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一班由四國往岡山方向的「麵包超人Torokko列車」,行經瀨戶大橋的跨海區間時,因運轉士中暑身體不適,在抵達兒島站前約1.5公里處暫時停車,30分鐘後恢復運行。

Q2508-02.JPG

 

我先前在《1張鐵路周遊券玩遍四國》中有介紹過「麵包超人Torokko列車」(アンパンマントロッコ),它是一列會穿越瀨戶海峽大橋、行駛於岡山到四國的高松或琴平之間的觀光列車。

所謂的「Torokko」是指其中有至少一節開放式的車廂。其車廂來歷一般由以往的貨車「敞車」改裝,或也有從其它客用車輛翻修的案例。由於乘坐其中聆聽列車行駛時軌道傳來的「叩隆叩隆」聲特別清楚,因此有了這個稱呼。

「麵包超人Torokko列車」行駛時,會由一節有冷氣的柴油客車(2號車廂),加上這節開放式的Torokko車廂(1號車廂,原Kiha32系)一同運行。該Torokko車廂的改造過程,切開了窗戶、改裝了桌椅,再加上佈置;不過冷氣似乎就沒功能了。

乘客多數的時間,得待在封閉式、有冷氣空調的柴油客車當中;當列車駛入特定的開放區間時,才能來到Torokko車廂,享受戶外的風光與聲響。以「麵包超人Torokko列車」為例,開放區間就是瀨戶大橋的跨海過程。兩節車廂的座位都有編號,當旅客在2號車是坐哪個位置,移駕到開放式的1號車時,就同樣是坐該編號的座位。

由於它是該區間目前唯一能如此無阻礙欣賞跨海美景的列車,因此受到大、小朋友們喜歡(當然,小朋友的注意力可能比較多放在麵包超人的主題佈置)。

當天這班車從四國的高松站出發,要往岡山行駛時,是由開放式、無空調的Torokko車廂(1號車廂)在前,操作後方的柴油客車推著整個編組前進。參照時刻表,當列車踏上瀨戶大橋時,已行駛了超過半個鐘頭。

由於這位二十多歲的運轉士感到身體不適,基於安全考量,緊急在距離兒島站還有1.5公里處停車。JR四國緊急調派其他運轉士接手,讓列車順利抵達兒島站,並繼續後續的行程。該事件造成4班車停開、7班車延誤,影響約1300人。

Torokko車廂雖然側邊大開窗,但車廂端面還是以整面擋風玻璃圍起來的。列車運轉士在這樣沒有空調的環境中悶了半小時,身體確實會很不舒服吧!

相較於去年,今年日本的夏季算是熱得比較晚。甚至有網友揶揄,奧運沒有順利舉辦實在太可惜了,畢竟今年有「難得沒那麼熱」的7月份啊。不過時序來到8月,一切就改觀囉,氣溫馬上就飆高了,列車運行當時在高松約33度。同樣在這個盂蘭盆節假期,在關東地區甚至已發布可能會有39度高溫的警告。

Q2508-01.JPG

從這則新聞事件牛奶杰也發現了一件事,先前寫書取材時,開放式的Torokko車廂是掛在四國端,現在則改到岡山端了。

另外,或許有人會擔心列車暫停在離車站還1.5公里處,那不就還在跨海大橋的海上嗎?其實沒那麼恐怖,因為列車下橋後馬上就接入下津井半島的鷲羽山,還得穿過山岳隧道慢慢降低高度,最後才抵達高架化的兒島站。因此列車暫停處,已在陸地的半島上,位置大略在一座變電所旁,有陸路連結對外(我還曾騎腳踏車到它旁邊),救援算相對容易的。

有關下津井半島與那條由舊鐵路改建的腳踏車道,也可以參考《岡山‧廣島慢旅行》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4-08、2015-03
第01次補完:修正Kiha32系部份。2020-09-08

 


Q2345-03-2

Q2471-61 2K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