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離海最近的新幹線車站」這題目蠻有趣的,沒想過這問題呢。日本有地方電視台針對全國109座新幹線車站進行調查,判定JR山陽新幹線的JR德山站是離海最近的新幹線車站!

德山站為山口縣周南市的代表車站,而進行這項調查者,就是以周南市為根據地的「CITY-CABLE周南](シティーケーブル周南),亦即當地的地方有線電視台。他們接到市民反映,認為德山站有此殊榮,但似乎沒被確切測量過,因此引起了節目製作單位的注意。

製作單位請了周南公立大學的講師寫程式測量,調查了全境的109座新幹線車站(包含迷你新幹線的),結果是德山站到海邊只有198公尺,拿下全國第一寶座。

封面圖是我在德山站的新幹線月台上往海邊拍,可以感受的確離海邊不遠。

第二名是廣島縣的JR三原站292公尺,再來則是福岡縣的JR小倉站314公尺,前三名皆為山陽新幹線的車站。

我剛剛用Google Maps簡易測量了一下:德山站211.09公尺、三原站239.82公尺,數字跟他們量的略有不同,但沒有改變結果。初看到題目時,我以為三原站會排第一,畢竟我確實曾在那裏從海邊走到車站,所以對其海陸距離蠻有印象的。

不過,這紀錄也許沒辦法維持太久,再過120天要開業的JR西九州新幹線(長崎新幹線),其終點JR長崎站到水岸邊的最近距離只要121公尺。不過該處算是河流出海口,嚴格來講可能不算是海邊;車站西側到浦上川也是類似情況。若要以海港岸邊來算,則會比三原站遠一點點,但也仍在300公尺內。

另外,JR北海道新幹線未來的JR長萬部站(長万部駅),將沿用JR函館本線既有的車站,離海岸線約400公尺。

附帶一提,節目調查離海最遠的新幹線車站為JR北陸新幹線的安中榛名站,106.108公里。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 https://pse.is/T7WNZ #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 → https://pse.is/T26VT #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離海最近的新幹線車站 #山陽新幹線 #德山站 #山口縣 #周南市 #日本的地方電視台 #迷你新幹線 #三原站 #小倉站 #西九州新幹線 #長崎新幹線 #長崎站 #北海道新幹線 #長萬部站 #長万部駅 #安中榛名站 #北陸新幹線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