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和田岬線不是第一次面對來自其它軌道運輸工具的挑戰,但這回情勢格外嚴峻、腹背受敵,想體驗者還是把握時間吧!

Q1661-01.JPG


(續前篇)

在90年代之前,和田岬線是以柴由機車牽引拖車載客,1990年10月1日起改為兩節Kiha35型的柴油客車串聯載客。

2001下半年起,全線完成電氣化才由現役的103系的電車負責載客,由一組6節的編組來回運行。路線最高的運行速限只有85公里,但畢竟距離很短,全程僅需4分鐘便可踏破(回程列車的運轉時刻表僅排3.5分)。

雖然有些資料上指和田岬線是「單人服務」車,然而牛奶杰兩次取材時,搭乘的列車都是由列車長與運轉士兩人值乘。不過列車長於全程途中,都待在尾端的駕駛室裡,未進行車內巡視等作業。

Q1661-08.JPG
和田岬線現以103系六車載客服務

Q1661-13.JPG
和田岬線列車由兩人值乘

和田岬線前途勘慮
和田岬線本身的貨運服務於1980年10月終止,從和田岬線分出通往神戶市場與兵庫港等貨運站的兩條港區支線,也在1984年跟著廢除。自此之後,除了前半段會有進出川崎重工的回送列車之外,就僅剩客運列車在此運行了。

即便如此,JR西日本仍然在2001年7月1日,完成和田岬線的電氣化工程。這項作業硬是趕在地鐵的和田岬站開業前啟用,一個禮拜後神戶市營地鐵的海岸線通車,往來三菱廠區的通勤客又多了一種新的交通選擇。

地鐵的和田岬站是鐵道史上第三個在此設站的系統(註2)。在地鐵通車後,JR和田岬線的載客數量減少了約莫三成。儘管流失的客運數字有限,但此舉更重要的影響是在意義層面,從此之後JR和田線就不再是當地唯一的連外軌道了,於是路線的存廢問題便悄悄浮上台面。

Q1661-77.JPG
和田岬線腹背受敵,前景堪憂

2009年成立的「兵庫運河活化協會」(兵庫運河活性化協議会),期望讓臨海地區的週邊土地有更多元運用,並認為JR和田岬線的存在,切割了週邊土地的完整性,於是在2011年初向JR西日本遞出信函,表達希望將該線廢除的訴求。

另一方面,地鐵海岸線目前每天的載客量,約有4萬名乘客,和當初預估的13萬人有一段顯著差異。JR和田岬線若進行廢線,對於神戶地鐵累計830億日圓的赤字,應該多少有些改善助益。就此來看,當地媒體認為JR和田岬線的小命可能不保,或許在幾年內便會廢除。

看來玩家想造訪這條特殊的路線,體驗先把車票繳回再搭車的乘車經驗,得趕緊把握時間囉!


註2:神戶市交通局路面電車的「和田-高松線」在1924年通車,曾於和田岬設站,並與國鐵路線立體交叉。但其於1971年廢止後至2001年間,JR和田岬線便為當地唯一的聯外軌道系統。附帶補充,JR和田岬線末端深入三菱廠區的路線早已拆除,不具有貨運進出工廠的功能。


(完)

==
取材時間:2009-11、2010-12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與貼圖方式。2023-02-2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