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311地震影響中斷將近9年的JR常磐線,將在今年春季改點後全通,屆時在線上服役8年的E657系,也會正式踏遍全程載客,巡視完自家的每寸田地。

Q2484-01.jpg

 

2011年的311地震發生至今已將近9年,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影響,JR常磐線在福島縣境的富岡站至浪江站之間,有20.8公里的區間至今仍封閉中,未能載客營運。

去年7月中旬,JR東日本宣佈在今年3月的春季改點後,將會讓此區間恢復通車。如今,列車試運轉的相關作業正緊鑼密鼓進行,2019年12月18日已順利讓第一列電車進入封閉區間。屆時恢復運行的除了地區性的普通車之外,也將會重開東京都到仙台的特急列車!

JR常磐線現在的特急列車,包括常陸號與常磐號都由E657系擔當,她開始上線後逐漸取代以往在此服役的651系與E653系。由於這裡的特急列車如今只有單一車款的E657系,使得常磐線猶如是E657系的自家地盤。且E657系只在該線現身,不會跑去它處,讓E657系與常磐線幾乎可以劃上等號,無疑成為該線的代表象徵之一。

不過,E657系於2011年完成開發後,原定於2011年4月開始在常盤線上進行試運轉,但受前述事變影響,試運轉的期程一度順延,範圍也限縮在磐城站以南的區間。她從2012年上線至今,也不曾踏遍常磐線全程載客。有種自家主人但還沒巡視過自家每片菜園的感覺!

E657系在2020年3月17日改點後,將正式走遍常磐線全程,也意謂著災後重建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事實上,E657系的初登場也跟震後復興活動有密切關聯,她在2012年3月3日首度載客營運時,擔當的勤務即為臨時列車「復興磐城草裙女孩號」(復興いわきフラガール号)。這是一班搭載乘客從東京前往磐城的夏威夷渡假村(Spa Resort Hawaiians)旅遊之特別企劃列車,為當局規劃的震後復興活動之一。

那座位於福島縣的夏威夷渡假村,就是蒼井優主演的電影《扶桑花女孩》(フラガール,Hula Girls)之故事背景所在處。該處以在日本東北也可以感受到夏威夷風情而著名,目前仍在持續營業喔!


==
取材時間:2019-04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