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dijk是南荷蘭省的一個村落,距離鹿特丹不遠。當地因排列著將近20座風車而聞名,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這篇就看看怎麼從鹿特丹搭巴士前往吧!

Q2188-01.jpg 


從鹿特丹往返Kinderdijk(臺灣常見的中譯為「小孩堤防」)的路徑主要有3種:
1.搭水上巴士延著新馬斯河(Niewue Maas)而上,轉小船再步行抵達
2.搭NS火車,到指定地點再轉巴士前往
3.搭鹿特丹的地鐵,到指定地點再轉巴士前往

我們這趟本來要體驗去2.回1.的玩法,但陰錯陽差沒搭到回程的船班,於是變成來都是火車+巴士。不過如此一來也有驚喜收穫,在回程的車上遇到一組移民去荷蘭多年的臺灣家庭,聊了不少東西,可以從另一種角度認識荷蘭,呵呵。所以這篇要分享的便是搭火車+巴士由鹿特丹前往小孩堤防的經驗,單程約莫剛好1小時。

由於小孩堤防的名氣太盛,我知道有些玩家離開阿姆斯特丹南下,或從地方專程前往鹿特丹,就是指名要去小孩堤防,因此也稍微提一下從阿姆斯特丹等處出發的方法。

Q2188-05.jpg 
這張圖大致標出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站(Amsterdam Centraal)、鹿特丹中央站(Roterdam Centraal)與小孩堤防(Kinderdijk)的彼此位置。幾座跟觀光客比較有關荷蘭的主要城市與交通節點也在上面(ex.海牙、台夫特、烏特勒支、豪達,與史基浦機場等),可以先瞭解一下概略位置。小孩堤防約在鹿特丹市區東方15公里處,火車和地鐵無法直達,均得轉乘巴士代步。

Q2188-10.jpg 
從阿姆斯特丹出發的玩家,請先搭火車前往鹿特丹,在兩大城的中央站之間,可以搭乘黃藍相間的Intercity列車(右上),或是准高鐵列車Intercity direct(右中,得多付一點點費用,詳見這篇)。如果是從比利時或法國搭THALYS高鐵北上的玩家(右下),則可在鹿特丹中央站轉車前往。

Q2188-11.JPG 
抵達鹿特丹中央站之後,請轉乘終點往Dordrecht、Roosendaal,或Breda等方向的Sprinter列車,詳細的車班時間與候車月台,可以在9292大神查詢,或在車站尋找時刻表(可參考這篇)。

Q2188-12.JPG 
離開Rotterdam Centraal後第一站為Rotterdam Blaak車站,外頭便是著名的方塊屋(Cube House),狸貓管家與我就是落腳於此。

Q2188-13.JPG 
接著會經過鹿特丹南站(Rotterdam Zuid),與先前介紹過的Rotterdam Stadion站,也就是荷蘭甲級足球聯賽「飛燕諾鹿特丹」(Feyenoord Rotterdam)球隊的主場。如果當時沒有賽事,所有列車都會跳過該站不停靠(即便是站站樂的Spriner列車亦然)。

Q2188-14.JPG 
我們很快就抵達轉車點囉:Rotterdam Lombardijen車站。從Centraal上車搭Sprinter過來約需9分鐘,一般時段是第3個停靠站( Blaak、Zuid,接著便是Lombardijen)。Rotterdam Lombardijen並非大車站,目前無安排Intercity列車停靠,所以記得是搭這類車身外觀塗裝有大面積白色底圖的Sprinter列車唷!

Q2188-15.JPG 
Lombardijen車站採光明亮。

Q2188-16.JPG 
下樓提到穿堂後,本站有東北、西南兩個出口。這時請由往東北側的出口離站(剛剛行車方向的左邊),循著往電車站(Tram)的方向,亦是往東北側。

Q2188-17.JPG 
出站後要前往巴士站牌得過馬路,路徑大概是這樣的閃電形(右轉過馬路後再左轉)。

Q2188-20.JPG 
這時在右手邊的馬路對面有棟像綠色蜂巢的建築物,應該是立體停車場。這附近有附近有一所學院與一座大型醫院,應有不少停車需求。

Q2188-18.JPG 
過馬路。這裡有西向巴士的站牌,從小孩堤防回來時會在此處下車。

Q2188-33.JPG 
馬路中央挾著RET的路面電車軌道,路電的2線與20線會行經此處。

Q2188-19.JPG 
如果玩家的前一站是在這兩線電車的中途,也可以考慮搭間車過來轉巴士,如20線路電的一端起點便是鹿特丹中央站,想瀏覽街景的玩家可以嘗試。但,當然會比搭NS火車花些時間囉。

Q2188-21.JPG 
過馬路後左轉,巴士的公車灣就會在眼前,候車亭大概是長這樣。這裡有3座候車亭,照片作為示意之用是第3座僅候車亭,實際等車的位置沒記錯是在第1座。

