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九州Ferry」將在明年7月投入新船,開辦神奈川縣「橫須賀港」往來福岡縣「新門司港」的全新航運服務,旅客與車輛都能搭載。

Q2512-01.jpg

 

日本「SHK-Line集團」成員:新日本海Ferry(新日本海フェリー),替集團旗下的新公司東京九州Ferry(東京九州フェリー)發布新聞。明年7月將開辦橫須賀往來新門司港的航運服務,每週3趟往復,雙向都是深夜出發,航行約21小時,夜晚抵達。

横須賀出發 23:45 新門司抵達 21:00
新門司出發 24:00 横須賀抵達 20:45

用於該航線的兩艘大型渡輪,第一艘日前已於三菱重工的長崎造船所下水,取名「文殊蘭」(はまゆう,橫須賀市的市花)。她的排水量15400噸,最高速28.3節,可載154輛卡車、30輛自用車,與268名乘客。給個大略的比較:「文殊蘭」的噸位,約莫等同於兩艘高雄=馬公間的台華輪,或三艘基隆=馬祖間的台馬之星。

對於有意新航線利用的玩家,牛奶杰提醒一件事:「新門司港」跟JR門司港站旁邊那個「門司港」,是完全不同的地方!屆時的對外交通得多費心喔(可能會有接駁巴士)!

除此之外,該航線與船隻的登場,有兩點值得觀察:

1.大通鋪減少的趨勢
日本以往在中長途航行的大型渡輪上,都會提供最基本的「大部屋」讓乘客選擇,也就是那種開放式大通鋪。雖然沒什麼隱私空間,但價格實惠,常比搭火車+住旅館還划算。但大部屋於現在的趨勢中已逐漸不受喜歡,尤其旅客過夜時往往會需要可以充電的插座(甚至不只需要一個),而大部屋在提供插座數量,以及確保充電設備的安全性方面,都已顯得過時。

為此,東京九州Ferry這次打造的兩艘新船,就取消大部屋的設計了。每位乘客原則上都是提供房間床位,包括卡車司機席的空間亦均為個室寢台。

但如此一來,基本的船資運賃猜想不會太便宜,價格大概要2萬日元起跳。

2.橫須賀的長途渡輪登場
橫須賀在海洋界是全球知名的港口,但那是因為它是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軍港,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甚至會以此為母港;日本的海上自衛隊也會駐紮在此。相對之下,它在民用航運方面的角宿就沒那麼明顯。

當然,橫須賀港也有商港功能。日產汽車(NISSAN)在本地有一座巨大的追濱工廠,月產量可達2萬輛車。其工廠用地過去有一部份為橫須賀海軍航空隊的飛行場,佔地約17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中正區+大安區的面積。追濱工廠出產的新車,就會由此透過日本郵船(NYK,目前的ONE成員)、王子海運、或日產自己的汽車船(自動車運搬船)運往海內外。

Q2512-02.jpg
汽車船平時沒那麼容易看到,但我兩次參觀橫須賀美術館時,都有機會見到她出沒

不過光是輸運汽車的生意,就已佔了商港業務的九成,比重非常高(註)。相對的,這裡的定期客運渡輪服務,只有橫渡東京灣的小型渡輪,會使用同屬於橫須賀市範圍、但完全不同灣澳地區的久里濱港。至於日本國內的中、長途渡輪航線,目前則沒有從橫須賀港出發者。

因此,隨著新門司港線的開闢,將成為橫須賀港灣史上的另一創舉!

※橫須賀的碼頭難題
然而,新航線要開拓,隨之有一個問題浮現:過去沒有長途渡輪進出,所以沒有停靠需求。但未來渡輪航線啟航後,船該停在哪,就讓人有點腦筋了!

關於這條航線的消息,早在2018年12月提出申請時就見報了。不過,橫須賀港的旅運設施該怎麼辦,從那時討論到現在似乎還沒有著落!

服務長途渡輪所需的汽車跳板,與旅客服務設施,說難不難,但要說簡單也不是太容易。林林總總各種法規限制或要求很多,弄不好是會出人命的。尤其東京九州Ferry投入的這兩艘16000噸級渡輪,可說是日本目前國內渡輪中的最大級,該怎麼伺候她們實在不得馬虎。

從先前的報導來看,港務當局希望安排利用新港町附近的新港埠頭。那裡是一塊半島型的突出空間,目前主要供汽車船使用,衛星圖看到的港區滿滿都是等待上船出口的新車。

該地點到本地的主要火車站:京急電鐵的橫須賀中央站,距離約750公尺,尚在可接受的步行範圍。跟港區的其它空間相比,算是相當接近鬧區的選擇。如果渡輪定期停靠西側的碼頭,還會有不少跟帝國海軍保留的輝煌軍艦「紀念艦三笠」遙遙相望的機會呢!

然而,碼頭相關的航運組織並不樂意挪出該空間。他們點出碼頭空間目前已經不太夠用了,未來恐沒辦法招呼渡輪搭載的上百輛大卡車。同時他們也點出渡輪如果停靠那邊,附近的市區交通在夜晚會多出三百輛卡車進出,恐非地方交通可以承受的。

這難題得趕在明年7月前解決喔!


註:除了出口車輛數目很驚人外,橫須賀港的入口商品也很特別:鈾礦,為日本的主要輸入港。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