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在甲子園球場進行的日本職棒賽事,來訪作客的巨人隊以1-2吞下敗仗。這場賽事一舉再現兩項睽違近62年,以及一項近82年未曾見到的記錄。

其實認真來說,這三項記錄跟球場上的球員個人表現關係較少,而它之所以那麼長久沒有在世人面前出現,都跟一件事情有關:比賽的勝隊是誰呢?

🔹1936大阪猛虎
甲子園球場是阪神虎隊(阪神タイガース)的主場,當天也是由他們作東與巨人對戰,在正式記錄上也是由阪神獲勝。但難得記錄再現的原因,則跟他們身上穿著的制服有關。當天球衣上的隊伍名稱不是阪神,而是代表大阪虎隊的「OSAKA」。
阪神與巨人儘管表面上是世仇,但在職業運動的場合,如何一起炒話題、衝票房、賣周邊還是更實質重要的目標。

兩隊今年共推一項企劃「伝統の一戦~THE CLASSIC SERIES」,在交流戰之前的兩次三連戰場合中,雙方都穿起日本職棒元年(1936年)的球衣參戰,重演20世紀日本職業棒球黎明期的世仇對決戲碼。

阪神在1936年草創時,最初的隊伍名稱為「大阪虎隊」(大阪タイガース),球衣胸前則以羅馬拼音的「OSAKA」顯示,相當時髦。而讀賣巨人隊(読売ジャイアンツ)當時稱為「東京巨人軍」(東京巨人軍)。

🔹大阪虎吞巨人
5月21日這天的賽事,是雙方今年球季的第二度三連戰的第二場,亦即復古對決的第五戰。

今年戰績狀況相當不理想的阪神,在東京巨蛋的前三戰被巨人隊血洗全敗,這回重返甲子園希望能在鄉親父老面前雪恥。

甲子園三連戰的第一場仍由虎隊吞敗,球員們的心中壓力可能越來越大囉。終於,在雙方第五場復古對決之戰,大阪虎隊以2-1打敗巨人軍,扳回一些顏面!

⚾️兩支復古球衣球隊當天比賽的精華畫面(OSAKA猛虎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yRSiTHgwk

大阪虎隊上一回擊敗巨人,是在1960年9月22日,至今已隔了61年7個月又29天。當時那場比賽是在東京的後樂園球場進行。如果要計算上一回大阪虎隊在甲子園的主場鄉親面前擊敗巨人,則要再回推一個月左右,來到1960年8月24日,距今61年8個月又27天。

大阪猛虎在1936年創建,當時的球衣(也就是現在復刻的對象)胸口字樣為大大的OSAKA字樣。不過日本在慢慢朝戰爭邁進的1940年9月起禁用英文,以OSAKA標註羅馬拼音的方式也不行,因此於1940年9月25日更名為「阪神軍」,球衣字樣也同步改為「阪神」。

換句話說,以OSAKA字樣示人的第一代大阪虎隊,只存在於1936年到1940年這5個球季。

🔹OSAKA勝巨人 81年再現
那麼,穿著OSAKA球衣的猛虎上一回吞噬巨人是何時呢?時間得回到更名前的1940年8月3日,至今81年9月又18天。

而且那場賽事的進行場地,如今看來就更不可思議了!地點並非甲子園,也不是後樂園,而是位於遼東半島的大連,屬於滿鐵(南滿洲鐵道,南満洲鉄道)的棒球場!

西元1940年同時是日本的紀元2600年,也就是從神武天皇即位開始掌管國家的第2600年。在當時由軍人組閣的政府主導下,舉辦了一連串盛大的2600年紀念儀式,體育活動也是其中之一。

那時的想法,甚至還包括1940年東京奧運、1940年札幌冬季奧運,以及在同年3月中旬到8月底於皇都東京再辦一場萬國博覽會等級的國際性展覽活動。

不過後來陸軍希望能集合全部力量、不受干擾地辦好大內宣活動,因此推掉了難得爭取來的夏季奧運與冬季奧運主辦權;博覽會則是先決定順延,最後再取消。

然而,由於日本自1937年發侵華戰爭(亦即我們所說的對日抗戰),甚至開始被領導性國家經濟制裁或能源禁運。那些國際性活動如果真的舉辦了,可能也會受到些許杯葛,顏面不佳。

🔹滿洲之戰
作為紀元2600年的紀念儀式之一,當時還是草創階段的日本職棒也拉去滿洲打了幾場比賽,8月3日由OSAKA以1:0擊退巨人之役,就是其中之一。

更特別的是,那是一場無安打比賽,由OSAKA猛虎隊的投手三輪八郎達成,為虎隊首次無安打比賽。巨人在該賽場事得到4次四死球與3次失誤上壘,但未能攻下任何分數。

順帶一提,這場比賽的巨人隊投手為俄羅斯出身、但無國籍的名投Victor Starffin(日文名:須田博)。他在1937年秋季起蟬聯聯盟勝投王,1939年奪下空前絕後的42勝,1940年也有38勝入帳,兩年合計完投79場、完封26場。

此外,那年也是三輪八郎效力OSAKA時期成績最好的一年,他該季出賽47場(31場先發),拿下16勝5敗的成績,其中包括10場完投與7場完封勝。1941年與1942年因受傷出賽次數較少,成績不顯著。

1943年他傷癒恢復登板,並擔任開幕戰先發,這年再次取得11勝的成績(8場完投與1場完封)。不過隨著太平洋戰爭戰事趨緊,他也被徵召入伍參戰,隔年於中國戰場陣亡,得年僅22歲。

🔹戰後再更名
戰後,當日本職棒恢復時,阪神軍改回了大阪虎隊,不過球衣已不是以往OSAKA那套了。

1961年球季開始時,日本職棒正式實施屬地主義。希望鞏固大阪與兵庫球迷市場的虎隊,遂將隊名更改為現在的阪神虎隊。因此,在這之前大阪虎最後一次擊敗巨人是在1960年。

復刻球衣在暌違近82年後,在21世紀的現在熬到第五戰與第六戰再次擊退巨人,但想不到在這套樸實球衣的背後,還有那麼多大時代故事呢!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日本職棒旅人杰語 #阪神虎隊 #甲子園球場 #日本職棒 #巨人隊 #阪神タイガース #大阪虎隊 #伝統の一戦 #THECLASSICSERIES #大阪タイガース #讀賣巨人隊 #読売ジャイアンツ #東京巨人軍 #阪神軍 #滿鐵 #南滿州鐵道 #南満洲鉄道 #紀元2600年 #1940年東京奧運 #1940年札幌冬季奧運 #萬國博覽會 #對日抗戰 #三輪八郎 #須田博 #屬地主義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