也是正面評價居多。

9.由布院之森號(JR九州):這個更是大名鼎鼎啦。從取材到出版的過程中,由布院之森因遇颱風大雨造成路線中斷而改線!但沒關係,相較於從西側直衝上山,我覺得九州東半部的大分和別府也很值得一遊,現在這樣走大家才不會忽略呢。此外,杵築是預期外收錄的寶地!

10.松浦鐵道:我很喜歡松浦鐵道的印象,雖然是地方線,但在車體維護方面毫不馬虎,不輸大手私鐵的水準,給人新穎舒適的感覺。平戶的歷史地位在整個日本近代中很重要,但卻很少人提,是我一定要收錄這則的理由。此外,唐津的松原也是原定行程之外,臨時中途下車而得到的美好驚喜。

11.長崎電鐵:既然有11篇的選擇機會,那我想在都電之外,再挑一條路面電車收錄此書,很快就選中了長崎。長崎是有歷史、人物、美景,與古蹟之處,讓我在那的4天渡假之旅非常滿足。此外,很慶幸能在「龍馬」非常紅的時刻就去過了長崎!

順道預告一下,接下來的新作,也會跟龍馬有關。而且是整個章節都在講龍馬喔!


總結來說,這11條路線組合,對我來說都是很有意義與趣味的,推薦給喜歡在日本鐵道旅行的玩家。尤其是還沒開始鐵道之旅者,這本真的值得考慮,嘿嘿。


延伸閱讀:
《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11條錯過會後悔的大滿足鐵道路線全攻略》作者版的老王賣瓜特
《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不小心就爆炸了

 

Q2423-21 360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