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牛奶杰是個老屋控+紅磚控+木頭建材控。要對付這種人,正興咖啡館是個不錯的地方!
[2019年5月底結束營業]


Q1149-01
 


常會看到有一些玩家,拿台灣的城市跟日本的比較,台北VS.東京、高雄VS.大阪、台中VS.名古屋,還有台南VS.京都等等...,比較標準原則上是彼此的相對位置,再加上一些城市特性。

其中「台南VS.京都」這個對戰組合,就是以「古都」之名來進行對抗,不過根據一位「門外漢」的說法,會跟京都比較相像者,應該是中國的唐代都市,若想遙想一些隋唐盛世的風貌,可以到1200歲的古京都瞧瞧。

如果此描述為真,那台南作為清朝代發展起來的城市,拿來和京都同台,除了都有年紀相對較大的共通點之外,其實兩者的老化程度很不一樣(況且台南有海港加持,跟京都發展脈絡和特性有別)。

不過牛奶杰如今倒是發現一則軟實力是相同的,或說是兩者足以帶給旅人的共同記憶,那就是巷道中有許多文青氣息的小店鋪,以老屋翻修打造而成,尤其是咖啡館類,算是成果美、氣氛佳,接近性又高的作品吧,那天冒著被公司砍頭危機而造訪的正興咖啡館就是其一。

俗氣而平庸的「正興」店名,來自於門前的馬路,絲毫沒有任何創意,更沒有甚麼文人加持或引經據典的來由,簡直可以說是遜到極點,小學生等級的店名,但也因為這樣,更容易令人卸下對它的防備吧(?)

Q1149-02
店面本身就跟老家巷子裡的老透天厝一樣,只是門塗成藍色的,牆上一個「曾」,感覺像是屋主漫不經心,讓其它文字掉光光,最終離它而去所造成的結果...


然而,其實這都是故意的...

Q1149-03
走到店門口,柱子上掛著解說牌,喔!有掛解說牌幾乎就是有歷史的代名詞嘛,所以店裡頭到底是長怎麼樣呢?


Q1149-04
哇... 我愛這堵牆!


簡單來說,這五個字就是我踏進正興咖啡館的第一感受,保留老屋的磚牆,而且這麼大喇喇又不造作的呈現在面前,比起一些高檔又華而不實的裝潢正點多了,這超有力的呀!無論是象徵老屋堅毅的力道,還是想拐騙釣出像我者種巧扮文青者的吸引力呀...

Q1149-05

Q1149-06

Q1149-07

Q1149-08
咖啡館的另一面,則是以老屋群翻修時集結而成的木窗為材料,像是巧手達人的拼布一樣,完成一堵看起來沒有區隔性,但其實又果真能分隔出彼此的木牆,達到室內的半隔間效果。


如果我的OA辦公家具換成這種,薪水砍半我都樂意奉獻唷(老闆你的視網膜被植入木馬..., 所以會看到一些我沒有寫的文字,謝謝)。

Q1149-09
木牆上還有個附設軌道的小木盤,算是某種吧檯座位吧,也有點像古典性質的自助餐取餐軌道,或是某種像新樓x長榮x傳教時代會有的西藥房設施。


Q1149-10

Q1149-11

Q1149-12
餐點部分,熟知牛奶杰的人就知道我的味蕾沒有太敏銳,所以沒有甚麼大好或大壞的評分,反正有咖啡館應有的水準,收費一百二、三十元,也是咖啡館應有的水準。


不過若拿環境氣氛來比,我想是很超值的啦,而且每杯咖啡還附贈一份小小點心,再加點分數囉。

Q1149-13
以前念書時,算是常常跑台南的,搞不好一年有12次吧,也會逗留在一些連鎖系的咖啡店(看ID應該知道是哪家了),那時怎都沒發現台南還有不少很讚的文青店鋪可以泡呢...,直到現在過了文青的年紀,才來開始緬懷過去的一二三四。


不過這樣也好啦,同樣一個台南,卻能有不一樣的再發現,這樣才不會玩膩嘛,如果都沒變化怎能舊地重遊呢?,而且這樣還可狂言「林北以前知道這裡時才不是這樣子咧!」,感覺好像也蠻威風的嘛(誰說的?)。

Q1149-14
正興咖啡館的樓上還是南區光點的秘密基地,這樣有沒有感到更厲害呀,哈哈哈。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43號,結果它店前那條根本就不是正興街...,但若要說是正興街,也可以算啦,箇中道裡你自己去過就知道了,(另,這台南市就是台南市,是不用加上某某區的台南市)。

若有需要電話... 就上網查吧,可以訂位。

==
取材時間:2012-1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