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松町站月台上一把遺失的傘,使服部再次回到濱松町站。
如果螃蟹雨傘能導引川西小姐回家,那就讓傘回到原處吧!

Q1225-01



11

「綁架?」
我正喝著一口淡定茶,這下卻沒法淡定了。

「歹徒勒索她的家人?」
「嗯,不是,是勒索JR。」
這讓我有點迷糊了,歹徒綁架川西小姐,卻勒索鐵道公司?

「服部先生知道神秘列車的事件嗎?」小野問著。
「啊,你是說神秘列車的行程被歹徒操控,
 一次綁走400人,還勒索11億元得逞的那件事情?」
小野一說神秘列車,我就想到這起離奇的案件。

JR推出一個兩天一夜的特別包車活動,
夜晚從東京出發,讓報名抽獎選中的400位參與者,
前往不知道地點旅遊的神秘企劃案。
當然,所謂的不知道地點,是參加者不知道,
鐵道公司理論上是知道的。

殊不知列車被一群包括鐵道公司離職員工組成的集團操控,
隔天一早參觀完第一個罕無人跡的號誌站之後,
便被綁架於鄰近的廢棄私校拘禁,
歹徒向JR提出勒索,還以火車丟包的方式成功取得贖金,
是一起空前絕後的犯罪事件。

「服部先生知道的好仔細呀?」小野驚訝道。
「啊,那……是因為剛好有熟悉的前輩採訪過那個事件,
 曾經跟我們分享啦!」
差點暴露了我的偵探身份。
身為一個關西地區的偵探,怎麼可能不知道這件事情。
況且那次推出企劃的,就是JR西日本鐵道公司,
我也曾經幫上一點忙呢。

12

這麼說來,川西小姐也是那400名人質之一囉。

「難道川西小姐這次失蹤,也有可能是類似的情況?」
我以為類似的活動後來就都停辦了。

「嗯,可能是創作使然吧,
 川西小姐對於這類的神秘之旅很有興趣。」小野思考著。
「像去年有旅行社推出航點知道去哪裡,
 但時間和航空公司卻不明的神秘機票,
 川西小姐也去報名過,
 後來才發現是旅行社把時段不好的團體票,
 以神秘航空為包裝,加點噱頭的行銷手段而已!
 她知道結果時,還很失望……」

就在此時,小野小姐的電話響了。
她離座接了電話,隔幾秒後又回來。
「不好意思,跟你說了那麼多,
 但我還有事情,得先離開了。」

我看了看表,我還有些時間,
但她可能真的被催促了吧。
我沒有留她,只說這杯咖啡我請,
不過她婉拒了我的好意,
離開咖啡店時還是結清了她的咖啡,go dutch。
旋即消失在品川站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13

我待在原本的位子,
想著她說的「城市的人都是孤單的」這句話。
我覺得川西小姐不是孤單的,
至少她還有小野在身後默默陪伴。

突然,我想到我應該把螃蟹傘交給她,
讓她握著和川西小姐的一絲聯繫。

我結清了帳離開店裡,但卻找不到她的身影。
她若從品川站要前往橫濱,
可以搭JR東海道線、JR橫須賀線,或是京急線的列車;
當然,搭JR京濱東北線也是可以到的,
但一般人不會這麼搭,停站太多了。

雖然幾乎可以排除其中一種可能,
但在前往橫濱的月台還有三處,
我根本不曉得要去哪裡把傘交給她。
事實上,我後來並未再見過小野小姐的身影。
而那把有螃蟹姓名貼的雨傘,只好繼續由我借用。

14

我搭上山手線的列車,前往代代木,赴原本的行程。
這時候過去,差不多可以在與客戶約定的時間前10分鐘,
剛好抵達會面的咖啡廳,不用空等太多。

不過那班外回的山手線列車僅行駛到大崎站為止。
山手線雖然是環狀的路線,列車會一直在上頭循環運行,
不過其實還是有個頭與尾的,那就是大崎站。
如果搭到了要收班的車,
就必須在那換乘另一班同樣是山手線的列車,
才能繼續前進。

在換車的同時,我也順道拿出HTC手機,
查詢了濱松町站的電話,隨即撥號過去。

「您好,我想詢問有關遺失物的處理情形。」
對方以為我想問自己遺失的東西,
但其實我想知道車站對於遺失物的處理流程。
當然,我會說我是記者。

接電話的站務員感覺是個很有經驗的大叔,
聲音年齡大概有50歲吧。
他對於有記者打去問遺失物處理流程,
也不能說完全不覺得奇怪,
因為一般都是會訪問管理單位,
或至少是打到像東京站、新宿站那種,
有幾十位副站長的大車站吧。

即便如此,還是成功問到了一些有用的線索。
JR濱松町站每天都會清潔打掃,
當然也會從中發現各種遺失物。
而雨傘這東西,的確是遺失排行榜的冠軍。
而且真的像是「如與雨後春筍般」所描述的,
只要在雨停之後的時段,大約一個下午,
車站便能撿到至少15把的傘。
最容易發現的遺失處,正是我借傘的座椅背板廣告牆。

