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抱怨過台灣高鐵的車站離市區很遠、連外交通不便。無獨有偶,日本也有一些很偏僻的新幹線車站,且狀況不遑多讓!

Q1787 (48).JPG


這次介紹的是JR東日本上越新幹線途中的「本庄早稻田站」。我猜聽過它的玩家可能不多,去過的應該就更少了。基本上,我會在此出站的原因,也是想見識一時下它有多偏僻......

本庄早稻田站位於埼玉縣的本庄市(人口約7.5萬),本庄市原來在JR高崎線上就有一座本庄站,後來又藉由「請願站」的方法,爭取新幹線在途中設站,於2004年3月13日開業,是新幹線目前最年輕的請願站。站場除了原本的通過線之外,上、下行側式月台旁都增設待避線。

站名當中的「早稻田」字樣,的確跟那個大名鼎鼎的早大有關,源自於早稻田大學在此設立的本庄校區,為日本少數有大學名稱的新幹線車站(在來線或路電倒是不少)。

本庄早稻田站每天約有2100位旅客進出,其中約1200名用定期車票。我想早大教職員應該是本站重要客源,否則要找來2100人還不容易。因為該站是位於「鄉村的郊區」,程度遠勝過臺灣高鐵的部份車站,沒有JR在來線或私鐵當連外交通工具,循環巴士甚至會在假日停駛。

車站有南、北兩出口,封面圖是較氣派的北口,屋頂還有裝太陽能板。至於南口,在我取材的當時,電動門打開就是一片「荒草」,非常詭異。幸好近年已完成連外車道設施,顯得相對像新幹線車站一些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08-09
第01次補完:修改排版。2020-08-08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