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MM21線的車站設計特色,我覺得其對於「牆面」裝飾格外重視,前一篇的日本大通站有拼貼壁畫,元町.中華街站則將照片融入壁磚!

Q1787 (51-2).JPG
 

 

「元町.中華街站」為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MM21線)的終點站。由於是終點,因此1番線與2番線都是往方向橫濱發車,各級車全停。

從車站名稱可知,「元町.中華街站」與先前介紹過的JR石川町站不遠,兩者都以「元町」與「中華街」作為客源市場,分踞南、北兩側短兵相接。儘管乘客量目前仍以JR石川町站勝出,但領先數字呈連年下滑之走勢。

MM21線雖然全程路線不長,終點距離起點的橫濱站只有4.1公里。但由於途經橫濱港濱的鬧區底下,又可直通東急東橫線到東京澀谷,甚至再直通地鐵副都心線與西武的路線到各種不可思議之處(誤),因此生意不賴,自2004年開業以來乘客量持續上升,已達每日6萬人次。

「元町.中華街站」設有6座對外出口,其中6號口在4層樓的樓頂RF,可以直通美利堅山公園;唯一的島式月台則深入地底下的B4F。

在設計上,月台的中央段呈現拱形挑空,配上白色牆面的視覺體驗,給人相當寬敞的感覺,完全沒有深藏在地底下的壓迫感。設計師利用橫濱歷史的黑白照片,轉印成數公尺的大圖秀在白淨牆面,讓利用這座嶄新運輸系統的乘客與玩家,也能感受橫濱的歷史風情(車站內部空間可靠Google街景圖參觀,趕緊把黃色小人丟進站內吧)。

另一方面,站外的牆面也以類似概念處理,不過這回將圖案面積縮小,每塊面板上有6張照片,排列成數層樓高的外牆貼皮,呈現不同風味。玩家如果遠觀可能會以為是某種灰色迷彩,得近看才能明瞭箇中端倪!

本站的設計團隊,是大名鼎鼎的「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唷,嘿嘿。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取材時間:2010-10
第01次補完:更換圖片插入方式。2015-05-30
第02次補完:更換排版方式。2020-10-17

 

 

 

arrow
arrow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