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針對天皇退位一事,日本內閣昨天又開了一次會,確認了以「上皇」稱呼退位的天皇、上皇的警備佈署規格,以及退位儀式的名稱等等事項。

Q2417-01.JPG

 

有關「今上天皇明仁即將退位」的事情,常接收日本資訊的玩家應該多半知道了!但由於距離上一次有天皇在生前退位,已經隔了兩百年之久,所以許多細節都還得再討論確認。

上回有天皇自己覺得不想幹了,在世時就把大位讓賢出去,已經是201年前!光格天皇(第119代)於1817年生前退位時,日本還處於武家政權的時代。接著經過仁孝天皇、孝明天皇,到明治天皇(第122代)時建立了君主立憲政體的日本,成為嶄新的體制。後來因戰火改寫了新的憲法,使得現代的日本,跟兩百年前處於江戶幕府階段的日本已完全不同。

換句話說,這次今上天皇明仁(第125代)退位雖然不算是前無古人,但也確實是一項幾乎得重頭開始規劃的大工程(同時,別忘記日本人對每件事情的瑣碎細節都相當偏執)。因此退位的相關儀式與作業方法,都得由相關人等商議。

所謂的相關人等,是包括內閣府宮內廳在內的內閣會議成員,亦即是日本中央政府的官員們。「天皇想退位但不能自己決定?」這是個相當詭異的運作機制,不過說來話長,有機會再來試著介紹。

2018年3月6日的內閣會議後,日本政府又發布了一些新的消息,其中除了大家先前就已經知道的日期(今上天皇明仁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親王則於隔天的5月1日即位為新任天皇),還有幾件重要的事項:

1.今上天皇明仁退位後自然不再稱「天皇」,而是稱為「上皇」;同理,皇后為「上皇后」。
2.上皇與上皇后的生活費用,稱為「內廷費」,同樣由政府負擔。
3.上皇和上皇后於皇宮的警備佈署等級,與天皇相同,日後亦能繼續搭政府專用機
4.退位儀式的正式名稱為「退位禮正殿之儀」。

牛奶杰這篇之所以用「確認」稱呼,乃因對於退位的天皇本來就是稱之「上皇」。只是已有兩百年沒用過,所以大家較陌生,這回算是「確認以後就這麼稱呼了,沒有錯」。

不過更為正式的用法,應稱之為「太上天皇」。如果上皇出家了(這點在過去的日本史當中常常發生),則會稱「法皇」或「太上法皇」。

大家若參觀過京都御所,會知道供天皇居住的「京都御所」是包含在一大片綠地的「京都御苑」當中;而且御苑裏除了「京都御所」外,還有一處「仙洞御所」。這座「仙洞御所」過去就是專門供太上天皇居住與使用的空間呢!

不過,現今的「京都御所」裡頭沒有廚房,天皇如果行幸京都,宮內廳也不會安排天皇住京都御所,而是得住斜對角的仙洞御所呢!

至於明治天皇在150年前即位後,為何要搬到東京(江戶)去,不繼續以京都御所為皇居,這又是另一個主題啦。有機會再跟大家說分明。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8-03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