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3/16傍晚宣佈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大方向沒有錯,但我想到有件事情可惜了。對於已規劃出國的學生,我只能說:出國禁令是暫時的,但請別放棄追求卓越,繼續向上提昇!

Q2500-01.jpg
(圖文不符)

 

這回祭出新限制的原因,似乎跟最近的確診者當中有遊玩返國的高中生有關。民眾可能會覺得「反正高中以下學生這時出國都是去玩的,乾脆禁一禁吧」。話雖如此,但我知道還是有些年輕朋友,可能確實有很重要的目的、或很難得的機會,會安排在學期中出國。

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每年會遴選2位傑出奉獻的學生志工,前往美國華府和其他來自日本、南韓、愛爾蘭、印度,以及美國各州的同年齡層學生志工交流,是很有意義的青少年活動。該獎項自1995年起在美發起,臺灣也已連續舉辦20年,對高中生與校園中的服務性社團中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

今年的得獎名單正好在上禮拜五3/13公佈。國三的黃同學自幼擔任圖書志工,亦投入環保、弱勢關懷等多元服務領域,在12歲時號召夥伴成立志工團,更運用自身的美語專長,創設美語教學影音頻道,擔任公益活動翻譯,繪製生態繪本與LINE貼圖,推廣海洋保育及生態永續。

高職的鄭同學出生於越南,兩年前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努力學習也展開弱勢關懷,照顧身障孩童,並與同學共同設計桌遊,鼓勵逾百位小朋友響應保護海洋行動。同時也積極參移民署的宣導疾病防治及法律諮詢與調解服務,幫助新住民順利融入台灣生活。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頒獎典禮暫緩舉辦,相關媒體報導也相當有限。但這未改變他們與另外一百多位其它獎項受獎者對臺灣的貢獻。他們對於社區與公民社會的影響力,或許早已勝過你我。

志工獎的主辦單位,本來應該也正在安排兩位得獎者赴美的事宜。如今隨著行政院頒布禁令,出國交流或許會被迫終止,非常可惜。

同樣的,我相信還有許多在各領域積極參與的學生們,因為音樂、運動、技職競賽,或其它精益求精的機會而有出國規劃。我只能說,出國禁令是暫時的,但請別放棄追求卓越,繼續向上提昇。

=====

附帶一提,更惋惜的是,今年的志工菁英獎恐怕是最後一屆了!該獎項由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主辦,經費主要來自保德信人壽。但Prudential美國總部日前已決定出售臺灣子公司、退出本地市場,應該今年會完成交易。

希望未來會有有心者延續該宗旨,繼續鼓勵年輕的志工夥伴。也期望今年的疫情能順利控制,讓兩位傑出的年輕志工,與其他有能力改變台灣未來者把握機會,與外國夥伴分享交流卓越的臺灣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