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家在戰後雖被改封至他處,不過他們在當地居民心中仍具有重要地位,真田家的家徽至今在上田市仍隨處可見呢!

j10154.JPG
上田城是少數經歷過戰事且保存至今的城堡


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在「都與京」這本書中引用了一個有趣的統計,指出在電視台的偵探推理劇中,最常發生案件的地方依序分別是京都、北海道與長野,理由並非這些地方治安不好,而是因為此三處是日本人最嚮往的國內觀光去處前三名,以此作為事件發生的舞台能獲得較高的收視率!

姑且不論這個「推理」的正確性,但古稱信州的長野縣的確為日本重要的觀光縣份,包括輕井澤、上高地、黑部、立山、松本、長野市,JR小海線途經的八岳高原,以及諏訪湖等,都與長野縣有關,可見其風光之秀麗與觀光資源之豐富。

j10142.jpg
上田車站左上角的綠地即為上田城,河川為千曲川

長野縣境中央的上田地區,是近年隨著長野新幹線開通新興起的東京近郊遊憩去處。尤其是別所溫泉尚未過度開發的氣息,更吸引了一些喜歡低調與寧靜氛圍的泡湯客,可當日往返,也適合稍作停留輕鬆來個一泊二食。周邊的古寺院與多重寶塔林立,也讓別所溫泉一帶贏得「信州之鎌倉」的封號!

從東京搭新幹線出發,經過輕井澤後的下一站便是此行的起點:上田,戰國時期的上田城為真田昌幸之根據地,昌幸原為武田家的家臣,但武田家在家督武田信玄過世後便從巔峰逐漸失去榮光,成為各方大名覬覦的對象。

j10151.JPG
上田車站前的真田幸村騎馬像

j10152.JPG
市內可見真田家徽

j10153.JPG
利用河階地形呈現出平山城墊高效果的上田城


從車站左前方步行約15分鐘,便能來到由上田城跡改闢而成的公園,上田城在戰國歷史中,不算是關鍵性的知名城堡,但卻是至今仍保留下來少數真正經歷過戰事的地點!

1600年的第二次上田城之戰時(關原之戰的前夕),真田昌幸與其子真田幸村(車站前立有他的騎馬像)合力投效西軍陣營,以懸殊劣勢的2000兵力,成功牽制了東軍德川秀忠所率領38000人組成的部隊進犯。 秀忠的軍隊在整體戰略思考下轉往小諸城,卻仍無法趕上隨後最重要的關原之戰(秀忠此舉一度讓老子德川家康非常火大)。

雖然西軍陣營的真田父子成功在單場戰役中守住上田城,但德川家康統馭的東軍仍獲得關原之戰的最終勝利,戰後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遭幽禁於紀伊的九度山,離開上田;真田家則在十多年後被改封至他處。

不過真田家在當地居民心中仍具有重要地位,在市區內隨處可見到這個戰國迷熟悉的標誌,對於想追求真實感的戰國迷們,必定要來此拜訪見學!


 

延伸閱讀:同系列上一篇
[靠岸漫遊]在信州高原遇見古都鎌倉:少了JR在來線的JR上田車站

==
取材時間:2008-09
第01次補完:修改字形、字級,排版。2019-2-20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