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不是鐵道迷,可能也見過封面圖這張新幹線排好隊拍的團體照,攝影地點在九州的JR博多南站!神奇的是,若想去那裡,其實不用買新幹線的車票喔!

1681-09.JPG

 

日本有很多條的新幹線路線,也有很多款新幹線的列車。想搭新幹線得付較貴的票價,購買「新幹線特急券」。

不過在九州卻有一條路線,可以搭上新幹線的列車,卻只收一般特急列車的票價,那就是JR西日本經營的博多南線。從起點的「博多站」到終點「博多南站」,除了190Y的運賃,只要再買100Y的自由席特急券就可以搭車了!原來呀,所謂的「博多南線」,其實是JR西日本會社利用山陽新幹線尾端的聯絡線(註),將連結博多站與博多綜合運轉所間8.5公里的路線拿來營業。其最高速度只有120公里,供附近居民當通勤工具搭。

因此,雖然是用新幹線的列車,但跑的班次卻不算是新幹線,而算(沒有命名的)特急,所以就意思一下收個特急費加減賺。

對於居民來說,博多南線與博多南站是每天通勤的途徑。但對鐵道迷說,這裡就是看火車的好地方!因為博多南站的月台就在整備基地旁,可以盡情欣賞列車,尤其列車都會排隊排好好的,就怕玩家不按快門呢!

1681-01.JPG
從博多站搭上500系的列車,開往此行的終點「博多南」。

1681-02.JPG
博多南的月台很短,8節的500系停進去就差不多滿了,玩家站在月台上,不太有空間可拍到整張500系的臉而不爆框(以前16節Ace時代的500系,更不可能用來跑博多南站)。

1681-06.JPG
所謂的爆框就是這樣,有下巴就沒有額頭(鏡頭18mm)。

1681-03.JPG
儘管博多南站嚴格來說並非「新幹線」的車站,但停車位置標示仍比照新幹線的方法,不過這裡的停車位置,沒有標列車的名稱唷。

1681-04.JPG
博多南站僅有一座側式月台供雙向列車使用,但僅提供單向載客服務啦。

1681-05.JPG
從月台的圍籬縫隙望向另一列休息中的700系。

1681-07.JPG
排好隊要照相囉,左邊的再進來一點(誤)。

1681-10.JPG
從這張可以明顯比對出700系與N700系的鼻子差異。

1681-11.JPG
在看我嗎?可以更近一點。

1681-12.JPG
有鼻樑的是N700系,鼻翼不挺的為700系。

1681-13.JPG
正側面,平常沒事就把車停那麼整齊耶。

1681-08.JPG
從停留股出發的N700系,往博多方向離開。

1681-15.JPG
700系Railstar的停留股線較遠,在月台這邊不太好拍。

1681-16.JPG
休息夠了,上工囉!。

1681-17.JPG
100系K56編成入線,將提供博多南線的載客服務。博多南站靠月台的股道在綜合車輛所的最邊緣,而非主線上,因此提供博多南線服務的班車都是格外安排停靠的。換句話說,並非每班從博多綜合車輛所進出的列車都會經過車站。

1681-18.JPG
利用博多南線的乘客不少,尤其是上班進城與下班出城的尖峰,平均起來一天也有12000人的客量。

1681-14.JPG
博多南線目前的列車,有4節、6節、8節等編組,其中4節的100系P編成在今年3月12日改點後就會掰掰了。

1681-19.JPG
博多南站的月台,靠南側部份有延長兩節車廂的長度,從6節延伸為8節,目前Railstar與500系的列車會用到。

1681-20.JPG
靠月台的股道,與整備基地之間有些微的區隔。

1681-21.JPG
站名牌。

1681-22.JPG
往鹿兒島中央站方向延伸的九州新幹線,為高架路線,博多綜合車輛所本身在台地上,基地外的路面就低了至少一層樓。

1681-24.JPG
博多綜合車輛所設在福岡縣的春日市與那珂川町的土地上。開口面朝那珂川町那邊,不過位置與地址仍算春日市的,這也是該市唯一的鐵路車站!。

1681-23.JPG
博多南站外可以走天橋直結社區綜合中心的2F。

1681-29.JPG
社區綜合中心的1F便為巴士轉運站,也有巴士路線是通往天神方向,班次比JR博多南線多一些。

1681-25.JPG
下班的人潮,蜂擁步出博多南站的改札口,該站的自動改札機直到2005年才裝設,算蠻晚的,由於搭車要付特急費,所以不能用ICOCA直接過自動改札機。

1681-26.JPG
博多南站的改札口,位於最靠近博多方向的第一節車廂旁,(以Railstar來說就是8車,以100系K編成來說就是6車)。


1681-27.JPG
在新幹線用車停靠的車站之中,列車離改札機距離最近的車站,應該就是這裡吧?,BTW,這段的列車等級是特急,而非新幹線,所以乘客自然無須過雙重改札機。

1681-28.JPG
博多南站是有站務員與綠窗口的車站,但似乎只有一名站務員,窗口在沒列車到發的時段,偶而也會暫時打烊。

1681-30.JPG
博多南站的自動購票機,高興的話可以直接買到東京,不過這種簡易機種只賣自由席啦(博多南線為全車自由席)。

1681-31.JPG
自動購票機可以單純買乘車券,或是單買自由席特急券,當然,也可以押左邊最上層的按鈕,兩張一起買囉。

1681-32.JPG
觸控畫面可以點選博多南線(只有到博多站唯一一種可能),或是博多南線+山陽新幹線前往各站,也有經博多南線到博多站,再接在來線的選擇,或是經博多南線到小倉站,再接在來線的變化,組合很多。

1681-33.JPG
如果是選乘車券+自由席特急券,出來的車票仍為兩張,妙的是乘車券為發售當日有效,而特急券的效期卻是兩日。


1681-34.JPG
以這張黑白照當結尾,以後要在博多南瞧見100系,也不是那麼容易了吧,唉唉!

今年3月九州新幹線的博多=新八代通車後,由於博多南站不在主線上,所以沒有直接的影響,繼續由JR西日本派車載客,(JR九州的新幹線列車原則上不會進出博多綜合運轉所)。

但居民還是擔心隨著九州新幹線的列車開行,會影響到博多往南的路線容量,迫使博多南線減班,這點就得長遠來看啦!

註:山陽新幹線的小倉站=博多站區間雖然蓋在九州的土地上,但全線由JR西日本會社統一經營,所以由其延伸的博多南線也算JR西日本的地盤。不過在2010年3月31日之前,JR西日本將博多南站的站務管理交由JR九州代理(目前已回歸JR西日本自己管理了)。

==
取材時間:20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