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堺電鐵的住吉公園站,為上町線路面電車的南端終點。不過由於維護成本的關係,這座已滿百歲的車站,會在明年說掰掰喔!

Q2062-02.JPG
 

 

上町線的住吉公園站,位於大阪南半部知名信仰中心的住吉大社附近。

阪堺電鐵除了這座「住吉公園駅」之外,在大社附近還有「住吉停留場」與「住吉鳥居前停留場」等乘車處。其中的住吉停留場,為上町線與阪堺線的X字形交會處。

上町線另一側的端點,為天王寺駅前停留場,就在JR天王寺站附近。因此以往也有不少從大阪市區南面玄關到住吉大社的載客生意,曾創下單日發車200班的紀錄,相當輝煌。

為提供路電車班折返與留置,住吉公園駅設有2條股道與3番線月台,且為少數站房規模較完整的車站(畢竟路電常是站牌一插便可做生意)。

上町線早先僅舖設至住吉停留場為止,後來為了方便轉乘南海本線,於1913年又往西南方延伸200公尺,在南海住吉大社駅外設置了本站。

但由於住吉公園駅離另外兩座路電站牌實在不遠,可取代性不低,考量專用軌道的保養所費不貲,因此阪堺電鐵已向國土交通大臣遞件,申請於2016年1月31日正式廢止住吉=住吉公園這200公尺的區間,住吉公園駅也會同步關門大吉(最後營業日將為2016年1月30日)。無論玩家們有沒有去過,想留念者都得把握一些時間囉!

講完了車站,來說件題外話。這張封面圖的取材日期為2005年9月2日,也就是整整10年前的今天。那也是牛奶杰和狸貓管家首度訪日自助旅行的第一天呢!我們這10年的變化不小,現在看到當年的照片,覺得意義相當非凡呀。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5-09
第01次補完:調整排版。2020-11-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