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沒有路邊停車?」關於這個問題,儘管許多人會回答「在日本買車必須自備停車位」。但我覺得那純粹就是路邊禁停+嚴格管理+引導至路外停車格的成果。

Q2470-01.JPG

 

這幾天又在媒體平台看到有關「日本為什麼沒有路邊停車?」的報導了,且有多家媒體各自轉載。其實,幾個月前在某些網路討論區就出現過類似文章,但前後幾篇都有共通的問題,所以我都沒有轉po到FB粉絲頁,今天來分享一下牛奶杰自己的觀察。

日本其實有路邊停車
在一開頭,我必須先強調:「『日本為什麼沒有路邊停車?』這點本身是錯誤的」。日本是有路邊停車的,只是相對較少。日本的車輛停放方式,是以停在路外的停車場為主,但即便在東京這樣的都會區,在道路交通許可的前提下,仔細觀察仍然會發現少數的路邊車格。

Q2470-03.jpg
日本並非完全沒有路邊停車這件事,切勿以偏概全

Q2470-02.JPG
在東京金融重鎮的日本銀行總行外頭,也可以找到路邊停車格


自備停車位不是主因
其次,文章提到「在日本買車必須自備停車位」,並指出這是日本沒有路邊停車的重要原因。但我想那只是一部份緣由,且應該算不上最關鍵的部份,主要理由在於:

1.自備停車位這件事,通常是指位在住家周邊(目前法令的施行細則是2公里內);車位來源可以用自家的空間,購買或長租附近的停車位以提出「車庫証明」憑證。但「道路旁沒停車」的情況,在市中心商業地帶更加顯著,而車子總會開到市中心呀,總得有應變方式才不會停在路邊呀!

2.「自備車位」也有取巧方式,例如把車登記在偏鄉的老家,用那裡的車位買車,但購入後車子平常都在都會區活動。

3.買車得自備車位的規範僅限一般汽車,但排氣量660cc以下的「輕自動車」(K-Car)是不用的。而日本的輕自動車數量非常大,約有掛牌數的1/3。如果以新車來看,約莫可佔自用車市場的四成以上呢(K-Car最暢銷車款的掛牌量,還有機會勝過最火紅的一般車輛呢)。

Q2470-04.JPG
輕自動車在購買時不受得自備停車位的限制

關於自備車位這件事,在台灣許多「透天厝」的民宅常有一個現象是:自家雖有車庫,但自家的車多半停在車庫門口的馬路邊(必要時要加點障礙物);至於車庫,則作為堆放雜物使用。換句話說,即便自有車位,但在路邊停車「不會感受到阻力」的情況下,車主仍然很容易把車停在路邊,於是車輛就漸漸由車庫又回到馬路上了。

因此,我覺得「在日本買車必須自備停車位」這件事,只能說是日本汽車環境當中很重要的政策規定(尤其經過柯市長宣傳後,不少人知道日本有這項全球罕見的事例),但它對於「日本為什麼沒有路邊停車」的解釋力較薄弱。

禁停+嚴管+引導
相對於此,我覺得那純粹就是路邊禁停、嚴格管理,以及引導車輛至路外停車格停放的綜合效果!

基本情形是,日本的道路旁多半有限制,本身就是禁止停車的,而且管理單位會嚴格進行取締,達到嚇阻駕駛人違規停車的功效。自然就沒有車停放或違停。

在此同時,「日本的路外停車格相對充足」這點也相當重要。許多賣場,甚至是便利商店會自設停車位。地主運用畸零地設置收費車格的情況,在都會中也相當普遍。

Q2470-05.JPG
善用畸零空間設置收費停車位,即便是只有一個車位的收費停車場,在日本相當常見(btw,「日本沒機車」也是一大謬誤)

Q2470-10.JPG
市中心的超市想開門營業,同樣得自設停車位


改善路邊停車現況
至於臺灣想改善目前的狀況,我想可以從幾個階段著手。
短期方面:
1.增加路外停車格的數量。透過鼓勵措施讓市區空地作為停車空間(尤其是畸零地的利用),以提高都會區的路外停車容量。
2.共享車格,把現有低使用率的路外停車格釋放出來,如「他庫趴」「易停網」等業者的嘗試。
3.運用科技手段,結合自動監測系統與App等措施,引導駕駛人找到「路外」停車格的空位。例如竹北市即將在下週開始增加靠手機找車位的嘗試

Q2470-06.JPG
妥善運用空間設置路外停車場與停車格,取代路邊車格

中期方面:
1.以容積獎勵、建蔽限制,與調整都市計畫等手段,增加路外停車格數量。
2.好好整頓大眾交通工具吧,讓他們更可靠、更友善,更能讓民眾選用。
3.友善行人環境。讓人們樂意多走點路,無論是走去大眾交通工具場站或路外停車場都好。

不過呢,有一點要注意。「增加路外停車格」(降低停車難度)會有「鼓勵更多車輛上路」的效果。因此這適合作為中、短程的作法,一方面不宜海量增加,二方面也要配合減少路邊停車格的數量。換句話說,停車位的總數不宜過多,但得由路邊停車格「轉移」到路外停車位。

Q2470-07.JPG
發展大眾交通工具,仍是降低車輛進出市區、溢上馬路的重要良方

Q2470-09.JPG
在日本很清楚,道路外緣空間是讓行人走的、不是給車停


長期方面:鼓勵發展共享汽車系統,減少汽車數量(尤其是自用車)。

如果提到「共享汽車」,目前腦海想像的畫面很可能是Uber或東南亞地區的grab等等,但我覺得這只是過渡性的情況。

現在的共享汽車,仍然得靠真人駕駛,於是你上了車會很明顯知道這不是你的車,所以你不能自主調音樂,若想開窗戶或調溫度也得「請示」一下車主,探詢可能性。換句話說,在車上,你不是老大。

而共享汽車的未來,會走向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方向發展。你有需要移動時,就把自駕共享車叫來。車上沒有其他人,所以你可以更自在地享受這個空間,把它當成是你自己的車(至少不會有外人干擾)。

在此同時,因應人們還是會有某些要自己駕車、掌握方向盤的情況,因此像Zipcar或iRent等汽車短租生意,也應該有更多市場。


回到網路平台上流竄的文章,媒體如果有心,其實「日本為什麼沒有路邊停車」這個題材應該可以有很多發揮,要訪問到一些議題的關心者也不難(指人在台灣,但對日本停車生態有關注心得者)(我不是說我啦,單是網路上就可以找到些許文章與作者)。

其實,我覺得「路邊停車」這件事,比較適合在車輛密度較低的環境,以台灣都會區的人車密度環境看,恐怕已不適合。尤其台灣的馬路生態是有相當多的機車與腳踏車(現在還有不少電動代步車),他們與路邊停放的汽車會有動線交織的情形,彼此互相傷害的案例履見不鮮。因此檢討路邊停車的現況,確實有必要性喔!

Q2470-08.JPG
舒適市容環境人人嚮往,停車規劃刻不容緩


延伸閱讀:
1.在日本開車前該知道的事#1 和停車場玩遊戲
2.日本租車自駕旅人杰語#02 輕自動車 銷量並非小小篇

==
取材時間:2017-09、2018-01、2019-03、2019-04


Q2382-02-2K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