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關門海峽咽喉的下關,保有許多歷史知名的建築與場所,不過一棟沒那麼出名的「山陽旅館」,其實也大有來頭呢!

1664-1.JPG

日本的「下關」作為本州最西端的城市,不僅是馬關條約的簽約地,也保有許多歷史遺跡與建築。旅人來到下關,也可以好好欣賞這些老房子。不過如今造訪下關,卻少了一棟樓可以瀏覽,那就是位在下關警署對面的舊「山陽飯店」(山陽ホテル)!

1664-3.jpg

這棟建於大正13年(1924年)的飯店建築,和周邊街景對應來看,確實相當老舊。加上一樓外圍包著鐵絲圍籬,讓人們難以親近,可能不太容易在玩家的遊記中留下筆墨。頂多就是去過下關的玩家們,曾對它匆匆一瞥吧。

三層樓的它已在上個月的14日,悄悄進行解體拆除。解構後的建物,將會在大阪的交通科學博物館重新建構(註3)......。咦,什麼來頭,要特地將它異地保留呀?而且這棟樓又與交通科學館有什麼關係呢?

嘿嘿,不說您不知道(我本來也不曉得啦),這棟看似不見經傳的三層樓房,正是日本第一座「車站旅館」(日本初の駅ホテル)!

1664-2.jpg

20世紀開年,私人經營的山陽鐵道修築路線至馬關(註1),明治34年05月27日(1901年)厚狹至馬關的區間通車,馬關站啟用,也代表著從近畿神戶到本州尾巴529.1公里的鐵路全通。這條就是當今的JR山陽本線屋(但下關的終點改過,今縮1公里)。

經營該路線的山陽鐵道,在車站隔壁修築旅館,隔年開業。山陽鐵道在明治39年12月01日(1906年)收歸國有時,飯店也一併由國鐵接管,過程中曾暫時重整才又恢復營業。

不過木造二層樓的初代山陽飯店,在大正11年(1922年)因火災將三棟建築完全焚毀,損失約60萬日圓(參考通膨約為今日的三億日圓)!大正13年(1924年)改以鋼筋混凝土完成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新旅館,也就是這篇的主角。(註2)

重建落成後的山陽旅館,曾風光過一段時間,包括身障作家海倫凱勒,與大聯盟全壘打王貝比魯斯,都曾於訪日時在此下榻。這裡除了作為聯絡九州的關門航線、關森航線之起點,當年也是接待搭關釜航線(往朝鮮釜山)的貴賓之休息處。飯店內更設有皇族專用的休息室,據說在皇戚貴族大陸渡航前,這是西日本地區唯一的指定飯店喔!

不過1942年關門隧道通車,國鐵的下關站移往現址後,山陽飯店就漸漸沒落了。1945年更因戰禍暫停營業,大戰之後改作為國鐵與JR的辦公室使用,直到2003年因結構問題停用閒置。

我去過下關兩次,對它的印象僅為「導覽資料上一棟名為山陽旅館的舊屋」......,只在路過時隨手留下封面的唯一一張照片,沒起太多疑心(唉)。

直到上個月看到它被解體移建的消息,才知道這棟老飯店也曾有這段風光歷史呢!

最後再補充一點,飯店的設計圖出自「辰野.葛西建築事務所」,那當中的「辰野」,就是設計了多座日本銀行廳舍,以及東京車站丸之內站房的那位辰野金吾教授喔!


註1:該業者與現在經營神戶=姬路等區間的山陽電鐵無關。
註2:也有資料寫大正12年(1923)落成。
註3:沒等旅館重建,大阪交通館就拆除,並將展品併入京都鐵道博物館了。

==
取材時間:2010-08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0-04-26
第02次補完:增註3。2020-04-27



2442

Q2456-02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