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四國的旅行社日前推出一項特別的行程,帶團去山陰搭一畑電車的7000系電車。此案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特別,但對四國居民來講,7000系電車是有特殊存在感的呢!

Q2521-01.jpg

 

日本的鐵道之所以有那麼多樂趣,某方面是由於在城際、大區域的六家JR旅客鐵道公司之外,還有許多地方性的業者,發揮各自的創意特色,以不同的企劃創造討論話題,吸引鐵道迷與一般非鐵道迷的遊客。更重要的是,這些業者之間亦可互相連結合作、一同推出令人感到有趣的企劃。最近由JR四國的旅行社所推出的一項單日旅遊方案,雖然市場很小眾,但蠻有意思的。

Warp(ワープ)為JR四國所屬的旅行社,其位於愛媛縣的松山支店新居濱營業所有一項企劃在11月7日出團,主打從四國出發、前往山陰地方的島根縣,搭乘一畑電車的7000系電車!

咦,7000系是某款很有年紀的老電車,所以能作為賣點吸引民眾專程去搭嗎?嘿嘿,非也,7000系為一畑電車在2016年底才引進的全新車款,到現在算一算還不滿4歲。一畑7000系電車的亮點,在於她是JR四國7000系的姊妹作!

JR四國的7000系在1990年至1992年引進,為JR予讚線電氣化區間的主力載客電車之一,對於松山到高松的沿線居民算是相當熟悉的車款,甚至是天天上班得搭的列車。想不到在她服役1/4個世紀後,竟然在山陰有了姊妹!

渡海再翻山到難得去一次的出雲國,瞧瞧自己熟悉的通勤電車在異地的妹妹,並搭乘2018年上路的觀光列車「天地」(あめつち)、飽覽JR山陰本線沿途的綺麗景觀,就這項旅行產品的大綱。

出雲的妹妹
一畑電車儘管身處遊客如織的出雲,不過本地的市場規模不大,始終是小本經營的地方性私鐵,以往幾乎都採用其它鐵道業者淘汰的二手車載客。但由於相關車款老化,終於在2010年代決定採購全新車款(在引進7000系之前,一畑電車上一回訂製一手車已經是86年前了)。

為降低採購成本,一畑電車當時選用了在四國表現非常優異的7000系電車,並獲得JR四國大方地免費提供設計圖(明明JR四國也虧得要死);車輛製造方面,則找上當時生產四國7000系的近畿車輛,在隔了二十多年、幾乎是一個世代後再次生產7000系(註)。因此一畑的7000系可以說是四國7000系在海外的孿生姊妹。

我覺得這場連結JR四國與一畑電車的「搭火車找火車親戚」活動蠻特別的。在日本國鐵1987年解散時,有許多同款車輛打散分給各地的JR,形成同款列車可以在不同地方找親戚的情形。但經過三十多年,隨著這些車輛陸續退役,這種找火車親戚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少。而這場趁著國旅熱潮舉辦的新世代找親戚活動,就顯得饒富趣味。

相對於其它地方的民眾,對一畑7000系的想法可能只有很單純的「一畑難得的新車」,但對四國民眾來講,這項企劃的連結是不同層次的,感受應該會更強烈呢。雖然我不知道本案後來確切的賣座情況,但我想它對四國民眾推出的成功率,應該會高於在其它地方推。就設計旅遊產品的獨特性來講,我覺得Warp這檔可說是相當用心呢!


註:一畑7000系由近畿車輛生產,但儀裝作業移到鳥取縣米子市的後藤工業進行。後藤工業為JR西日本旗下的公司,工廠設於JR西日本的後藤綜合車輛所旁,為山陰地方列車生產維修的大本營。


延伸閱讀: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火車小圖鑑.JR四國 一般車輛篇

==
取材時間:2017-04(封面圖)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