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常磐線的特急Super Hitachi號,過去常使用E653系的列車上陣
基於某些理由,它曾是我「嚮往指數」頗高,卻常「望車興歎」的角色呢!

Q1787 (26).JPG



JR常磐線,過去是東京往東北太平洋側海邊、水戶方向的長程幹線
隨著都會擴張,鄰近東京的區間也發展成通勤線,甚至有複復線系統
通稱為常磐快速線,以及常磐緩行線(並與地鐵千代田線直通運轉)

在該路線運行的特急列車,主要是「スーパーひたち」(Super Hitachi)
在2013年3月前是以E653系擔當勤務,但目前已由E657系的新車取代
Hitachi有兩種漢字含意,其一是古國名的「常陸」,列車應該是以此為名
另一個則是大家常常會在電視廣告裡頭聽到、知名度較高的「日立」
偏偏真的有「日立市」在常磐線上,並設有JR日立站,很容易搞混呢!

常磐快速線的起點,為山手圈上的JR日暮里站
不過客運列車的載客起訖點,是以JR上野站作為終點
我以往去東京時常留宿的南千住一帶,就位於常磐快速線途中
因此有很多搭乘普通列車,往來南千住到日暮里,或到上野的機會
在南千住站跟通勤客們一起候車時,常看到Super Hitachi呼嘯而過
每次看到都覺得心癢養的,想著哪天一定要來搭搭看

後來有次送狸貓管家搭機後,我憑著JR PASS要從成田空港返回上野
於是便捨棄平時慣用的N'EX,先搭JR成田線的普通車到JR我孫子站
再伺機等候搭乘Super Hitachi前往上野,終於讓我一償宿願
可在車內看著月台上的通勤客,對我們的高速通過望車興歎啦!嘿嘿

E653系目前轉往東北西岸的JR羽越本線,擔當特急稻穗號(いなほ)
那部份的故事我本來有寫進書裡,後來沒有被收錄其中,哈

==
取材時間:2011-11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