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將進入四國地區的櫻花季,不過固守松山的伊予鐵道,仍得因應疫情的影響減少車班。本町線的班距更將超過2.5小時!

Q2526-01.jpg

 

在四國最大城松山經營交通運輸服務的伊予鐵道,在對抗肺炎疫情一年後,仍得因市場需求疲軟,從2021年3月1日起減少市內的路面電車班次,各路線的減班情況如下:

1.環狀線(順時鐘):不變,8:00至20:30間每10分一班
2.環狀線(逆時鐘):不變,7:00至20:30間每10分一班
3.市站線(道後=松山市):8:00至20:20間由每10分一班減為12分一班
5. JR站線(道後=JR站):9:00至21:00間由每10分一班減為12分一班
6.本町線:日間約每40分一班,減為日間最長班距間隔達2:40
其中3號線跟5號線另有6班早晨的班次在週末假日不發車。

當然,在一些路線重複的區間,仍然可以維持相對密集的的班次。

不過,由松山市站往來本町六丁目站的本町線,原先就是市區內需求最低的路線,長年維持著白天每40分發一班車的頻率,應該是日本有固定行駛的路面電車路線當中班距最久的。

但從3/1起,本町線在過了上班間尖峰時間的8:48後,得等到11:18才發下一班車,時隔2個半小時;之後先維持40分的班距,至14:38後的下一班則為17:18,足足有2小時又40分鐘。末班車的時間也從21:00提早到19:23(以上皆為松山市站往本六方向的情況)。

其實這情況實在不太好,倘若伊予鐵道如此進行「社會實驗」一段時間,發現好像對市民或票箱收入也沒太大影響,有可能會順勢考慮中止本町線的業務耶。


延伸閱讀: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DW:伊予鐵道路線發展歷程 後篇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彙整日本各地路面電車
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

==
取材時間: 2019-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