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和田岬線是神戶市內一條短而低調的支線,短短幾公里而已,但也正是在如此平凡的地方,才能適用如此不平凡的搭車流程!

Q1660-02.JPG

 

JR和田岬線是一條全長僅2.7公里的路線,從神戶市區邊緣的JR山陽本線兵庫站岔出,通往終點的和田岬站。

這條從建材運輸起家的軌道,如今只剩下晨間與傍晚的客運任務。而它獨特的乘車方式,更值得鐵道迷前去好好探個究竟。

和田岬線特有的搭車流程
山陽本線上的兵庫站,站名與神戶市所處的「兵庫縣」同名。「兵庫」原本只是對這附近的稱呼,後來發展為稱呼整個縣域,形成「兵庫縣神戶市裡頭有個兵庫區」的情形。不過相關的政府機構並非設址於此,兵庫站外的周邊用地以工住混合區為多。

該站有兩座高架的島式月台,供山陽本線緩急分離的列車停靠或通過。不過如果要前往和田岬,卻不是在高架月台上候車,而是得經由和田岬線專用的平面側式月台。

特別之處在於,旅客進入和田岬線的月台前,就得先在該線專用的「出站」改札機把車票繳回,或刷ICOCA完成扣款,才能登上專用月台。

不同於平常是搭車抵達了目的地車站,再收票離開車站,在這裡則是先繳回車票,才能上車!假若乘客是由兵庫站購單程票進站,那麼車票從售票機賣出、剪票進站、到被改札機收回為止,可能不超過20秒的時間......

Q1660-01.JPG 兵庫站是和田岬線的起點

Q1660-52.jpg 一般的搭車流程 VS 和田岬線的搭車流程

Q1660-06.JPG JR在兵庫站特別公告和田岬線的乘車流程

Q1660-03.JPG 往和田岬線專用月台的動線完全不同

Q1660-04.JPG 在兵庫站要往和田岬線的月台,就得先把票收回(或刷出)

Q1660-51.JPG 在兵庫站,和田岬線用台有自己的特殊動線

Q1660-09.JPG 和田岬線專用月台(右側為山陽本線高架月台)

原來,和田岬線是一條單純的支線,全程除了起點兵庫站,就只有和田岬站一個無人的終點站。換句話說,所有從兵庫站搭上和田岬線列車的乘客,理論上都是要搭完全程到和田岬站。

於是JR西日本乾脆把和田岬線的收票與扣款作業,提前在兵庫站先執行,省去派一組人到和田岬站值勤,才形成這個先收票再搭車的特殊流程。

更有趣的地方是,從和田岬線返程時,無論於和田岬站或是在列車途中,都沒有機會買到車票,也無法拍卡登入ICOCA的進站記錄。乘客可以自由進站上車,抵達兵庫站要離開專用月台時,再刷卡或購票「進站」。

使得「和田岬站」的起程車票(或記錄),是由「兵庫站」的月台販售且剪票的罕見情形。

在JR全線,目前只有和田岬站採用這樣的方式進行管制。如果以全日本來論,則有東武鐵道的大師前站、阪神電鐵的武庫川站,以及名古屋鐵道的東名古屋港站用相同方法。

以往在國鐵時代與JR分割掌管的前期,和田岬站也曾設有站務員與售票口。但如今皆已簡化,成為由JR神戶站管理的無人車站,也未裝設自動售票機,原有的木造站房,已於2009年9月拆除。

現有的建築設施,就只剩兩段遮雨棚,其一是擺設站名牌與時刻表的小亭子,另一塊則為月台上的候車亭。

站房原有的空間與週邊空地,在2010年新開了一間連鎖便利商店的「和田岬站門市」,並擺上相關的文史說明展示牌,供往來乘客瞭解和田岬線的歷史。

Q1660-05.JPG 和田岬站出發的車票,得於兵庫站的特別改札口外購買

Q1660-20.JPG 無站房與站務員的和田岬站

Q1660-15.JPG 原有站房與空地已開起便利商店

(翻頁繼續)

==
取材時間:2009-11、2010-12
第01次補完:修改站名與兵庫縣的關係。2013-06-17
第02次補完:修改排版與貼圖方式。2023-02-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