「其實那種座椅對第一線人員也很困擾,
 但設置廣告是公司的策略,也沒辦法。
 啊,我說太多了。」鈴木先生這麼透漏著。

「那,有人詢問遺失了螃蟹姓名貼的傘嗎?」我試探性地問。
「螃蟹雨傘,那是什麼呀?
 記者先生,我告訴你啦,雨傘這東西很便宜,
 在這個時代幾乎沒有人會打來詢問,更別說是來認領了。
 甚至,很多人就連把傘遺落在哪裡都不知道吧!」

看來沒有頭緒。

不過對鈴木先生的「採訪」倒也有些可用的訊息,
包括他說遺失物是每天都會清理的。
換句話說,我是下午3點半左右在月台借到螃蟹傘,
而這把傘應該是當天首班車經過濱松町站的月台後才出現。

這麼說,川西小姐當天的5點多到15點多,
大約10個小時的時間內,還曾經來過濱松町站的月台。

不,那不一定是她本人,也可能是其他人,
甚至是其他昨天在某處像我一樣借傘的人,
今天剛好把傘遺忘,或是歸還在月台上而已。

15

我的列車此時抵達代代木站,
但我沒有下車,繼續留在車上,打算再繞一圈。

我決定先把傘掛回濱松町站,
原本的月台,
原本的位置。

我也不曉得這樣的意義是什麼,
但如果那是川西小姐留在這個城市的最後一個記號,
那我想保持它的存在,即便到車站打烊只剩8小時的時間。
但就讓她與它繼續保持吧。
也許,川西小姐會發現自己今天早上遺失了這把傘,
而重新回到濱松町站吧。

我甚至幻想,
雨傘就像是出發冒險的姊弟們所留下的認路記號,
川西小姐得靠著這把雨傘,還有其它沿路故意佈置的物件,
才能重新在這個都市裡找到回家的路!

我在一個有卡通背景音樂的車站打給助理,
請她幫我和客戶延後時間,
就說是雨太大了,我的班機受到影響。
在我的經驗中,委託人對於偵探遲到總是能相當包容。
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當然,我們「多數時候」也不會刻意讓客戶空等啦。

16

列車經過神田站,也就是小野小姐工作的地方。
這裡有不少人上下車,
有些人的打扮氣質很像小野小姐,但畢竟不是她。
當然,我想這當中也不會有川西小姐。

事實上,如果川西小姐出現在我面前,
我大概也認不出來吧。

我有考慮,是不是要留著傘,讓川西小姐認出我。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茫茫大海中,要藉由雨傘上一張0.9*2.2公分的姓名貼,
來認出是自己的傘,實在太困難了。

換句話說,小野小姐能那樣認出傘,也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她應該是對川西小姐有著很深的掛念與擔心吧!

17

列車抵達濱松町站,我在這熟悉的月台下車。
此時的乘客比下午時多了很多,
還有不少人提著登機箱匆忙離開月台,
一副要趕往機場的樣子。

當我接近原本那個借雨傘的座椅時,位子都坐滿人。
這在下班尖峰時間是很平常的。
我把傘掛在原本的廣告看板旁,
完全是一模一樣的位置,就像它不曾離開過一樣。
我轉身想搭上原本的車,但看來已經擠不上去了。
我有點心急,畢竟我的客戶還在代代木那邊等。

此時,我的心情一方面希望跟螃蟹傘有更多的牽連;
或說是希望找到藉由螃蟹傘所維繫的川西小姐。
但另一方面,我又有點希望這個故事告一度落了。
「一顆心懸在這把雨傘一個下午,也該適可而止了吧!」
我這麼想著。

畢竟,放回了這把傘,
我與川西小姐那從未開始的聯繫,也將會就此中斷了吧。
雖然找人是我的專業,
但畢竟我沒見過她的臉,沒有她的照片,
也不知道要怎麼找她。

即便某天神真的安排我們在澀谷車站外的街頭相遇,
但我認不出她;
她更不可能會知道眼前的這個男子,
是這個世界上其中一位尋找她的人。

也或許,我們已經不存在於同一個世界了吧!

「那麼,就祝她在那個地方,一切順心了!」
每當我決定把客戶的委託案以失蹤結案時,
我都會這麼想的。
雖然結案便可領錢(只要委託的客戶點頭同意),
但當案子以這種方式告終,我的心情總是不太好。

這回,在東京這個龐大都市中,
一個下著雨的日子,我感到莫名的惆悵,
更加的,double shot那種。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1995
(有朋友說這個故事應該要加警語,那就擺這邊吧。
 喔,對了,底下還有幾行)




當我轉身離開候車椅時,
背後傳來一個女子的聲音:
「請問,你為什麼會拿我的傘呢?」……


(終)


==
取材時間:2011-11(封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