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美國新任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的新聞時,從字幕中發現了一件小錯誤(嗯,其實是很大的失禮):彭斯不是美國第45任副總統!以談氣候變遷聞名的高爾才是第45任。這怎麼回事呢?

Q2525-01.jpg

 

T台在1/21處理美國新任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的新聞時,出現了一個也許不是那麼小的錯誤:美國總統的任數,跟美國副總統的任數,兩者是不一致的!因此,字幕呈現「美國第45任總統 川普」這點沒問題,但彭斯(Mike Pence)卻非第45任副總統,而是第48任喔!

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因為這裡的算法是用「任」來算的,如果換一個人當總統/副總統,就是換了一任。因此只要雙方替換新人的頻率不同,兩者的任數就會對不上了。

國內媒體會犯這個錯誤,其實不難理解,因為自1974年以來,美國的總統與副總統原則上都是同進退的(每位總統的任期內,都只有同一位副總統),久而久之就讓人有總統任數與副總統任數一致的誤解。

回顧歷史,美國第一任總統是開國元勳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副總統為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在此之後,亞當斯獲選為第二任總統;第二任副總統則是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他在幾年後也成功接棒擔任第三任總統。

不過,就從傑佛遜主政那時開始,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數出現了第一次差異。傑佛遜完成4年的任期後順利連任,仍然是美國第三任總統,但由於他的新任期更換了搭檔人選,因此有了美國第四任副總統喬治柯林頓(George Clinton。當然不是前幾天有去觀禮那位柯林頓,或同場另一位柯林頓)。

此後,美國總統的任數跟副總統的任數,就多少會有些差距,基本上是副總統的任數會多一點點,不過也有被總統追回來的時候。

最近一次兩者開始出現任數的差異,則是源於二戰期間的美國領導人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也就是我們通稱的「小羅斯福」。羅斯福總統在美國歷史中有一個特殊的記憶點:他是唯一連任三次的美國總統(後來憲法有修正,就不能那樣一直連了)。在他前前後後的四個任期中,共用過三位副手,因此他是第32任總統,但搭檔的副總統是第32任、第33任,與第34任。

之後到了1970年代,在美國歷史寫下另一記憶點的尼克森總統(Richard M. Nixon,第37任),雖然在連任時同樣選擇斯皮羅阿格紐為副總統(Spiro Theodore Agnew,第39任),但阿格紐在第二任期時因醜聞案辭職,使得尼克森後來有了另一位副總統福特(Gerald Ford,第40任)。至此,美國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數」便達到3任的差距,並維持至今。

因此,2021年1月20日就職的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其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為美國第49任副總統。

說到美國總統與副總統是否同進退,這當中還有很多小故事。其實在華盛頓擔任第一任總統那時,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期就不完全一致。而且是第一任副總統亞當斯比總統華盛頓早宣佈就職,因此副總統的任期多了9天。

另外,在過去兩百多年的美國史中,當副總統去職時,也不一定會馬上找人遞補。儘管「副總統」同樣是1789年起就存在的職位,但早期甚至可以空個三、四年沒有副總統。且前前後後出現過16次空缺,因此「美國沒有副總統的期間」其實比想像得長。btw,這裡所謂的「去職」可能性有多種,如副總統本人的病逝或辭職,另外也有可能是總統的病逝、辭職,或被刺殺,當副總統遞補為總統時,副總統職缺也會空一陣子(總要花點時間擺平各山頭咩)。

這邊問個問題考考大家喔。應該多數人都知道小羅斯福在二戰期間領導美國與盟軍各國一起對抗德國納粹,但他在終戰之前病逝,所以二戰結束時的美國總統是由副總統職位補上的杜魯門(Harry S. Truman)。那麼,二戰結束時的美國副總統是誰呢?答案是沒有人,杜魯門1945年空出副總統職務後,美國直到1949年才有下一位副總統。

最後再講個有趣的小發現。美國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中的前五季主角:法蘭西斯安德伍德(Francis Underwood),在他一步步 升天 登天的過程中,分別擔任過美國第49任副總統,以及第46任總統。咦,正好就是拜登與賀錦麗的梯數呢,哈哈。

而第五季Underwood x Underwood的組合成立時,已是第46任總統與第51任副總統了。看來劇中的副總統消耗速度比現實世界還快呢。

==
取材時間:2021-0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