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勝寺電鐵線」在日本鐵道界的知名度有限,不過它保有一項典藏文物紀錄,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三等客車曾在此服務,如今則展示在米子市內的巷弄中,而它的車齡曾被嚴重低估呢!

Q2178 (135).JPG 


好的,今天要不計點閱數,介紹這個很冷很冷的題材囉。

別說是在臺灣,我想,在日本聽過「法勝寺電鐵線」的民眾應該也非常少。這是一條位於山陰地方鳥取縣米子市的鐵道路線(全線如今都在米子市內),1924年起分段開通,1967年全線廢止,至今已將近半世紀了。沿途沒有什麼太知名的相關遺跡或歷史故事,因此被後世分享討論的機會亦非常少(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梗)。

法勝寺輕便鐵道會社於1922年提出申請案,打算在米子町到法勝寺村之間興建鐵道路線,隔月正式登記為「法勝寺鐵道」。1924年分兩階段完成米子到法勝寺的路線,全長12.4公里;另外又從途中的阿賀站岔出一條支線至母里站,長5.5公里,於1930年啟用,完成旗下路網。

將近18公里的路線竣工時,公司已更名為伯陽電鐵,名稱來自「伯耆」與「山陽」,意指該公司有意鋪設從山陰伯耆國到山陽地方的路線,不過該雄心壯志始終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支線在戰時停止運作(之後不曾恢復),鐵道公司則合併為「山陰中央鐵道」的一部分。

公司後來在1953年併入「日ノ丸自動車」,路線名成為「日ノ丸自動車法勝寺電鉄線」。由此可知這個新東家是一間以巴士提供載客服務的公司,而併入巴士公司的鐵道路線通常沒有好下場。果然,鐵道全線在1967年廢除,交通需求改由巴士取代。

失去舞台的火車們多數未得善終,僅兩輛捐贈給地方政府並獲得保存,其中一輛有動力的電車陳列在縣內的小學,另一輛無動力的客車車廂放在公園。2000年時藉由民間爭取,對兩輛舊車進行整修。

位於公園的木造客車編號為「フ50」,先前則在隔壁島根縣的出雲鐵道服役(現在的一畑電鐵),1941年才加入伯陽鐵道的陣容。長久以來,她在資料上一直被認為是1922年在日本生產的車廂,直到2000年的大修才驚覺她的身份並非如此,而是1887年在英國伯明罕出生,2年後由關西鐵道引進。關西鐵道國有化後她隨之加入國鐵,輾轉賣給出雲鐵道,最後在日之丸自動車退休。

如此一來,她的車齡便從78歲躍升為113歲,一舉成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雙軸三等木造客車,而這還是在除籍30多年後,才忽然發覺的特殊身份呢!

如果以所有載客車輛來看,貴賓使用、現典藏於鐵道博物館的初代1號御料車與「開拓使號」,應該都比「フ50」再老一些。而「フ50」的處境也跟兩位前輩大大不同,是露天展示於米子市內一條不熱鬧商店街旁的「元町パティオ広場」,幸而有市役所搭建的雨棚可以稍微擋雨跟擋雪。

封面圖上一點一點白白的,就是取材的夜裡正在下雪的意思。那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真的雪呢,所以說這篇是一想到就覺得很冷的題材嘛!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9-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