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JR東京站的出入口時,最常提到的應該是丸之內側的西面站房,或者其對應的東面八重洲口,至於「日本橋口」,則常常被忽略呢!

Q1981-01.JPG
 


通過JR東京站的各線JR軌道,除了埋在地下的京葉線是東西向之外,包括山手線、東海道線、新幹線,與最新「恢復」通車的上野東京Line,這些全都是南北走向的路線,因此車站的站房自然落在東、西兩側。

西側站房是剛完成古蹟翻修、大名鼎鼎的丸之內站房,設有丸之內口。進一步細分,在地面有丸之內北口、丸之內中央口,與丸之內南口等。東側的八重洲站房與八重洲口雖然較少提到,但也有不少玩家使用。這邊在地面層同樣有八重洲北口、八重洲中央口,以及八重洲南口。

不過東京站的站房體面積廣大,所以在八重洲側的站房,除了三座方位出口外,還有一座以站外地標來命名的「日本橋口」,位於車站東北角,可能很多熟悉東京的玩家也不知道有這角落呢!

日本橋為東京在江戶時代的重要地標,詳情可見牛奶杰的專文。雖然橋樑直線距離車站約有500公尺,但地位非凡,仍以其作為稱呼。

目前的東京站日本橋口,是2007年配合八重洲站房改建後的成果,門外有一處大型的車輛停車彎,可供巴士停靠。從八重洲南口的「東京站JR高速巴士總站」發車的幾條路線,回程時的終點多半便是在這裡,因此會利用到日本橋口的旅客,多半是高速巴士的下車者,牛奶杰唯一一次經過這,便與巴士有關。

另一方面,對在東京站搭新幹線的旅客而言,從新幹線月台的北端,有樓梯直通日本橋口,這是一般在來線沒有的,猶如新幹線專用口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06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