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目前最短的民航航線,為沖繩縣的北大東空港=南大東空港,直線距離約11公里。在各航線需求萎縮的Covid-19疫情期間,其需求卻比往年多了4成,原因為何呢?

Q2509-01.JPG


這條航線由日航集團的子公司RAC(琉球空中通勤株式會社,琉球エアーコミューター株式会社,Ryukyu Air Commuter )負責營運,2019年6月在兩者間有778人飛行,今年則為約1.4倍的1117人。

該航線以Q400型客機飛行,基本上每天有一班。飛行距離依官方公告為13公里,表定飛行時間為20分鐘。跑道尾到跑道頭的實際距離,則僅10996公尺左右,且兩條跑道的方位角相近,風向對的話真的一起飛就可以準備降落了。

不過對於RAC來講,該航線的運作方式,並非單純的北大東=南大東,而是那霸=北大東=南大東=那霸,或那霸=南大東=北大東=那霸的三點循環串飛,亦即是一條三角航線。有搭過台馬輪體驗「先東後馬」或「先馬後東」的玩家,應該不難理解這種安排。

以班表來講,Q400每天傍晚飛順時鐘或逆時鐘一趟:
每個禮拜二、三、四,順序為那=南=北=那。
每個禮拜五、六、日、一,飛那=北=南=那。

換句話說:1.要從那霸到南大東島的旅客,可能是經由那霸=南大東的路徑,也可能是那霸=北大東=南大東。2.北大東=南大東兩者之間沒辦法當天搭飛機來回。

值得一提的是,在需求比較高的南大東方面,每天早上還有單純的那霸=南大東一往復,可供旅客選擇。

Q2509-02.jpg
每個禮拜二、三、四,順序為那=南=北=那,先南再北。

Q2509-03.jpg
每個禮拜五、六、日、一,飛那=北=南=那,先北再南。


至於會造成「北大東=南大東」需求大漲的原因,簡單來說是因應疫情導致整體需求下降,而「整併航線」的結果:那班上午由那霸往返南大東的JL861/JL862暫時停航!

如此一來,原本早上可以從那霸飛抵南大東的玩家,在禮拜五、六、日、一,就得於傍晚先飛北大東,再轉往南大東;相反的,由南大東到那霸的旅客,在禮拜二、三、四,就得先飛一趟到北大東,才能繼續前往那霸空港。如此一來,單純在「北大東=南大東」之間搭機的旅客,就會比往年高出許多啦,嘿嘿。

其實,因應疫情的需求變化,在我們的國籍航空身上,也存在將既存航線調整為三角航班的案例。由臺灣飛往美西的部份班,在疫情初期就曾有類似調整(但海外兩點間不能只搭短程)。但相關細節我現在想不起來,試了一下似乎也不不太好查,還請知道的前輩們補充。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3-11(封面圖)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