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鯉魚」與「社區營造」,三個看起來不相關的元素,是每年吸引很多外國人前來,在JR高山本線這座小站停留的原因。

Q1787 (13).JPG
 


高山本線從JR東海道本線的JR歧阜站出發,行經JR高山站、JR飛驒古川站,到JR北陸本線的JR富山站,是東海地區橫貫往來北陸地區的翻山越嶺路線。

在高山與富山之間,這篇取材所拜訪的古川町也蠻有意思的。它也是一個以老街道聞名的觀光小鎮,範圍不大。背包玩家搭到封面圖所在地的飛驒古川站下車後,用步行的方式便可恣意逛逛古川町。

表面上來看,這裡最知名的觀光賣點是木匠技藝與鯉魚!

古川町老街上的房屋,仰賴傳統木匠的巧手搭建與整修,多用卡榫少用鐵釘的工藝智慧,是一項值得保存的無形文化財。

至於鯉魚嘛,這裡的鯉魚不是養在池塘或湖沼裡頭,而是養在瀨戶川。所謂的「瀨戶川」看名稱像是一條大河,其實就是老街的水溝,能在水溝養魚,可見環境之純淨呢!

除了表面的觀光生意,古川町的社區發展經驗,也是臺灣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時的考察典範。如何結合在地區民的想法,瞭解大家的需要,並作為社區發展的藍圖,是個很複雜的課題呢。

而古川町在近幾年因為町村合併,成為飛驒市的行政中心後,隨著行政疆域與居民人數的增加,社區該如何經營,又是不同的挑戰呢!


註:2016年上映的日本賣座動畫長片《你的名字》,由於曾在本地實景取材,熱映後也吸引不少海內外玩家前往古川當地「聖地巡禮」。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10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插圖方式,增註。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