Q2188-22.JPG 
Station Lombardijen巴士站牌,在9292會顯示「Bus-/tram stop Station Lombardijen, Rotterdam」。

Q2188-23.JPG 
我們由此可以搭190線的巴士,到「Molenkade, Kinderdijk」這個站牌下車,離小孩堤防最近。

值得留意的是,這兩個單字的前後順序,在9292查詢時為「Molenkade, Kinderdijk」,但如果是在現場看站牌,則會顯示前後顛倒的「Kinderdijk, Molenkade」。其中Kinderdijk是村莊名,Molenkade是街道名,兩者誰前誰後的最終意義是相同的,不過排列順序不統一的狀況,對非以拉丁子母為母語的我們會有一點點困擾,別因為在現場的站牌上沒看到「Molenkade, Kinderdijk」的目的地,就不敢上車囉!

Q2188-24.JPG 
另外,90這條路線的巴士也可以搭。乍看之下,它從站牌上無論是「Molenkade, Kinderdijk」或「Kinderdijk, Molenkade」都沒顯示,其實是因為沿途停靠站牌較多,所以在「 Alblasserdam, Van Hogendorpweg」之後就塞不下了,因此「Kinderdijk, Molenkade」是藏在那個雙斜線的省略符號中了(那裡面藏的站牌有幾十個吧,哈)。

Q2188-25.JPG 
行經一輛76線的賓士公車,屬於RET的,不是我們要搭的。RET的原意應該是鹿特丹電車(Rotterdamse Elektrische Tram),但如今泛指包括5線地鐵與約50條路線巴士的交通系統。

Q2188-26.JPG 
我們要搭的車,無論是90線或190線均屬於ARRIVA,跟先前介紹從機場去Keukenhof公園的業者是同一家。

Q2188-27.JPG 
OV卡搭車記得上、下車都要拍卡,單程車資為3.29歐元(90線)或3.31歐元(91線)。

Q2188-28.JPG 
巴士要搭35分鐘,看看風景吧。

Q2188-29.JPG  Q2188-30.JPG 
這座橫跨諾德河(Noord)的橋樑名為Brug over de Noord,意思就是「諾德河上的橋」,因為這條河上頭就只有這座,於1939年啟用。且為配合航運需求,它的橋面是可以開闔的,我們回程時便碰上橋面升起、船隻通過,得多等一段時間。諾德河與萊克河(Lek)兩河匯流便是流經鹿特丹市區的新馬斯河。小孩堤防為於萊克河旁,距離兩河匯流處不遠。

Q2188-31.JPG 
諾德河彼岸Oceanco廠區的水岸公寓(?)

Q2188-32.JPG 
停在Oceanco造船廠的大型遊艇。第一眼瞥過時覺得前後上下比例沒錯,看起來就像一艘正常的遊艇,但對比一下背景,便發現它的整個尺寸完全是放大的,水面上有約莫有20公尺高,大概7樓高吧!

創立於1987年的Oceanco,是一家豪華「大型」遊艇的專門製造商,型錄的產品線從35公尺起跳,最大有到120公尺長的遊艇,已生產的110公尺級遊艇近30艘。120公尺的遊艇是什麼概念呢?中華民國海軍現役的康定級巡防艦(暱稱拉法葉級)為125公尺長,海巡署的宜蘭艦則為119公尺,如果把她搬到路上則有6節的火車車廂那麼長。想在遊艇上停直昇機?這個找Oceanco就對了。想在遊艇上停2架直昇機再加一座無邊際泳池?Oceanco也已做好準備了!

順道一提,臺灣的遊艇業(製造部份)功力也蠻強的,海巡署的宜蘭艦便產自高雄的遊艇廠商「高鼎遊艇」。

Q2188-41.JPG 
過大橋後再行車約15分鐘,就會抵達小孩堤防了。

在Molenkade, KinderdijkLogin站牌下車,轉個彎就是小孩堤防的風景區啦。它的前一支站牌叫「De Klok, Kinderdijk」,再前一支是「IHC Smit, Kinderdijk」,都以Kinderdijk的村莊名為結尾。不要看到第一支有「Kinderdijk」的站牌就匆匆按下車鈴囉!

btw,IHC Smit那支站牌的名稱也是來自另一家造船廠。

Q2188-42.JPG 
最後順道提個建議,小孩堤防的風車群分佈在長約2公里的河道旁,玩家不妨租輛腳踏車,可以玩得更盡興唷!

另外再補充一個從阿姆斯特丹往來小孩堤防的方法,是搭NS的Intercity列車到烏特勒支中央站(Utrecht Centraal)後,由西側出站(往路電U-OV方向),轉搭90線的巴士抵達小孩堤防。雖然巴士車程有80分鐘,但整體行程120分鐘若跟經鹿特丹相比,僅多10分鐘左右,但費用會從19.39降到15.45歐元左右,多少省一點旅費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5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